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與喬忠延的緣分

與喬忠延的緣分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喬忠延是山西省臨酚市作家協會主席、山西省的文化名人,也是全國知名的作家,我早有所聞,但從未與之謀面,我與喬忠延真正的緣分,是在他被邀參加曲阜市的一次文學研討會開始的,因為我寫了一篇散文作為參評作品,在發給我的邀請函上,我欣喜地看到了喬忠延這個看似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字,因為是一家子,所以,後來對他的大作更加留意,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越來越重,緣分越來越深。

  再後來,通過網上和各種媒體對他的文學作品和寫作風格加深了了解,喬老師善於學習,堅韌不拔,筆耕不輟,學識淵博。作為文化名人,著名的散文作家,又是本地政府官員中的一分子,他事務繁忙。許多公文需要他起草,許多公務需要他操持,但他任何時候,不管多麼繁忙,總不會忘記讀書,寫字,做文章。他說,他在工作時就是國家的人,代表政府;他在工作之外,才是自己,擁有一顆自由的靈魂,總喜歡觀天下事,寫自己的文章。沒有煙酒嗜好,無暇顧及麻將撲克,他說,他總覺得時間不夠用,讀書寫作的時間都是擠出來的。近年來,他利用業餘時間專門從事堯文化的研究,先後出版了一系列的書籍:《堯都人傑》、《堯都滄桑》、《堯都風光》、《堯都土話》等,已經享譽海內外。廣泛而深刻的閱讀與思考,使得喬老師敏捷聰慧,他發表了許多讀書、寫作、人生的理論文章,具有精闢而獨到的見解,使我對他更加欽佩。他有的文章語言好有氣勢好威風,有的描述好細膩好感人,是一個寫作大家和多面手。?

  喬老師是生活和事業上的雙重智者,著書立說自不待言,他更是一個好兒子、好丈夫、好父親。喬老師的妻子卧病十幾年,一直都是他在悉心照料,其間,沒有在外面吃過一頓飯。他的《妻子的臨終傾訴》先後在《山西日報》等國內多家報刊雜誌連載,那細緻的觀察,細心的體味,打動了億萬讀者,被譽為中國寫糖尿病人的第一篇……如果沒有一顆善良的心,如果沒有一種大愛的精神,是斷然寫不出那樣感人的文字的,正如他自己所說,做文先做人,五十多歲的他仍在孜孜以求,毫不懈怠,嚴肅做人,認真做文,用心生活,喬忠延先生為人為文的態度,如茫茫海面上的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前行的征程。

  冬日的一天,我到山西學習,本想前去拜訪這位文化名人,只因集體活動,未能成行,感覺有點遺憾,今後有時間一定與這位文化大家慢慢聊一聊。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與喬忠延的緣分
網友評論
與喬忠延的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