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同學陳華麗

我的同學陳華麗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同學陳華麗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李文旺

  陳華麗是我初中時候的同學,她實在是太漂亮了,要不是她比我大幾個月,情竇初開的我就想表達對她的愛慕。

  1978年,我們初二年級從外地轉學來一個女學生,漂亮得賽過電影明星的女生。因為我的四叔是校長,還在這女生來我校的五天前,我就看見過這個跟着她媽媽到四叔家的女孩:白白的皮膚、大大的眼睛,苗條而又好看的身材,那是個我長這麼大從沒有見過的漂亮女孩。我剛一聽說她要轉學,就被我媽媽叫回去有事了。我埋怨着:媽媽早不叫晚不叫,偏偏這時候叫我,真的掃興。我想:要是這個女孩轉學到我們班該有多好啊。

  還真讓我說著了,我慶幸自己的心想事成。這個叫陳華麗的同學真的轉到我們這個班來了。班上的絕大多數同學都很高興,只有個別女生因為陳華麗的到來而自覺形穢甚至有些妒忌。

  憑着家裡優越的條件和姣好的形象,陳華麗很快和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她處事大大方方,性格也比較外向,慢慢地,她知道我是校長的侄子,還知道我在班上的成績是名列前茅的。有一天,她竟然邀請我去她家裡玩。那時候,我們才認識不到三個月,只是和大家一樣的同學。再說,不要說我們乳臭未乾,就是高中生也很少聽見有談戀愛的人。她的邀請純粹是天真無邪的、是不含任何雜質的。

  雖然我很想走近她,想更加了解她,畢竟我還不知道她的真誠有多少,我說:這樣吧,現在的天氣有些冷,到明年,到下個學期,春暖花開的時候,我一定去你家。陳華麗笑着說:看,我們班的學習尖子還擺起架子來了,好一言為定,明年就明年,可不許反悔啊。

  像這樣的語言,這樣的性格,出現在那個年代,不要說是我班上的女生做不到,就是縣城裡的女生甚至是漂亮女生都難以想象。也是,這就是大家閨秀的語言。陳華麗的父母是南下幹部,因為在文化大革命是受過一些衝擊,雖然打到“四人幫”之後早已經平反了,可是因為種種原因,一時還沒有返城。這才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她,認識了一位天仙般的女孩。

  應該說,陳華麗同學雖然形象很好,可是讀書並不太好,嘴上說以後有什麼問題以後可要問我————她執意要認的乾弟弟(其實,在她提出這個稱謂以前我還真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干姐姐這個說法),可實際上她從來沒有問過我什麼讀書上的問題。陳華麗勉強考取高中以後,後來到她的老家————我們的縣城讀書,據說只讀了一年高中就再也沒有讀書了。

  初中升高中考試的前一個月,我還真的到過陳華麗同學家裡玩。剛到她家,她父母給人一派知識分子的印象,文靜高雅。在我們那裡,就是在縣城也很少有說普通話的,雖然她的父母能說一口流利的當地方言,可是,剛一見着陳華麗的父母,不知道是被他們的氣質所熏陶,還是被她家比較豪華的陳設所感染,我竟然情不自禁的用普通話稱呼她父母,這次也應該是我第一次在社會上說普通話。她父母本來可能是想用當地方言和我這個小字輩交談,見我出口說的是普通話,也樂得過一過久違了的普通話癮。

  自從1979年初夏,我們考完高中以後,因為我長期在外地讀書工作,我已經有三十多年沒有聽過陳華麗的消息,更不要說見上一面。

  想起毛主席的“故園三十二年前”,“三十八年過去了,彈指一揮間”等詞語,我真覺得人生苦短,許多少年時的好朋友竟然會一別而無法相見,再見面時也許是白頭之時,也許是在百年之後。

  由此,我越發覺得友誼的重要,雖然這裡不存在“一失足成千古恨”,但是,“再回頭已是百年身”卻是事實。

  人世間,友情多麼重要!誰要是不珍惜,等到想珍惜的時候已經沒有機會了。

您正在瀏覽: 我的同學陳華麗
網友評論
我的同學陳華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