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個大兵的情事(一)

一個大兵的情事(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大兵的情事(一)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他走進軍營是偶然也是必然。從高考落榜那天起,他的心就飄浮不定,報名、體檢乃至踏車西行,他都覺得像一場夢。當他還恍恍惚惚不知所以然的時候,那個滿口陝西味的老班長一通劈頭蓋臉的“棒斥”,把他從夢中驚醒,他抱着那身“國防綠”淚流滿面。

  三個月的摸爬滾打,三個月的脫胎換骨,他都默默地承受着。從沒有人見到他向家鄉打過電話,從沒有人見過他開心地笑過。在朝氣蓬勃的隊伍里,他顯得那麼的憂鬱、那麼的孤獨。新兵連的緊張忙碌沒有給人太多遐想的機會就結束了,他分配到了警衛團。那個單位主要擔負的是警衛任務。他在老班長的帶領下漸漸地適應了團隊里的各項工作程序,並在戰友們的說笑中開始獨立站崗放哨了。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站崗不是他們來軍營的最佳選擇。可是他卻覺得這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因為站崗的時候,他可以好好的在太陽底下曬一曬,讓那張不爭氣的“白面書生”臉變成班長那樣的“黑臉包公”;可以讓大腦溜會兒號,放鬆一下一聽哨音就緊繃的神經;可以看看不同表情的人從大門進進出出,出出進進,順便猜測一下他們的心情;可以……總之,他喜歡站崗。

  孤兒是什麼?他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孤兒。父母在他還小的時候就撒手西歸了,哥哥很早就當了別人家的上門女婿,姐姐也去南方打工了。他在大伯家長大,伯父一家對他還好,但表哥的眼光像芒刺在背,使得他的話越來越少,心情越來越鬱悶。來當兵說是自願,但打心裡說他是不想再給伯父家添麻煩了。

  陽春三月,春的步伐更輕更快了,他的心情也倍受感染。走在那條筆直潔凈的林蔭小道上,他深深地吸了口氣,肺腑中立即瀰漫著草兒的清香。放眼望去,營區四周的垂柳已泛着綠意,層層疊疊。和風拂來,一股暖意若有若無的在身邊遊走,好一派春光!連隊後面的那片杏林,杏花已開了,大朵大朵潔白無瑕的花,在枝脈錯落的梢頭肆無忌憚的綻放,雖無半點綠葉的點綴,依然無損它的清顏,有風兒走過時,會有幾片花瓣飄落,掉到地面上、落在石台上,一聲鳥鳴劃過空中,燎起了他心中萬般柔情。他想起伯父在他離家時帶他到父母的墳塋前那雙紅腫的眼睛,心裡忽然湧起一份久違的鄉情。他撿起一瓣杏花,仔細的撫平后夾進書里,再小心的放進挎包。於是,那個挎包便把幽幽的花香溢滿連隊的角角落落。那個平日里總是講他笑話的老班長,此時也來探望杏花了,他的神情是那麼的莊重,並一絲不苟地把樹周圍的雜草拔去,把多餘的枝杈剪掉,他輕輕地哼着小調,原來他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守望着花開的美好。

  他尤其喜歡在夜晚站崗,萬籟寂靜,他能聽到樹們細語,蟲們談天說地,還有一閃一閃的星星。他想起那個高中的同班女生,她也有像星星一樣閃爍的眼睛。他曾在她回家的路上等了很久很久,曾默默地注視着她的背影消失在村頭,曾把寫滿激情的信悄悄地放入她的書包並忐忑不安等待下文,可是一切都像風一樣。想到這,他傻傻地笑了起來,情不自禁唱起了歌,歌里有種甜甜酸酸的味道。冬天的夜晚,對於站崗的他來說卻是有些難熬。寒風,在那身包裹不嚴密的綠色防線里竄來竄去,好涼好涼……連牙齒也感受到了涼意,迫使得他不得不來回的走動。有時,白色的精靈從天而降,不期然與他撞個滿懷,他的心興奮的像頭蹦啊跳呀的小鹿,心靈被盡情的放逐着。他仰望着紛紛揚揚的雪兒花,它們輕輕地飄着,一片一片,那麼從容、坦然。一夜間竟然可以包容天地萬物,這是種什麼樣的力量啊?在掌心慢慢融化的雪花,只剩下一滴小水珠。他覺得它們是那麼的可悲,來與去,總是由不得自己。當陽光灑滿大地,潔白的雪就會漸漸地融化,留給世界的只是一場斑駁的夢和苦澀的淚。他想起了遠方哥哥姐姐,他多想有個完整的家!於是他脫掉大衣,左掃右堆,壘起了一個白白胖胖的雪娃娃,雖然沒有紅鼻頭黑眼睛,但它與他已融為了一體。白皚皚的世界包容了所有的缺憾,博大而又寬容。他忽然之間領悟到缺撼的美,花開了會謝,雪飄落下來總會融化,完美無缺的人生只能是夢想,又何苦去放大那些缺憾?他深深地思考着,無聲無息中,他長大了。

  當第一縷晨光灑向大地,出早操的人們邁着整齊的步伐從他身邊走過,都會注意到那個可愛的雪娃娃和精神抖擻的站崗大兵,他們成了人們涉獵的一道優美的風景。

  (作者:紅彩妹妹)

您正在瀏覽: 一個大兵的情事(一)
網友評論
一個大兵的情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