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精緻女子之班昭

精緻女子之班昭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精緻女子之班昭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一簾帷幔在風的吹拂下慢慢的顫動,窗外的歲月不知道是什麼樣子?早已忘卻了胭脂的味道是什麼苦澀和甘甜,應該很久沒有在銅鏡面前輕撫長發、對鏡描眉,形容枯槁的瘦瘦的身軀能留意到的也只剩下窗外的葉落了吧!

  屋內堆得滿是竹簡是否早已遮擋住了你嚮往外張望的視眼,輕捏筆尖的素手是否也有酸痛的感覺,而那種痛是來自竹簡深藏着的已經逝去的秘密。在清洗筆尖的水潭裡不知搗落了多少凡塵俗世,在水潭滲透着的墨色里是否也暗含着淡淡的香。

  清代女作家趙傅用簡短的八個字“東觀續史,賦頌並嫻”把班昭的功績恰到好處的描述出來,讓我們後生在短短的幾個字當中就認識了一個文賦兼修,音律全懂而又續寫史冊的奇女子,鮮有女子之身寫史敘事而她卻做得完美不讓錚錚鐵骨的男子。

  都說寫善文賦得女子多柔情,而她將這種柔情深深地融進了藏書閣里,不知窗外歲月是幾何,鳥鳴啼叫且更風月無關,不知松濤依舊笑春風的時候她的容顏印濕了多少次沒有風吹的夜,是否也在沒有明月的夜晚點着紅燭在堆滿桌案的竹簡中留下盈盈步子,隱隱疏影。幾十在嘔心瀝血,不知這樣一個女子用什麼樣的勇氣才能堅持下來,或許是太愛竹簡身上鐫刻着的文字,透過歲月的痕迹所散發出的淡淡的幽香吧!或許是為了一個信念,不為人知的繼承父兄的未完成遺願,或者是不肯讓這曾經在時光的隧道里留下過的故事被遺忘。

  當看到漫漫的書卷沁透着素人縴手的體香,滿目瘡痍的心也會像開在春花爛漫的百合花一樣的頷首低吟,欲笑還顰淚的滿足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幾度朱顏改愁腸。幸福、快樂的日子也是那曇花一現,躲不過流連漸逝,愛人歸於塵土,一堆塵埃所能生長出來的也就只有淡淡的思念和長滿虱子的懷念。也許也只有文字的魅惑才能將一個女子從哀怨中拉回到生活的圈子裡。

  在愁思還沒有停止時,唯有行走,重新尋找一個地方才能走出深淵。那一年她跟隨赴任的兒子一起向東遷移,沿途或感古人之境遇,或看山巒之瑰麗,有感於斯,便提筆寫賦一首名為《東征賦》。“明發曙而不寐兮,心遲遲而有違”,心中千絲萬縷的情愫怎能那樣安然的入眠呢?內心一直在徘徊,情知無法與命運抗爭,手捧着酒杯壓抑的心情卻無法排遣,只恨自己不是出生在上古時代,沒有像巢居的擊蠡一樣為國出力。

  感慨於匡郭之地講學授業的孔夫子被圍困卻能神情自若的繼續着不變的事業,站在被遺棄的廢墟上子路的墳墓,自今還有人站在那裡凝望。人世間的美德儘管身軀已埋沒在塵埃中多久,依然還會在人們心中流走,貧賤富貴又何須強求,潔身自好、堅持正道自然能屹立在歷史的舞台上。

  既然不能盡興國安邦之能,那就提起筆,揮毫潑墨,為後世留下點什麼吧!作為一個女子,行為德范就成為人們關心的東西,一卷《女誡》即成,給天下的女子樹立了一個個雅俗的典範,難怪後世之女子多嫵媚典雅!

  就像做夢一樣,幾十個春秋就如同葉子的凋零!東觀藏書閣續史,一卷即成流芳萬年,文賦兼修,女子典範,只恨上帝沒能再多給幾十個花開葉落!(Q:)

  ——停雲落筆 2014·7·27

您正在瀏覽: 精緻女子之班昭
網友評論
精緻女子之班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