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懷念爺爺

懷念爺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一

  我的爺爺去世已十多年了,我卻時時想起他,想起他嘔心瀝血的一生。

  但在我小的時候,一件小事讓我和他生分了。

  我小時候有個病,一惱了哭起來,一會功夫,脖子周圍就會出許多小疙瘩。村裡一個赤腳醫生說那沒有辦法治,只是不能惱,不能哭就行了。奶奶相信了,不許家裡人惹我哭。那時我才六七歲光景,經不起這樣嬌慣,而種種壞毛病里,最要命的是愛罵人。用爺爺的話說是,罵人像喃芝麻,在兄弟姐妹中間,我肆無忌憚,敢隨意辱罵他們。

  一個冬天的夜裡,剛吃過晚飯,我,表妹和奶奶一起坐在火邊的炕上暖和,爺爺正就着大方桌自個喝酒。記不得為了什麼,我和表妹爭起來,然後我開始辱罵她,而且越來越不堪,不論奶奶怎麼哄勸,我仍然盛氣凌人地辱罵表妹。這下可激惱了爺爺,他嘴裡嚷着,“要這小孩幹啥呢,讓他罵人哩,殺了他算了。”便向著切菜的案板去了,奶奶急忙推我,說,“快跑,你爺爺喝多了。”我這才害了怕,跳下炕,飛快地跑出了家門。

  黑夜裡,我要藏到哪呢?門前正是一個大坑,有一條斜斜的小土路伸到下面。白天,我們兄弟姊妹常常在這兒滑滑板,打土洞。我一溜煙跑到了下面,藏在了一叢一叢的荊木後面。我靜靜地聽着,家裡一直很平靜,但我不敢回去。

  我蜷縮着靜靜地蹲在那兒,一動不動,生怕被人發覺。我聽見寒風在頭頂上吼叫,四周漆黑一片,黑夜彷彿是一隻大怪獸,它張大了嘴,要將我吞噬。我感覺身體正一點一點麻木了,而分明的是我綳的緊緊的神經。

  我覺得過了很久,才聽見奶奶站在門口喚我的聲音。

  這件事以後,他待我雖然還是和從前一樣,但因為我太內向,總是把這件事悶在心裡,不能原諒爺爺,一條鴻溝把我和他隔開了。

  二

  我上大學后,爺爺退休了,從那時起,我和他相處的時間多了,慢慢了解了他。

  他愛小酌。溫和的天氣里,吃午飯時,他必會坐在院子里的槐樹下小酌一番。開了晚飯,在燈光下,他就着堂屋的大方桌,一邊喝着,一邊和坐在旁邊的奶奶嘮家常。

  那時家裡只出了我一個大學生,他逢人都要誇誇我。他一見我,臉上總是洋溢着笑容,像春天的陽光那麼溫暖。我感覺到他的目光里,有着殷切的希望,他一輩子沒上過學,卻自學認識了許多字,一直盼着家裡能有個有出息的人。

  我記得,每逢星期天我回家時,他總親切地喚我過去,要我一起坐,給我倒酒夾肉,盡着我吃。生怕我在學校吃的不好,瘦了。我的喜歡小酌,也是受了他的影響,從那時開始的。

  我記得他常對我說的一句話,“俺x說,啥時間咱爺倆弄個燒雞,喝點多好。”我是早已忘記說過那樣的話了。

  三

  畢業后,我的工作成了一個大難題,我是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人,不好的工作不願干,就只能在家裡等了。那時我和妻子已經談了兩年,她就住在鄰村,找不到工作,不論在村裡人面前,還是在她家人那裡,我都覺得很沒面子,開始鬱悶。家人看我這樣,也都用不上力,只能幹着急。

  十月里的一日上午,天空晴朗,陽光暖和,爺爺要我和他同去市裡,說是找一個熟人。我們坐公共汽車到了市委下車,爺爺讓我在路旁等,他一個人進去。他轉身往前走,我目送他的背影而去。他戴了一頂黑布小帽,上身穿了一件褪色的青布中山裝單衣,下面是灰藍色的單布褲子,腳上是一雙平底的布鞋,他的背影灰土土的,和在這都市的繁華熱鬧里。我的鼻子一酸,眼淚幾乎要掉下來了。我望着他的背影,直到轉彎,看不見了。

  當他走回來時,我看見了他的面容,覺得異常親切,我心裡暖暖的,正和那溫熱的陽光一樣。他說,那個熟人休病假了,已經有一段時間沒上班了,以後再說吧。

  我們和人家其實沒有過深的交往,找工作這事,人家未必就會幫忙。在我,本來就是一個妄想罷了,這時破滅了,是比較淡漠的,甚至有點欣慰。我不想讓爺爺看別人的臉色,他一輩子自力更生,很少求人,為了我,在他年老后,去求人辦事說好話,或是受氣都是不公平的。

  四

  我畢業后的第三年,不幸的事發生了,檢查出了他的癌症後期。退休后,他本就很不習慣,他是一個閑不住的人,一旦無事可忙,就很失落,這無疑是雪上加霜。他每天懶懶的,而且也不愛說話了,總見他一個人靜靜地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我的父親和兩個姑姑為他四處求葯,他總說“沒事兒。”

  一日,我對他說,想搬來和他住在一個院里,他聽了很高興。二三日後,他便開始蓋東廂房了。家裡人都勸他歇歇吧,但他說,“我的x想來住,還是蓋起來吧。”入冬的一日下午,我見他匆匆出去了,說是去買一車沙子。不久,姑姑來了,很難過地對奶奶說“我見俺爹了,他坐在三輪車上,風那麼大,怎麼受得了,你也不勸勸他。”我聽了,想到了爺爺在大風裡灰土土的身影。我的一句冒失的話,卻不能夠收回來了,讓他受累,全家人都難過。

  工匠們正在蓋房頂時,他感冒了。上午,我的父親陪他去了醫院,我想着下午他便會回來了。誰知直到三天後,救護車才送他回來,而且,他已不能說話。我們慌慌張張把他抬回了家。

  他一直那樣虛弱地躺着,靜靜地,沒能再說一句話,時而昏迷,時而睜着眼睛,看着我們。七八天後他去世了。

  五

  我的爺爺生在上世紀二十年代,自幼喪母,在他八歲時,我的曾祖父也去世了,他跟着姐姐生活,不幸的是,他的姐姐不知為什麼跳井了。那時,他大概十來歲,便開始了獨立生活。因為和我奶奶家原本是老親戚,便常常受到她家的照顧。奶奶姊妹八個,她家的生活也很艱難。後來,我爺爺和奶奶一起在家裡開荒種田,過着艱難的生活。用奶奶的話說,那是一個人吃人的社會,要生活下去,真是不易。但他們憑着勤勞的雙手,從舊社會走過來了。

  解放以後,爺爺更是滿懷信心地生活。他以他的勤勞實幹,贏得了大家的尊敬。他先是在一家鄉鎮企業,從一名普通的工人做到廠長。後來因為組織上需要,被調回我們村裡當支書,一直到退休。在做村支書期間,他為村裡做了許多好事,建橋,鋪路,修學校,辦企業,他樣樣乾的都出色,得到了百姓的尊敬。

  在我小時候的印象里,爺爺是一個不着家的人。只有在吃飯時,才能看見他,一放下飯碗,他就又出去了。在村裡轉,每天他都有忙不完的事,都是百姓的事。

  但其實,爺爺對家人一樣有濃濃的愛。

  姑姑對我說過一句話,“你爺爺是被累死的呀!”我信。

  在工作之前,爺爺是一個農民,他不甘心貧窮,學會了做芝麻糖的手藝。和奶奶起早貪黑,整整忙了一年,才蓋起了五間新瓦房。那時在村裡,簡直是一個奇迹。可是為了蓋這五間新房,爺爺受的苦是說不完的。做芝麻糖是個力氣活,一般人都不願干,他幹了。另外,為蓋房向村裡人借東西,也讓他受了不少的氣。從此,他對蓋房子情有獨鍾,一座接着一座,為家裡蓋了五十多間房。當他臨終時,最後蓋的三間東廂房才剛剛完工。

  他在世時,最反對分家,反對我們的出去過。一個老人的心思,當他在世時,我不能理解,只有現在,我才終於懂了。他想讓我們團聚在一起呀,他的不辭辛勞,正是為此。

  無論對外對內,他都以他博大的愛,嘔心瀝血,走完了人生。

  六

  他默默地去了,留下了我對他無盡的思念。

  如今,他已去世十多年了。回想從前,我慚愧,自己竟那樣麻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那樣和他疏遠着,只是從我上大學起,我才真正了解了他,他的博大的愛,衝掉了我內心的陰影,顯現了最美的彩虹,那便是我對他的思念。

  他對我的愛,對我寄予的希望,一直在我心中激蕩。他就是我的燈塔,現在,每當我遇到困難和挫折時,不禁會想起他,我在心裡暗暗鼓起了勇氣。

  無論多大的風雨,我也要好好生活下去。

您正在瀏覽: 懷念爺爺
網友評論
懷念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