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灑枝頭·空留寂寞

雨灑枝頭·空留寂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季繁花,一生離別,一世姻緣,繁華落盡散塵間。蒼老了年華,空留一地寂寞。

  ··········題記

  微風送涼,倚窗聽聲。雨落窗前,輕吟流年。

  清風送爽人無意,雨打枝頭花落盡。轉身停於窗邊,靜聽着這聲響。這雨凄凄瀝瀝下了一夜,昨日還是艷陽高照,今天就是陰雨綿綿。天氣就是這樣反覆無常,任誰也摸不清她的想法。這陰雨天氣勾起了季節里的微風,迎面輕撫臉龐。這雨讓人思緒紛飛,憂愁齊聚。輕嘆年華逝去,不復反。如流水靜止,再無媚意。

  韶華已逝,歲月無情。所有年華里的印記都只能留存在心底,無法言說。空留了一地回憶。

  雨灑枝頭,獨倚空城。蒼涼年華,孤寂成傷。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世間的蒼涼冷漠,讓人心寒。流離失所,戰亂紛飛的歲月。鐵騎長刀,敵軍賊人。破我河山,毀我家園。國難家何在?長安城昔日繁華散盡,空留一地殘骸。城頭殘旗斷箭,城腳血流遍地,如今物是人非。城邊枝頭的花鳥都為之悲鳴落淚,述說驚心哀涼。天寶十五年七月。你被叛軍迫留於這城,目睹淪陷后的蕭條零落。身歷逆境,思家情切。不免感慨萬千,執筆寫下這春城敗象,離情別傷。

  寂寞天寶后,園廬但蒿藜。是你對安史之亂真實的描寫,悲情的訴說,深惡的痛絕。

  曾經的你血氣方剛,一心為報效國家。卻不為人所賞識,你不曾放棄。提筆報國,屠殺腐敗。大唐盛世是你畢生為之奮鬥的目標。國泰民安是你一生的心愿。北征中你說:“況我墮胡塵,及歸盡華髮。”是你憂國,憂民,傷時思家所致。不惑之年就以青絲轉白髮,讓人心憐!

  憶昔開元全日盛,小邑猶藏萬家寶。已是往昔。而如今知己難覓,往事不堪回首。

  春城往日繁榮情意多,這廂卻剩下我一人獨守這殘垣斷壁的城野。卻不能力挽狂瀾,殺敵於胸前。持利刃的手此刻卻觸摸着刺繡的方巾。沁然淚下。烽火遍地,書信不通。眼望前方的禿敗之景,心中悲涼叢生,處於這荒草叢生的境地,卻無處述說。故國他鄉你還在執筆抒寫蒼冷的世事。彈奏悲憫的琴音。紅塵中與你相識,卻無法相守。再見你只能是在夢中。

  今夜,城內殘火微亮。映照着往昔恢宏莊嚴的城樓,餘光輕灑在你曾經題寫的匾額。曾經幾時,大殿內你也在輾轉渡步,為國事擔憂,為百姓祈福。而今窗外烏雲壓城,陰霾叢生。讓人頓無睡意,側夜難眠。開始的陰雲密布,已轉成綿綿細雨,飄灑枝頭。起身渡步,走出營帳。任雨水打濕我戰袍,洗去心中惆悵。衝掉憂愁,沖走寂寞。抬頭仰望故鄉,望着你所在的方向。心事叢生,五味雜陳全都湧入心口。只能咽哽,卻不能哭泣。願你安好為明天,待山河收復,再與你春城相會,共赴今生!

  飛雨落花,心夢流離。述說感傷。空留寂寞。

  離別!落花無情,紅燭照殘年。夢中無情的分離是你傷心過後臉頰殘留的淚痕,是內心深處化不開的情結。離別亦是傷心。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憂愁。觸痛心房,卻不願相忘。有時卻說不清道不明。任誰都會無法明晰。只有時間會驗證這別離后的情意。世間姻緣,散落塵間。是兩情相悅后一生的相守,是這戰亂年代無法言說的情。隔空相望,心繫塵緣。隨風飄散。只能留於後世回味。空留了一地寂寞。

您正在瀏覽: 雨灑枝頭·空留寂寞
網友評論
雨灑枝頭·空留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