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東吳郡主

東吳郡主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生民飽受戰亂之苦,東吳郡主孫菊香,志存高遠,立志嫁一個扶危平亂、振興漢室的天下英雄。吳侯孫權為了奪取被劉備佔據的荊州,以孫尚香為誘餌,設下聯姻騙局。孫尚香深明大義,堅定的追隨劉備,助劉備逃離東吳。十幾年後,當劉備以報弟仇為由大舉出兵欲滅東吳時,孫尚香為了江南百姓,秉大義闖營諫夫阻戰。然而劉備霸心難阻,吳蜀大戰以劉備的慘敗告終。孫尚香的理想追求破滅,帶着綿綿長恨,悲烈投江。這是我今晚看到的大型歷史古裝戲《東吳郡主》的整個故事情節。說實話,我不喜歡看這種古裝戲,一來,我不喜歡歷史題材的故事;二來,我不喜歡戲曲。更別說在10。1長假讓這所謂的戲曲佔據我的寶貴時間了。只是湊巧,在回來的路上偶遇大姐,票多,沒人去看,而她自己一個人。為了陪姐姐,我們全家都去劇院,說是看戲,其實,是為了陪姐姐看,免得她一個人孤單。

  劉備冒險過江,來與東吳郡主孫尚香成親,說是成親,實則是孫權的緩兵之計,讓妹妹嫁與劉備,目的是奪取荊州。成婚之夜,劉備看見布滿兵器的新房,不寒而慄。得知郡主自小愛好武藝。於是虛驚一場。掀開新娘紅頭蓋的劉備,被孫尚香的美麗驚呆,隨即好久未能緩過神,並嘆:東吳有如此美女,實在難以置信。孫尚香愛慕劉備的仁德之情,劉備欣賞孫尚香婉順體貼、巾幗不讓鬚眉的性格。劉備在東吳惶恐的度過新婚三個月,終日飲酒自醉。孫尚香深明大義,決定誓死追隨劉備,助劉備一臂之力。孫權一計不成,與呂范相議,又生一計。劉備和孫尚香再次識破孫權的詭計。夫妻相議,於元旦來臨之時想了一計,決定稟告國太,假言劉備要前往江邊遙祭祖宗。吳國太深明大義,明知女兒即將別母出走,還是強忍悲傷,送兒遠走。臨別前,母女情依依。彼此心中瞭然,卻又不能道明。真是別情含蓄,令人感動。整個劇情到這時,基本上算是感情戲份多點,母女不能道明原因的別離場面,讓我不由落淚。可憐孫尚香與母一別,就是三年。

  三年後,孫權騙郡主說吳國太病重,孫尚香不知是詐,即刻回歸東吳。母親沒有病,但是兄長孫權的詭計對於她無異晴天霹靂!孫尚香被騙回東吳。這一騙,夫妻拆散十年。孫權於是放膽催討荊州。此時,劉備兵力集中在開拓西川疆土,孫權設計暗害死守將關羽。十年後,劉備稱帝西蜀,此時兵力已足,決心兵伐東吳,為關羽報仇。孫權怕東吳抵擋不了西蜀兵力,有心求和。於後宮中乞求孫尚香,表示願意割還荊州,送妹回蜀,希望妹妹能夠出面,向劉備諫和為盼!

  十年的深宮軟禁

  十年的思念期盼

  此刻的孫尚香已心灰意冷。但她又想見日思夜想的劉備又不想東吳的百姓遭受戰爭的侵略,隨聽從哥哥的話,去求劉備議和。對於東吳派了孫尚香前來,劉備心中早就知道了東吳的目的。有心不見,但是終還是難以割捨數載夫妻恩情。

  於是,決定給東吳一個下馬威,刀兵列陣,夫妻於關羽靈堂相見。夫妻一別十年,再相見時,竟然在靈堂。更遺憾的是,此次再相見,夫妻形同路人。

  十年的相思,十年的情愛,卻因為議和之事,夫妻二人短兵相見。君為西蜀我向吳。夫妻二人在靈前,意見不合,而談崩。和不了,只好一戰。

  此次一戰,西蜀大敗,劉備退回,一病不起,溘然逝世。東吳郡主孫尚香聞訊后,在大江之濱弔祭西蜀劉郎后黯然跳進了滾滾長江!

  整個劇情跌宕起伏,把東吳郡主孫尚香的情與愛表現的淋漓盡致,可憐天下竟有這樣的女子,情深意重!可悲天下竟有這樣的英雄,最終讓美人香消玉勛!

  哎,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啊!

  感嘆於故事的悲重情節,感嘆於孫尚香的痴情堅忍,誓死追隨。謝幕後,全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這是對《東吳郡主》的認可,更是對演員辛苦付出的回報。一曲郡主戲,人間幾多淚,尚不愛戲劇的我,被今晚的郡主,感動至深。與其說是感動於劇情,還不如說是感動於演員的精彩演出,因為是他們,騙得我淚落一行。

您正在瀏覽: 東吳郡主
網友評論
東吳郡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