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二先生

二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二先生是這一帶有名的秀才。自幼好學,讀過許多詩書。但是因為家裡太窮,拿不出錢去外地趕考,所以只好留下來種地,養幾隻雞鴨補貼家用。

  一眼望去,二先生那中等壯實的身材,微黑而略瘦的臉,滿是老繭的手,還有沾上許多泥土的鞋,和當地的農民沒什麼兩樣。再仔細看,就會發現在眼睛里閃現的不僅有滄桑,還有一股靈氣,令人心生感喟之情。

  因為養家糊口是二先生的主業,他必須要不違農時,儘力勞作。經過長期的磨練,二先生早已是一個出色的農民了。由於他頭腦靈活,又捨得出力氣,地里收拾得非常乾淨,莊稼也不比別人的差。又經常去挖野菜捉魚找鳥蛋作為補充。有了老天的照應,日子還算是能混過得去。

  農忙之餘,便是溫故知新的時刻。二先生讀書很是用功,經常挑燈研讀,一直看到半夜。到了喜歡的地方,禁不住念出聲來。他的字也寫得好,但平時並不動用筆墨,只是用手指蘸水來寫,或是用小棍在地上比劃,隨後就塗掉,所以能保存下來的手筆不多。至於能看到他整篇文章的人,那就少之又少了。

  儘管二先生的日子過得有些寒酸,但他依然是個快樂的人,常常是陽光燦爛的樣子,絕少出現皺眉頭的時候。見到熟人,總要說上幾句讓人感到高興的話,來不及說的時候,就微笑着打個手勢,以示寒喧。由於二先生脾氣溫和,又有才學,不象城裡的書生那樣迂腐,所以這裡的人都願意見到他,並和他說些家長里短的事情。

  在鄉里人的眼中,二先生會幹農活,又識文斷字,算得上是個能人,誰的家裡有了象測字算卦看陰陽這類事,都願意請他來幫忙。他也就盡其所能,大嘴一張說上一通,直說得讓人心服口服,佩服得五體投地。有這樣賣力的人在,鄉親們自然也不會虧待他,起碼不能讓他白忙就是。

  同許多人一樣,二先生也是一個好酒之人。趕上天氣晴朗,朋友來訪高談闊論的時候,便要從牆角處拿出酒來,哪怕是野菜蘸醬,也要和朋友喝上一口。喝到高興處,便會手舞足蹈,海闊天空地講述起來,很是逗人發笑。遇到特別高興的時候,就會乘着酒興,找出紙筆,寫上幾句得意詩文,傳看后便大笑着撕掉,作為灶中引火之物。在消息閉塞又忙於生活的鄉下,能和他一起喝酒閑聊,也的確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作為二先生的熟人和朋友,衷心地希望他在老邁之餘,在紛雜的世事面前,依然感到輕鬆,感到快樂。

您正在瀏覽: 二先生
網友評論
二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