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在我心目中,我的父親已經很偉大,但有這麼一個父親卻不能只用偉大二字來草草了之。他可以勘稱父親級別的楷模,對鄰里盡如親眷般照顧,對過客則如故人般親切,對兒童更如子女般呵護,將父愛的博大表現的淋漓盡致。這位父親A,有三個兒女,在農村其負擔可謂重矣,但他的負擔要比你們想象得要重的多。他有一個子女是重度殘疾,生活不能自理,而這種殘疾卻是天生的,為此這位父親要承擔的責任就比常人要多許多。聽他們村的大人說在殘疾兒生下來時就有人勸他,將此子女拋擲荒郊野外,以免將來禍患他的老年生活。可是父親堅決沒有那樣做,在他心目中:對自己的子女要做到不拋棄不放棄,才是一個父親的職責所在,不要因為對你老有所累,日有所拖而殘忍拋棄,這是不道德的,也是不合法的,你給了子女生命,但是你沒有權利去剝奪他們的生命,他們也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對於常人尚且不可剝奪,更何況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殘疾人呢!!

  這麼多年來他數十年如一日的照顧着小C,從來不曾懈怠過,小C不能自己進食,他就一勺一勺的喂。平日里如有改善生活,他也捨不得的吃,一定要讓小C吃飽后他才肯吃。然而小C是一個很董事的孩子,在每次吃東西前都會讓父母先吃一半,否則小C絕對不會一個人大口大口的飽食。也許這麼多年來,小C已經知道父親從來不曾飽飽的吃過一樣東西,每年的水果成熟季節,父親只是看着小C“大塊朵頤”,而自己都不曾真正的品嘗過每一種水果的味道。果實成熟的季節,是小C感到最幸福的時候,因為那時的小C可以吃到好多自家所產之果,那種甜不是味覺上的甘甜,而是來自內心的甘甜。當小C吃的很是津津有味時,則會弄的口水肆意橫流,不過這時的父親不但沒有責備小C,反而會蹲在小C身邊,鼓勵小C多吃點,畢竟過了這個季節再想吃就很難了。豐收的季節過後,這位父親則會把樹上所剩的果實全部打落下來,不能放的就分給經常來看小C的小朋友吃,能長久存放的就用農村的瓦壇密封好,放在角落裡,等小C想吃的時侯就拿出來一個,給小C吃。隨着小C的漸漸長大,有些事情已經開始困擾父親,例如如廁之事,小的時候可以很輕鬆的完成,可是對於一個數十年只進食又不曾活動的小C來說,體重已經不再是小時的幾斤幾兩,而是高達三位數的體重,此時要想完成一個翻身的動作,其難度可想而知,更何況如廁之事!!再者給小C穿衣應該也是相當難的,因為小C天生就不能動彈,有時即使動彈也只是把偏在右邊的臉翻到左邊,所以給小C穿衣就必須進行翻身的動作,一次常人看似簡單的動作都會將這位父親折磨的汗如雨下,可是這一切都不曾使這位父親落淚。在小C生病的時候,看着小C日漸消瘦的軀體,父親是心如刀絞,在這期間,他終日以淚洗面。當父親給小C喂飯的時候,他真的有跪求般的痛苦,蹲在那裡嘴裡不停的和小C說話,讓小C多吃點,並承諾吃飽了我帶你去哪裡玩,找誰陪你玩。有病在身的小C為了讓父親開心,就強逼着自己吃上那麼一口,就告訴父親自己已經吃飽了。而父親心裡卻在想是不是老伴做的飯不合小C的胃口,帶着疑問的父親只得又一次問小C喜歡吃什麼,母親都可以做給你。在過去的數十載,這位父親每天吃飯都不是問自己想吃什麼,而是問小C想吃什麼,看着就讓人覺得偉大可敬。

  這位父親為了小C可謂是放棄了所有,人至中年的時候是一個農民外出打工的最佳時期,這時的人最有力氣,可以干一些粗活重活,在工作方面也可以挑剔一下,選擇酬薪高的的工作去做,然而這位父親放棄了,原因是如果他外出打工,老伴就要一個人照顧小C,難免會讓小C覺得照顧不周,一個人身體上已經不如別人,倘若心理上的慰藉還不如別人,那麼做父母的就會內疚一輩子,甚至下輩子。既然曾經不放棄,現在依然如此。為了給予小C最貼心的照顧,這位父親給小C準備了一個專車,無論忙與閑,他走到哪兒,小C的專車就被推到哪兒。在空閑的時候,這位父親就和小C聊天,教小C簡單的數學運算,有時小朋友放學回來,小C就喊鄰居家的小夥伴過來教自己,這一來二去的小C學會了簡單的數學和最簡單的英語,自己一個人無聊時就拿數字開玩笑,那時的小C是最開心的。在此期間這位父親把小C的點滴進步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默默地為小C感到驕傲。

  歲月的輪迴使得這位父親的鬢角已經催生出絲絲銀髮,無情的年輪已經在他的臉上留下條條溝壑,使之頓感蒼老翁媼之態,可是這一切定不會阻止父愛的延續,父愛無邊並將永世無岸!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