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小人物

小人物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小人物 標籤:小人國

  那個背影佝僂的老人

  某個悠閑的夜晚,我挽着同伴的手,漫無目的地遊走在街上,天馬行空地聊着,昏暗中,瞥見一個衰老的婦人步履蹣跚地向我們靠近,佝僂的身體很是瘦弱。

  她一隻手吃力地搭在肩上,拽着一個很大的塑料包,包的重量安然地壓在她背上,讓她看起來更弱更小。過往的車穿過,慷慨地灑過來一片橘黃的、刺眼的光,恰如其分地照亮了她腳上那雙明顯不合腳的鞋:很大、很臟、很是破舊,我心中稍稍頓了一下,見她走到垃圾桶旁,放下肩頭的袋子,小心翼翼地把手探進垃圾桶,摸索起來。

  夜很靜,我隱約聽到垃圾在桶里翻滾的窸窸窣窣的聲音,也彷彿看到老人寫滿滄桑的臉上沁出細密的汗珠。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體面的工作,可是,每個人,年老或年輕、貧窮或富有,哪怕再卑微,都在為了生存,擔著生活的重擔義無反顧地前行着。是的,生很容易,活很容易,但生活不容易。

  而我們這些不知社會殘酷、不曾被生活打擊的人還在不知所謂地一味享受:或談論着店裡的潮流服裝、或捧着杯飲料洋洋洒洒、或流連於隨處可見的小吃攤、或在被子里做着春天般的夢。看到眼前的這位老人,我心裡不禁有點慌,我很怕自己不經意的的放縱會讓自己養成安於現狀的習慣,不思進取,碌碌無為。不能把我們現在的幸福和安逸當做理所當然,看看那些為著夢想和生活揮灑着淚水和汗水的人,我該放下自己的懶惰了。

  那個極力奔走的阿姨

  又回家了,看看手機,已經晚上七點,但是我一如既往地淡定,因為我知道一定有車在等着我。每次到了北站,就會有好幾個阿姨像蒼蠅見了香饃饃一樣來拉從車上涌下來的乘客。不管三七二十一,勇猛地拽人,我領略過,而且對此很反感。但我每次都抵擋不過她們的強烈攻勢,只能乖乖被他們拉着上車。其實,只要車能快快開動,我就別無怨言了。坐在一個靠窗的位子上,看着行色匆匆的人群,聽着嘈雜的聲音,我的內心反而靜了。

  那一個拉我上車的阿姨,在成功搞定我之後,轉眼就回到人群中來回走着、吆喝着。即使過往的人不曾理會她一下,她還是會小心地拉他們一下,高調地說:“上這輛車吧,有座位,馬上走!”看到大家仍無聲地冷漠地走向前面那一輛車,她似乎有些無奈,深吸了一口氣,轉而在臉上重新堆積笑容拉另一個乘客。我坐在車上,順口幫她小小地宣傳了一下,無意中,我看到回頭看我的她臉上露出一絲喜色。後來,另一個阿姨竟跑到這輛車裡來拉客,對着車廂內毫無顧忌地大吼:“先上我們的車!我們的車先開!”居然有幾個人立馬下車了,我看到車外拉客的阿姨怔了一下,但似乎與車上的阿姨交換了一下眼色,表示同意,又向更遠的地方拉客去了。我沒有動,只是獃獃地坐着,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她聲嘶力竭拉來的乘客,竟如此一番就拱手於人。

  阿姨面對這樣殘酷的競爭,只能毫無怨言地腳步利索地四處跑、用盡全身力氣來達成目標。本來以為她只有在這個節骨眼上才會如此忙,後來問她才知道,她一整天都是這樣過來的,晚上回家,嗓子多少都有點啞了,第二天起來,還是一樣地開始工作。我看着她幹練地數着收着車票、快速而仔細地點着手中的一沓錢,不禁對這個為生活而奔波勞累的人肅然起敬。被完完全全裹在校園裡,自命不凡、安然享受、不知生活艱辛的我,對我的光陰虛度慚愧不已。

  那個嶽麓山下的燒餅攤

  嶽麓山下的帥哥燒餅是相當有名氣的:在網上紅得發紫、上過快樂大本營,冗長的隊伍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為了一睹他的風采、為了等他妙手下的一個餅。

  那日和同學路過帥哥燒餅,看到蔚為壯觀的隊伍,不由得也湊了一把熱鬧。走近了才瞧着,帥哥還是帥哥,只是排場大了不少。原本是想看帥哥熟練地做燒餅,滿臉笑容地把餅遞給花痴的我,不料,沒有這眼福:帥哥穿着光鮮亮麗地站在攤內,不沾油煙,雙手交叉擺在胸前,宛如一座雕像,忙活不停的是他雇傭的兩夥計。帥哥發達了,不做燒餅,該當老闆了?不過怎麼看都是他認真做餅的時候最帥,現在他登過網絡、上過電視,有了噱頭、有了商業炒作,紅了,帥哥燒餅的名號打響了,他也有了從攤前轉入攤后的資本,人人都想要輕鬆體面地職業,由純靠勞力的燒餅哥升級為不費吹灰之力的造型哥,是個不錯的選擇。先苦后甜吧、是一種必然的趨勢,也是一個努力的人應得的獎賞。

  但是,後來,再一次路過帥哥燒餅攤,卻又清楚地看到,帥哥又回到了攤子上,熟練地做着燒餅,冗長的隊伍緩緩地移動着。我有些不解,也不想去猜測,只知道,這背後,必定有故事。

  從小就被灌輸了“現在要好好學習,將來找個輕鬆又高薪的職業”的思想,漸漸有點迷失了。但,總得有人去做那些看似不值一提,實則舉足輕重的事,不是每個人都有當總指揮的天賦,也不是誰都想攬上這領導權,總得有人甘做群眾、受人領導吧。

  這些小人物,留給我的,是深深的思考……

您正在瀏覽: 小人物
網友評論
小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