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嫂子比媽親

我的嫂子比媽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嫂子比媽親 標籤:我的中國夢

  母親離我整整四十年了!

  那年冬天,我四歲。

  如今,在我的記憶里,最真切的記憶只有母親當時躺在炕上的景象了。

  母親去世后的第二年,嫂子過了門。

  這一年,嫂子告訴我說:“你已經六歲了!”

  嫂子那年十九歲。從那時起,我就感覺多了一個姐姐!那是哥哥經常在外演出,我就成了嫂子打發時間的“錛豆”。逗我哭,是嫂子最喜歡的一件趣事兒!

  嫂子也是個命苦的孩子。父親是閻錫山的遺黨,解放后被清算,母親為此鬱悶而死。她是跟着哥哥跌跌撞撞活過來的!剛過門,嫂子不會做飯,不會做衣服。這些都得我的父親手把手地教她。她在父親面前很虛心。但實際操作起來卻很粗心。

  又一次,她炸的油條糊的亂七八糟,竟哄我說是紅燜豬蹄兒。當我吃進嘴裡又吐出來時,苦得我大哭起來,他卻得意的哈哈大笑!

  有時候,不!是經常,她做的飯把自己的肚子吃出毛病來。嫂子特別愛吃腌的酸菜。一頓飯可吃一小盤。經常酸菜莜面,吃得只泛酸。父親絮叨時,她也只是呵呵笑。甚至悄悄掐我,說我告狀!

  我十三歲的時候,父親又離開了我們!

  那時,我沒有哭。而嫂子哭得暈了過去!

  父親走後,關於紀念父親的事兒,她都非常認真。有一次,我給父親上墳,因為風大,紙錢沒燒完就被風刮跑了。我告訴了她,她罵了我一通。晚上,她又為父親準備了祭品,親自送了出去!

  嫂子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侄兒比我小八歲。侄女比我小九歲!

  父親走後,我覺得她對我的態度變了。變得讓我那以適應!我感覺她把我歸類到侄兒侄女的隊伍里去了!她可以為我的一次考試成績優異而欣喜若狂。臉上蕩漾着只有母親對兒女的那種期望!她也可以為我的一次錯誤而歇底斯里咆哮,讓我躲在角落而暗暗害怕!

  後來,我當了兵,考上了軍校。每次探家,她都不知道為我做什麼吃得才好!每次離家,她都是眼淚靜靜地流灑!

  現在我已立了業成了家。嫂子也老了!

  嫂子說,你成家了,咱爹可以放心了,我的使命也算完成了。

  我說,你么有使命!

  她說,哪能啊!人都是有使命的!只不過,我的使命里多了一個小叔子!

您正在瀏覽: 我的嫂子比媽親
網友評論
我的嫂子比媽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