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一新生第一課

大一新生第一課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大一新生第一課

  各位同學:

  大家好!

  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美麗如畫的鄭州大學。大家剛剛經歷人生中的最重要的一次重大變化---高考。現在給位都是高考的勝利者。鄭大今年在河南招生分數線再創新高。這說明每個位都是很優秀的學子,否則,是沒有機會進入鄭大學習的。但是,當你進入鄭大之後,你就沒有什麼優勢了,因為大家都很優秀。

  今天給大家講兩個方面的問題。一、如何學好大學英語、二、如何成功度過大學生活。

  一、如何學好大學英語

  1.1 鄭大大學英語課程設置介紹 聽說讀寫分課型教學

  1.2 如何學好大學英語

  1)課前預習 預習什麼?怎麼預習?單詞課文背景知識

  2)課堂 聽課、筆記

  3)課後 廣泛閱讀, 快速閱讀、綜合訓練

  4)網絡 我的博客---文字、視頻

  二、 如何成功的度過大學生活

  2.1 大學要樹立明確的目標。高中階段我們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考大學。而你升入大學之後,這個目標就消失了。 沒有目標的人生是很可怕的。 所以, 我們一定要制定新的人生目標。考研、出國、。例子:鄭大2005級藥學院的學生150人,現在已經有22人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並大多定居美國,其中有一位就讀於哈佛大學醫學院。

  2.3. “忙完秋收忙秋種,學習學習再學習!”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此第三境界也。

  ──王國維,《人間辭話》

  2.4. 改變你眼中的老師。以前老師是手把手教你,現在老師的任務是什麼呢?比如咱們的眉湖裡,有魚沒有? 老師的任務是給你說水裡有魚,並告訴你捕魚的方法,高中時 老師手把手教你捕魚,甚至和你一起捕魚,現在老師是指點着你自己去捕魚。大家要完成心理轉型。

  2.5. 關於大學里的戀愛。戀愛一定要促進你的學業。男生們:一旦承諾要竭盡全力去兌現你的承諾。一個沒有經歷過戀愛的大學時不完整的。你幾時沒有戀愛過,至少要有過戀愛的慾望,否則你應該去看醫生了。

  2.6. 交友: 善交友,交善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2.7. 少點抱怨,多點感恩“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

  2.8. 大學,不是用來揮霍的。

  大家算一筆賬,特別是三本的學生。 一年學費1.8萬,住宿費1千,生活費五千,這樣往少處算一年要2.4萬元。我們鄭大每學期20周,一年40周。實際上課36周,

  36*20=720節課 2.4萬/720=33.3元

  (當我不喜歡所學專業時)

  2.9. 要有一個正確的態度

  “Attitude is everything!”  ──中國國家足球隊前教練米盧

  Ask not what your ZZU can do for you -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ZZU. (John F. Kennedy)

  科以人重科亦重,人以科傳人可知。 (清朝 龔定庵)

  科是科舉,好比我說做了秀才,我做了狀元,有了頭銜,我用自己的出色表現為秀才狀元等頭銜爭光了,而不是坐吃頭銜給我們帶來的好處。別人會說,看秀才多優秀,是因為我代表着這類人。通俗地講,就是將來你出名了,別人就會說鄭大的畢業生多麼多麼優秀。如果你不想或者不能讓自己優秀,那你有什麼理由要求自己的學校優秀呢?不要做一個一心想靠學校名氣混飯吃的人!拿出自己的真本事來,讓學校以你為榮,給學校做點自己的貢獻!

  所以將來說鄭大多麼多麼優秀,是因為有你們這麼多優秀的校友。

  如果你覺得我們鄭大還不夠優秀,那是因為我們最優秀的校友還沒有畢業。

  我們衡量一個高中是否優秀的標準是其學生考了多少北大清華,那麼我認為我們衡量一個大學優秀的標準應該是她培養了多少 政治家、科學家、經濟學家、企業家,各位你就是明天的俞敏洪、王健林、柳傳志、李書福、張瑞敏,萬隆,

  1、不要亂花你爹娘的血汗錢。你在大學有很多需要用錢的地方。比如二專業或者將來的各種班,為了你的家人和你自己的前途,永遠別亂花錢。

  2、你大學的同學註定是你人生中的最重要的朋友。他們畢業后將會成為你所在的行業的精英。珍惜這個緣分,努力相互幫助,但是你也應該讓自己有幫助他們的實力。朋友之間要能夠相互幫助才會成為長期的朋友,你要有幫助別人的實力。

  3、不管別人怎麼說,任何一個學校里,任何一個學生,首要任務一定是學習。不管別人怎麼說大學是個提高綜合能力的地方云云,如果你學習失敗了,你就什麼也不是。

  4、別說髒話,你應該知道習慣的力量。找工作或者和別人接觸時,你隨便的一個字或者幾個字會讓你在別人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你可以看看你周圍的人,說髒話和不說髒話的人你對他們的印象是不一樣的。塑造偉大的自己,從小事做起。

  5、大學里至少要有一次登台speak in public 的機會,當然,這種機會越多越好,如果能成為學生幹部鍛煉機會會很多。

  6、尊嚴是最重要的,但是在大學里,要懂得利用這個空間鍛煉自己,要讓自己的尊嚴有足夠大的承受力,要知道,社會是一個最喜歡打碎人的尊嚴的地方,除了你自己,沒人會為你保留它。

  7、學生會的主席之類的幹部,如果你尊重他們,告訴你自己那是因為他們是你的學長而不是因為他們是你的上級,事實上,大家都只是學生而已,只是學生。

  8、你有足夠的理由佩服每天早起的人,不信的話,你去做。做到後會發現有很多人佩服你呢。

  9、經常給家裡打個電話,即使他們說不想你。

  10、如果你四年內很少去圖書館的話,你就等於自己浪費了一大筆一大筆財富。所以,長去那裡,隨意翻翻,都有收穫。

  13、別迷戀網絡遊戲。千萬別。每年大量學前途葬於網絡遊戲。

  14、大學,因為你呆的地方是大學,所以你有空間承受失敗和打擊,因此,你應該……真的應該,找找……自信和自傲的區別,可以用一輩子的。

  15、如果你的個性讓很多人對你敬而遠之,那麼你的個性是失敗的,個性的成功在於能吸引,而不是能排斥。

  16、如果把上課不睡覺當做一種鍛煉並且你做到了,那麼,你很強,而且記住,其實你應該是這樣的,老師再差,也比學生強,因為他們是老師。

  17、大學是個社會。當你上了高年級后,要讓自己有大人的形象,大一的孩子看到你,你要能讓他們感覺到你是他們的學長。你很成熟。

  18、瘋狂英語的話:別怕丟人,如果你實在不行就別怕丟人,行的話,建議你們去追求丟人,那是一種成功的嘗試,至於為此笑話你的人,你可以把他們從你將來人生對手的名單中排除了,所以你也不要笑話那些上台丟人的人。

  19 、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20 、準備考研,早點比晚點好,鄭大畢業生考研率60%以上,;錄取率平均30%,最高的化學系基地班達90%,很多專業可達百分之四五十。

  22、面對不公平的東西,少點抱怨,不公平不僅中國有,哪個國家都有。或許你是不公平的受害者,但是你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你的孩子將來成為中國不公平的受益者。

  23、人生百態,不要對新的看不慣的東西生氣,你能改變的東西可以去改變,你改變不了的東西要勇於接受。

  24、在大學里就開始訓練自己的冷靜力,這是一種能力的,有大事時,能安靜並能快速想出辦法的人,很厲害。

  25、大學的競爭範圍是全國所有的大學生,如果你的人生目標是鄭州,你的競爭對手是輕院、財院、水院、航院的學生,如果你的人生事業是全國,你的競爭對手是清華、北大、中科大的學子,如果你人生空間認定是全世界的話,你的競爭對手是劍橋、牛津、哈佛、耶魯的畢業生。所以早給你自己定位。順便告訴大家,今日鄭大之競爭力全國高校前四十應該沒問題。那麼你若是我們的優秀生的話,你完全可以與國內一流大學的學生去競爭。所以,你知道是不可以放鬆學習的。

  27、記着,在所謂的學生會裡即便你就是主席,如果你的四級沒過沒有畢業證的話,白搭。這個在鄭大例子很多,我就不點名了。沒單位想要你這樣的人,單位需要的是工作的人,而不是當官的人。更何況現在的主席學到的就是喝酒、抽煙、相互的吹捧。

  30、英語一定要學好。任何一個英語學習不努力的人,只要在中國生活,迎接你的將是後悔。將來,保研要四六級成績,考研英語是關鍵,比專業課更決定你的命運,考博士,兩門課,英語和專業課,畢業后職稱晉陞要考英語。如果,你的人生舞台放眼於河南,你可以說河南話,如果你的人生目標是全國,那麼現在一定講普通話,如果你的人生舞台是這個世界,那麼一定要學好英語。

  33、堅持鍛煉身體,找到自己喜歡的可以堅持一生的體育運動,如足球、籃球。

  35、成功的方法多種多樣 ,別不接受你看不慣的方法。

  37、在大學里,只有學習上瀟洒才可能一切瀟洒。但是只是可能,因為處世能力過分出眾而成功得人是有,但是你必須牢記實力得價值。

  38、進入大學,就是一個新的環境,接觸新的人,你的所有過去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張白紙,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時候,改掉以前的缺點,沒進入一個新的環境,都應該以全新的形象出現。

  39、或文或武,找到自己的特長併發揮之。我是說你要有一樣能行得地方,樣樣通樣樣松是為人之禁忌。樣樣通幾樣更通方是境界。

  40、還能衝動,表示你還對生活有激情,總是衝動,表示你還不懂生活。

  41、不要抽煙。抽煙不僅有害你的健康,還是素質待提高的表現。喝酒嘛,男生要適可而止。

  42、英語四六級一定要重視,並且必須要考好,四年後你會發現你的大學成也四六級,敗也四六級。

  43、要有精英意識,如果你想成為企業高管,現在就按這個目標來塑造。如果想成為政府高官,現在就來完善做官所需要的知識能力。

  44、莫過於梗直,莫過於圓滑。外圓內方即可。

  45、永遠別渴望做個任何人都不得罪的人,你不會讓每一個人喜歡你,不管你有多偉大。有人反對有人支持然後自己做出決定是精彩的人生。

  47、nothing is impossible! 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真的沒有,只要去做,現在我們是學生,十年後呢??二十年後呢??想想。

  50、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所消磨。

  55、在大學時代看看學校的招聘會吧。你會感覺到一種前途的危機。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我只有連說三次全是人才能形容出場面的人數。寢室一個大哥向我形容招聘會的場面,後來我去看了。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 本來自己是人才,去趟招聘會發現居然有人不把你當人來尊重,更不要說人才了。

  56、無聊的時候,別忘記朋友。朋友無聊的時候,別忘記你是他們的朋友。

  57、社會上要想分出層次,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競爭,你必須努力。如果你爹是國家主席,你可以坐享其成,如果你爹是億萬富翁,你可以坐吃山空,可惜,你爹是你爹,所以你要努力。讓你孩子的父親比你的父親更有出息。

  --------------------------------鄭州大學:王爭偉老師

您正在瀏覽: 大一新生第一課
網友評論
大一新生第一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