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掛滿仁愛的樹

掛滿仁愛的樹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掛滿仁愛的樹 標籤:雨中的樹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秋風拂頸,涼意滿懷。秋天的枝頭掛滿了沉甸甸的果實。而在這個美的季節,尤為美好的,是這個九月里有一個值得紀念的節日------教師節。

  這許多年過去,記憶中最難忘的,還是初三的化學老師----張老師。

  張老師叫什麼,早已不記得,只記得當時的張老師最多也就是四十多歲的年紀,他個子矮小,臉色黝黑,瘦弱的身軀在寒風中總是顯得有些單薄,又圓又小的腦袋上頭髮稀疏,一雙半眯着的小眼睛卻總在微笑着。於是,就有調皮的同學給他起了個外號----茄子頭。

  那時候的我,別的科目都學得很好,唯獨化學甚是迷糊,那些定義公理總是搞不明白,每次考試都剛剛及格。張老師單獨教了我幾次,可我越不會越不願意學,化學成績越來越差。我的同桌是一位從外地轉來的補習生,成績好的不得了,張老師特別喜歡她------這從張老師的眼神里就可以看出來:每次見到她,眼裡都是慈愛的近乎於寵愛的笑,而看我的眼神,則是一種輕蔑的,看不起的神色,好像在說:你別的科目都好有什麼用?化學考不好,照樣不能考高分。

  籠罩在他的“這種眼神”之中,我的內心卻掀起了很大的波瀾,一股被蔑視的惱怒充斥着一向要強不甘落後的心靈。於是我暗暗發誓:一定要學好化學,不讓這個“茄子頭”看不起。我開始認真的學化學,從書的第一頁開始一個定義一個公式的學起,一道題一道題的練習,不會的寧肯問同桌也不肯去問張老師。我在心裡暗暗的和張老師較勁,張老師呢,還是一如往常的淡淡的看我,一如往常的向我同桌綻開笑臉。

  功夫不負有心人,那年的中考,我以全鄉第二名的成績考取省屬中專,而最令人興奮的是,我的化學考了滿分!去學校看分數的那天,張老師高興地幾乎要抱我一下,但終於沒有,只是臉上綻開花朵般的笑,對我我說:“太好了,你考得太好了。”那時,我早已被幸福和羞澀衝擊的不會說話,卻還記得張老師曾經的眼神,只是對着張老師笑了笑,跑開了。

  如果,沒有後面的事情,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事情的真相而一直誤會張老師。

  等待錄取通知書的時間,同桌來我家玩,無意中我說起張老師蔑視的眼神,同桌朗聲笑了。她說:“張老師怎麼會看不起你呢?你知道為什麼每次你問我題目當時我講不清楚,第二天就能詳細的講解給你聽嗎?那是他看你別的科目都很好唯獨對化學沒興趣,才想起的激將法。張老師和我說好了,若我會就由我來教你,我不會,張老師講給我,我再講給你。這個辦法果然有效!”被驕傲和自尊漲滿的心突然的被一股暖流悄悄的灌溉。張老師寧肯忍受着被學生誤解的痛苦,依然無怨無悔,用自己愛的胸懷,為他的學生創造了一個獨特的升華空間。

  時光荏苒,轉眼已過去二十年。因為學校的搬遷,再加上自己內向羞澀的性格,二十年竟然都沒有再見到張老師。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這些年張老師不知已送走了多少學生,我只是他碩果累累的枝頭最不起眼的一個,然而,他的樹上掛滿了仁愛,枝葉充滿了激勵,天空飄滿了慈祥,給無數個我這樣的孩子以最切身的愛和鼓勵。

您正在瀏覽: 掛滿仁愛的樹
網友評論
掛滿仁愛的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