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表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正月十一,是一個叔伯嫂子過周年,來了一個叫賀三的老表,已經七十九歲,是我們上輩的外甥,他是來祭奠他的表嫂的。

  他的到來,很是叫人感到一些意外和感動,也勾起我們許多年經稍大些人的回憶。快八十的人了,身體還算硬朗,但踏着雪后的泥濘和嚴寒,前來祭奠,不僅讓晚輩們感到感動,也很我們這些同輩感動。

  他姓賀,排行老三,大家都叫他賀三(sai讀上聲)沒人知道他的大號,就連年輕的後輩們也喊他賀三,已經有很多年頭沒有見過他了。如果不是這檔事,我也想不起他來,還以為他早已不在人世了。他是後院道貴大爺的親外甥,道貴大爺在世的時候,每年的春節他都會來拜年,在他小的時候,作為外甥的他,經常生活在姥姥家,和他年齡相仿的舅舅、表兄弟們在一起長大,混的是相當熟,春節拜年前後院里都要跑一遍,都有恭恭敬敬地作揖磕頭,父親熱情地讓座,讓茶,但磕頭卻不十分的阻擋。當時我年齡小,對他還是有些印象的。聽父親說,外甥到姥姥家是一定恭恭敬敬的。給姥爺舅舅們磕頭也是理所應當的。記得當時,和他一樣的,他的一個姨兄弟叫粗腰,是上堤王天許的,有一年,我的一個叔伯兄弟去上堤姥姥家走親戚騎着自行車,在上下堤的時候和一個人撞到了一起,那人被撞到了溝下邊,唉唉喲喲地直叫喚,半天爬不起來,饃饃筐子摔出老遠,我叔伯哥急忙下去,想把那人扶起來,仔細一看,‘唉喲,這不是俺粗腰哥啊!’粗腰哥本來想吭吭唧唧在地上再躺一會,見是老表,一軲轆爬起來,拉住我叔伯兄弟的手:“唉,老表啊,你到哪裡去啊?你沒事吧?”“唉喲,可把我摔的不輕啊!沒事就走吧,走吧,快走親戚去吧!早回來會,咱倆再說會話!”

  這事後來叔伯兄弟一說,成了流傳至今的笑話。席間談話時,知道粗腰早在二十年前就不在人世了,大家一陣唏噓。

  中午吃飯時,慶昌說起一件事,當年賀三春節到四叔家拜年時總是要拉上慶昌,說到時候要揍的時候,你可拉着點。賀三笑笑,說,真有這個事。原來四叔比賀三大不了幾歲,但是輩份大,是舅舅。當時我們家鄉有這樣一句俗語,叫“雞不吃豆,外甥不打舅”,意思是舅舅的地位是很高的,外甥不能打舅,舅舅如果教訓外甥,外甥也是不能還手的。當年我叔叔去賣葦席(一種用蘆葦編織的建築材料),走到賀窪的時候,當時又渴又餓,四叔想起來到賀三的家了,心想,我這叔伯舅也是舅啊,到他家怎麼也得管些水喝,管頓飯吃啊。於是就停下車子,找到了賀三家,問:“賀三在家嗎 ”

  當時賀三到夾河辦事,沒在家。他的家人告訴他不在家,他的家人不知道,這是田莊的舅爺來了,也沒把他往屋裡讓。四叔心中很是惱火,心想,該不是怕管飯,躲着我吧。氣沖沖地往外走。到當街,心中不甘,隨口問旁邊一個鄰居家小姑娘,見賀三了嗎?鄰居姑娘隨口說到,剛才還看到他在家燒鍋了呢!四叔頓時火冒三丈,心想,你在小子,明明在家說不在,看到田莊不把你揍出來才怪呢!賀三說,我從來沒燒過鍋,鄰居家小姑娘其實是隨口一說。後來春節到田莊,四叔幾次要揍他,經過好幾年的解釋四叔火氣仍是難消,才有了賀三到四叔家拜年都要人陪着的事。大家哈哈大笑,當成一個笑話。

  吃飯間,大家共同回憶那些難忘的往事,有人提到賀三年輕也是個人物,當時是當農村信用社的主任,後來領着一個女的來田莊,女的長的大高個,模樣也漂亮,見面自然熟,一點也不認生,喊舅叫妗子一點也不擋口。大家都知道來路不正。如果明媒正娶的話,姥娘家的人是要正而八經地宴請外甥媳婦的,如果不宴請的話,則被認為是看不起人,是姥娘家失禮,外甥媳婦是不會主動進姥娘家的門,並且姥娘家去人也會裝着不認識,更不會主動熱情招待。後來,事情沒成功不說,賀三還因此丟了工作。

  說起這些,賀三笑笑,並不避諱,他說,後來,他的工作在前些年平反的時候給續上了,雖然年齡大了不用上班了,但退休金現在每月領一千多塊,夠花的了。兒女們都很孝順,今天聽說他要來田莊,兒子老早就準備好車,今天是兒子拉着來的。在賀三的臉上,我看到了他滿足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老表
網友評論
老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