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這裡所提及的表哥是我的小姨媽的兒子。早在很久以前,小姨媽就逃嫁到一個山寨去了。我還未出生,小姨媽就離開了人世,對我而言小姨媽是我記憶中的一個傳說,留下姨父和一兒兩女。小時候的記憶告訴我,往往因為自己心靈的渺小,最愛把時空放大,只要家人一提到小姨媽逃嫁的事,我就覺着是個很遙遠的事,也就對小姨媽的事變得有些撲朔迷離了。

  我在縣城去讀高中的時候,學會了在中國或世界地圖上尋找生活的坐標。通過以前家人對小姨媽的敘述和同學的介紹,我基本打着了小姨媽逃嫁的方位,應是在縣城北邊的一個山頂上。一眼望去,看不到頭的山,我是從未去過的。在中國地圖上,小姨媽的逃嫁半徑只不過是一個難繪其微的一點,兒時的遙遠記憶只是個心靈的放大。

  我還小的時候,姨父帶着表哥到我家走親,表哥比我大幾歲,一雙眼睛炯然有神,一個高挺的鼻子。在我和三哥跟他一同捕獵畫眉的幾天里,我們玩得很舒心,他有一個捕獵者的敏捷和聰慧,而我是最笨里笨拙的樣子。畫眉是跟雪一起來的,現在我想起,所以斷定表哥的來訪是某年的一個冬天,具體的年歲已經是忘卻了。表哥的家就在我望過的那個山頂上,聽說爬崎嶇的山路需要花費三四個小時才能到達,我是從未去過的。表哥的兩個妹妹現已遠嫁到河壩去了,高山上的女孩們耐不住山頂的寂寞,往往選擇下嫁河壩,這也是山女人求願改變命運的唯一企望,這也是河壩人因以自豪的地方,只要身體不殘缺,找個老婆倒是輕而易舉的事了。可表哥這樣的山寨男人就慘了。表哥的兩個妹妹如願以償的選擇了遠嫁河壩,表哥的婚姻成了一個破碎的夢。也許大家有所不知,由於山頂上的女孩子往往選擇了下嫁河壩,所以年青男人們的婚姻缺失了對象。山寨里婚姻比例的嚴重失調,處處聽見的是男人們悲嘆的粗息聲。為了完圓兒子們的婚姻,父母們不得不講起了條件,我的女子嫁到你家,那麼你家的女子必須嫁到我家,俗成“調換親”。在以前,不管是在農村還是在城市,父母包辦婚姻是常見的,講究個門當戶對,現在可多不講究這些了。自由婚姻成了當代的時尚,但請大家不要樂觀,自由還是有條件的,你看我的那個表哥,落得個光棍,心裡不時隱隱着痛,讓我不得不有些恨小姨媽的逃嫁了。

  去年春節前夕,我匆匆回了一趟家。問起表哥,聽說表哥也選擇了下嫁遠嫁,進了一個很深的溝,當了一個寡婦的倒插門。想起表哥有三十五六了,這樣的結局也是一種安慰吧。山頂上不再有表哥了,小姨媽的逃嫁只是一個荒涼的墳,山頂上又少了一戶山寨的成員,多了一座空寂的巢穴。

您正在瀏覽: 表哥
網友評論
表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