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永不凋零的樹葉

永不凋零的樹葉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永不凋零的樹葉 標籤:雨中的樹

  今天的雨淅淅瀝瀝地下了大半個上午,不大,但也能清晰地聽到雨打玻璃的聲音。透過玻璃望着窗外在風雨中一直不停地搖曳的樹葉,望着那還沒有完全被風雨摧殘的生命,我突然感覺到它們是那樣的孤獨,那樣的可憐。生命是偉大的,它的偉大之處在於在你的一生中你可以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然而它卻又是渺小的,因為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把你擊倒。就像這無力的樹葉,難道此時它還能感覺到自己的偉大嗎?

  我的乾媽得了重病——腦溢血。就在去年那個冬天,那個快要過春節的時候。本來當時整個家庭都應該洋溢着春節的氣息,然而此時,她的家裡卻充滿着比這冬天還要冷上百倍的空氣。她靜靜地躺在了醫院裡度過了這個從來沒有這樣度過的春節。而我過完春節才去看她。

  當時的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敢相信那就是她——我的乾媽,曾經的她有着一張多麼和善而又慈祥的面孔,而今呢?卻瘦得讓我無法形容。也許是動手術的原因,滿頭的黑髮此時已經完全被剪掉了,背上也插了兩道管子,就連小便也要靠管道。我真的是驚呆了,我以前知道這樣的病很厲害,但卻沒有想到是這樣的厲害。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表達我自己的心情,我不敢多說一句話,因為我害怕一不小心會說錯一句話。但我的乾爸卻很樂觀,也很堅強,看上去沒有一絲悲哀,也許他把所有的痛苦都藏在了自己的內心深處吧。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去,因為他還有四個兒女,如果他倒下去,他們該怎麼辦啊?

  那天我們談了許多,談了我的學習,談了我的將來,甚至談了我自己的愛情,他真的讓我懂得了什麼才是真正的生命。他指着窗外一棵還沒有完全凋零的小樹說:“看到了嗎?就剩下這幾片樹葉,雖然已經枯黃了,但一個冬天卻也沒有落下,也許今年是不會落了吧……”他還想說什麼,但最終也沒有說出來,其實當時我知道他要告訴我什麼。

  今天,我望着窗外這幾片已經被風雨摧殘得不成形的樹葉,我想知道,難道它們也在同風雨作鬥爭嗎?也許它們在做垂死掙扎吧,但如果沒有垂死掙扎,它們怎能會有生還的可能呢?

  現在的我不也像這樹葉一樣在風雨中孤苦伶仃的搖曳着嗎?任憑風雨的摧殘,任憑命運的擊打。醫院裡的那幾片黃葉最終也沒有落下,我的乾媽最終也沒有倒下,就連我眼前的這幾片殘葉也不甘心被風雨摧殘,難道我就甘心折腰嗎?

  “生命誠可貴。”生命的價值不是在於你的一生中能貢獻多少,而是你卻不甘心什麼都不貢獻。摔倒之後再站起來吧!

您正在瀏覽: 永不凋零的樹葉
網友評論
永不凋零的樹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