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養蜂人

養蜂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農曆八月十四上午,我帶孫子騎電動車去徐港西庄,送幾隻月餅給孫女吃。家中已有大孫子,照看不來,只好將小孫女放在她外婆家照看。

  去時對孫子許願,說回來看蜜蜂,徐港小學對面馬路旁有一開闊地。前不久,一個外地養蜂專業戶來這養蜂。

  回來的路上,真的在養蜂處下車。只見許多蜂箱擺放在空闊的地上,許許多多的蜜蜂在各個出口飛進飛出。孫子有點怕,“別怕、不動它、不蜇人”。我很懂行的說。我發現蜂箱 跟以前的不大同。我問正在作業的師傅,他說“現在是兩層箱,上層是生產區,產蜜;下層是繁殖區,供蜂王產卵子,幼蜂生長。”

  經過短暫的接觸,了解到,他是贛州人,姓葉,祖輩都是養蜂。三十多歲,長得俊,也很樸實。夫妻二人,剛從內蒙呼和浩特轉來。我指着地下許多死蜂問咋回事。他說是中毒,現在養蜂好難,農作物上都有農藥,殘留期短的好些。這時期,主要是五倍子花,一種野生灌木。也免不了蜜蜂采稻、棉之花有可能中毒。

  “有辦法防治么?”

  “沒有,嚴重時只得趕快轉移。”

  小葉師傅戴着護罩,一邊從蜂箱上層取出一葉葉巢板,並將蜂抖落,一邊自語:“沒有蜜,這個也沒有……,”他指巢板介紹:“上面的蠟過厚要削下來,堵塞了蜜蜂不好工作。”百多箱,取蜜、修巢板,有好多活要干。

  我問:“蜂蠟用途廣么?”小葉一邊工作一邊和我搭話,他說:“用途廣啊,工業、醫藥、國防……像造子彈、炮彈,都要用蠟封口防潮。”

  我指着地上約三十平方米的塑料布上曬的黃色顆粒:“這是什麼?”

  “花粉,幼蜂吃的。”

  我知道黃蜂是蜜蜂的天敵,就問怎麼防止黃蜂來襲。他說:“有一種藥水,抓住一隻黃蜂,塗上藥水再放飛,附近所有黃蜂就會染上瘟病而死絕。”啊,現在真科學。

  我牽着孫子走進帳篷,立刻感到一股悶熱襲向全身。幾平方米的空間,一張床,好幾隻大塑料桶,還有工具、生活用具等,剩下的過道也就很窄了。

  他的妻子漂亮、熱情、也愛說話。向我介紹了許多養蜂知識,內中也不乏苦衷。原來蜂蜜有多種 ,一種花一種蜜。益母草蜜,丹參蜜……味不同,檔次不同,還介紹了養蜂人頭疼的事,他們最怕連着下幾天大雨,蜂兒不能出去,還得大量的糠來喂。真要命!養蜂必須隨全國各地的花期來搬遷。不遷,蜂兒會因餓而跑光。每年要大筆的運費啊。

  “能抽空回家么?”小葉師傅苦笑着:“不行啊!只有過年才回家一次。”他說,蜂兒不能丟下,也要運回去。要近馬路,往往距家十多里路紮營。吃頓年飯,又匆匆趕去看守蜜蜂,正月初幾又匆匆出發。

  “想孩子么?”我問他的妻子,

  “怎麼不想?我們只會養蜂,為了生計,沒辦法。”停了一會她又說:“現在好些,有手機、電話,想念時,打個電話問問老人,叫叫孩子,也就好些。”

  離開養蜂地時,孫子滿足地說:“我看到了好多好多的蜜蜂!”而我的思緒也隨着電動車的嗡嗡聲湧出萬千……

  養蜂人,一頂帳篷四海漂泊,他們有諸多的艱辛,也有綿綿的牽挂,他們是強者,是可敬的人。

  養蜂人默默地忘我工作,卻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甜蜜,他們的工作是偉大的……

  ――鄱湖小草

  2011年9月19

您正在瀏覽: 養蜂人
網友評論
養蜂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