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赴美詩人蔣pincao

赴美詩人蔣pincao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赴美詩人蔣PinCao

  老瀟子

  赴美之前,詩人蔣pc在武漢逗留了一二年。那時他並不寫詩,也不會廚藝;或許他深藏不露,或許在異域重新發掘了自身的潛能與天賦。

  雖然對他在網上詩歌的“轟轟烈烈”,我們很驚訝;雖然對他的詩對他的獲獎,在武漢朋友圈內有這樣或那樣的議論;但大家也不得不刮目相看,昔日靦腆沉默的小青年,今天揮舞廚具怒髮衝冠的大詩人,怪哉?壯哉!

  在武漢一次聚會上,一位朋友說蔣詩人想回來,在武漢買房;他在美國開餐館,並不如意,也許想回來發展。當時很多朋友表示熱烈歡迎;然而,有位朋友卻拍案而起,說:我要打着‘不歡迎與陳水扁搞在一起的詩人’的橫幅去機場。是的,朋友歸朋友,大節歸大節;無論我們思想行為有多麼反主流,但民族與國家的利益不能丟,那個島不容分割,這是毋庸置疑的主流,這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大節!希望蔣詩人對這類事要三思而後行。

  初見蔣pc印象頗佳,臉微黑,小謝頂,架眼鏡,儒雅莊重;全然一副人民教師形象。他見我臨帖,便揮毫疾書:“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我着實吃驚:“你連士會這麼偏僻的典故也知道?”“你們家的始祖,晉國大夫。”真乃博聞強記,過目不忘。看他書法,圓潤而工楷,內斂而有骨氣。我們談了許多,天南海北,古今中外,意趣頗為相投。此人涉獵面廣,有才氣;心思縝密,愛憎分明。然雖表面性格倔強,內心卻似乎軟弱,還是書生文人品格。

  一天,蔣pc怒氣沖衝撞進我家,大聲吆喝:“走!我們拆招牌去!”我忙問誰家招惹你了?他憤憤不平地指手劃腳地控訴道:“就是‘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呀!他們總是刁難我。”當時,蔣pc正做藥品生意。他從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暗管道購買“狂犬病疫苗”、“白蛋白”,再轉賣給一所縣級人民醫院,從中賺取差價,聊以為生。我勸他:“生意歸生意,不能因生意上的問題而去砸人家招牌;再說那招牌是武漢市的一個門臉,還是大書法家的題字;不好隨便砸的。”他嚷道:“我們不是去砸,而是去換!什麼破爛書法家,幾個破爛鳥字,把它拆了,換上我們倆的題字,肯定比那幾個破爛鳥字強得多!”

  我堅決不同意。為此,蔣pc鬱悶了好長時間,也不怎麼搭理我。

  直到有一天,他托林自勇讓我幫忙。林自勇笑着講述了蔣pc的遭遇:蔣pc迫於生計,在朋友們諄諄善誘下,不去換招牌了,轉而背負着良心去行賄了。他買了一個豪華精美的小密碼箱,裝着兩條高檔香煙、二千幾百元錢,準備去送給“負責人”。路過武昌百貨商場,他進去想用幾百元買套衣服,欲以新行頭見人。他上了手扶電梯,旁邊人很多。突然,他拎密碼箱的右手感到劇烈灼痛,一棵紅紅的煙頭在手背上燃燒,他手立刻鬆了,密碼箱順着電梯邊滑落下去,一個人揀起就跑,蔣pc大喊起來,轉身要下去追,可身前身後有兩人把他緊緊夾住;待他上樓再下樓,搶密碼箱人已無影無蹤了。

  我告訴林自勇,這是叫“錨傢伙”的專業班子搞的。他們常在火車站、汽車站、商場一帶專“錨”外地“凱子”的東西。他們成幫結派勢力很大,報警也難破案。林自勇說:“蔣pc不想報案,又不好意思找你幫忙,便讓我告訴你,他要破產了,因為密碼箱里不光有錢,而且有非常重要的票據、營業執照等等,他的皮包公司全部家當全完了!”

  我趕緊找我老弟,無論如何要幫忙。老弟忙活一整天,終於弄回那隻密碼箱,裡面少了兩條香煙,錢款票據都在。

  蔣pc趕來我家,一把拉着我老弟手連聲致謝;可當他得知兩條香煙被送給“錨傢伙”后,竟當即變臉,大發脾氣:“你們怎麼能不經過本人同意,將我的東西白白送人?!”一下子,全屋子人的大腦都被他弄短路了,傻獃獃,一時不知作何語…我老弟站起來,一步貼過身去,面對面,搖晃腦袋,上下左右地打量怪物似的打量着蔣pc;蔣pc也怔了,與他面面相覷。老弟轉身朝我們做了個鬼臉,譏笑道:“讀書人都是這樣——恩將仇報?下回莫找俺了。”氣哼哼甩門走了。我們接着給蔣pc做了老半天思想工作,可他腦殼進了水,始終轉不過彎來,大家不歡而散。

  誰知還沒過二天,蔣pc廣撒英雄帖,把一大群好友召集到一塊;他先慷慨激昂地立誓:“堅決不做倒賣藥品生意了,弄不好害人又害己!”接着扮了個很神秘很神秘的形象,嚴肅地說:“朋友們!我找到了一條發橫財的康庄大道!上海著名的‘日暉公司’下榻武漢勝利飯店了!它教一種當今國際流行的營銷方式,讓我們賺錢,不,發大財!”

  看他鬼鬼祟祟的神氣,大家好笑,齊聲調侃:“什麼發橫財,你自己留着吧!蔣獃子!”蔣pc急了,高舉右手一揮,大聲吼道:“傳銷!你們這群井底之蛙,聽說過沒有?!”他滿面通紅地將“傳銷”之精髓給我們宣洩了一通。大家將信將疑,他馬上手舞足蹈、口沫四濺了一番又一番。他還苦口婆心勸慰:“開始我也不大相信,我打電話問美國女朋友,她說傳銷這種方式,在美國很流行,很普遍。”大家都知道蔣pc在越洋戀愛,也就相信傳銷了。楊曉陽還大發感嘆:“怪不得美國佬個個那麼有錢,原來都會傳銷啊!”事不宜遲,我們在蔣pc率領下,浩浩蕩蕩地去掘金了。

  結果可想而知。大家怨天怨地也沒怎麼怨蔣獃子,還紛紛在蔣pc面前埋怨自己是獃子。楊曉陽厚道地買下蔣pc產品,免得他身無分文;同時他一再懇求蔣pc重新問問美國戀人:“為啥在美國人人搞傳銷,越搞越富?我們搞傳銷,為啥越搞越窮?”

  那天深夜,蔣pc就在楊曉陽公司掛了美國長途。他情意綿綿的對着話筒訴說衷腸,又酸又長;急得楊曉陽在旁邊直蹦腳;終於聽到他小心翼翼地詢問傳銷在美國的狀況…終於見他掛了電話。蔣pc盯着楊曉陽,慢吞吞地說:“我們搞的不是正宗傳銷,是老鼠會;美國原來也有人搞過。”

  蔣pc與美國女人(圈內簡稱“美人”)遙遙相戀許久,終於盼來相見完婚。

  蔣pc偕妻在朋友圈拜訪走動,朋友們紛紛稱讚“美人”美麗大方;同時也當面“揭露”“蔣獃子”不拘一格甚至怪誕的眾多行為;把“蔣獃子”急得冒黑汗,可“美人”聽后卻“咯咯”直笑,對其夫含情脈脈,十分欣賞。而可憐厚道的楊曉陽,在旁邊既為蔣pc干著急;又被“美人”的光彩神態弄得滿頭霧水,不知所以然……

  朋友們為送別蔣pc及未婚妻辦了個盛大宴會,皆大歡喜。

  今天,朋友們常一齊喊他的名字,彷彿是故鄉在呼喚……

您正在瀏覽: 赴美詩人蔣pincao
網友評論
赴美詩人蔣pincao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