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拆字的短信

拆字的短信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拆字的短信

  在一個秋意濃濃,樹葉飄零的日子裡,我坐在辦公室里如約地打開手機,忽聽到手機嬌柔地提醒我:“短信來了”,連忙翻開一看,只見小小的方方的屏幕上顯着兩行字:

  彳相今人白

  艮心心爾勺

  看似像詩,卻沒有詩的韻味;個個是字,但不知蘊含什麼意思。一時弄得我懵然無知,一頭霧水似的,看看手機號碼,方知是遠在異鄉的梅發來的。

  梅是我的同事,俊俏的面容上有一雙亮晶晶的大眼睛,像映在溪水裡的星星,披肩的長發,像黑色瀑布傾瀉而下,高挑的身材,像婀娜秀美的柳枝,渾身上下洋溢着青春的氣息。剛參加工作那陣,她顯得有點羞澀、稚嫩,漸漸地,在眾人面前也變得有說有笑,大方起來。聽說梅是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環境里長大的女孩,小時候父母親就離異了,她跟父親生活在一起,繼母對她很不好,稍有不慎,就遭到咒罵,甚至受棍棒之苦。從小她就經受了家庭的風風雨雨,飽嘗了世間的辛酸苦辣,同時也培養了她自強自立和堅韌品格。長大了,主動地與親生母親生活在一起,不與父親有絲絲縷縷的聯繫,處處盡一份女兒的孝心,慰藉和溫暖着母親那顆受傷的孤獨的心靈。

  梅好學,肯鑽研,大專畢業后在三四年的時間內靠自學拿到本科文憑,令單位不少同事都自嘆弗如,敬佩不已。平時,她喜歡操作電腦,敲打在鍵盤的雙手像專業打字員那樣,熟練而快速。精通財務,兼了好幾個企業會計主管,帳做得有條有理,規範工整,在單位女同事當中算是佼佼出眾的人了。

  有一天,她突然對我說,憑自己年輕的時候要到外面世界去闖一闖,苦苦守在一個偏僻的小地方,也不是人一生追求的方向。聽之,我感到既驚訝,又為她的不安分守已、不願過庸常生活的想法所折服。單位領導好言相勸也不能打消她的念頭,只好依了她簽了幾年合同。臨走的前一天,我與同事和她在一起照像留影,她雖有點傷感難捨,但在按快門的瞬間卻笑得特別燦爛,像桃花盛開似的。第二天一早,她就孤自一人駕一葉扁舟去遠方,令我牽挂不已。在離別的日子裡,我們經常互發短信“祝你在外闖蕩出一片新天地”;“原先我在單位還覺得是個人物,現在身居大城市才覺得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在人生的每個新階段,千萬不要悲切,不要喪氣,一定要有新作為”;“贈人以言,重於金石珠玉……”這次,她發來的短信存心讓我猜謎語,想了半天才弄懂,原來她把想說的字左右上下拆開分行來寫,虧她想得出!讓我深深地感受到那一個個拆開的字裡行間不正浸透着她的拳拳情意,傾注着她的悠悠思戀嗎?!

  梅,你像小鳥一樣從我的身旁振翅高飛,奔向遠方,相信靠你的聰明才智、純樸善良會在外面的世界找到你的人生坐標,說不定會有一個閃爍的位置歸屬於你。不過在我寂寞、惆悵的時候,我也會很想念你的,正如你發來的拆字的短信那樣。

您正在瀏覽: 拆字的短信
網友評論
拆字的短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