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原創散文淑女同事

原創散文淑女同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古時所謂淑女含有溫和、善良、美好之意。詩經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有一位同事,其品學才貌,堪稱“淑女。”

  她叫郭季紅,看身段就像一位風姿綽約的姑娘,實際上已接近中年了。她面容姣好,端莊秀麗,無論何時何地,出現在你眼前的都是一副精心修飾的外觀:青絲垂肩,亭亭玉立。

  她不僅外表美,還有一種內在的心靈美、性格美。她文靜賢淑,操一口標準的普通話,言談舉止,彬彬有禮。她熱情友好,樂於助人,同事說,和她相處多年,從未聽說過郭老師和那位同事紅過臉吵過嘴。論學識能力,她已進修了本科,語、數、外各科都教的有聲有色。她識大體、顧大局,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一次,上級到我校進行教學常規檢查,她寫的教案、聽課記錄、學習筆記,字跡娟秀,量豐質優,深得一行人讚賞。

  其次,她人緣好。我與他同事僅有一年多,她善於合作,凡是和她共過事、同過課的老師都說她懂謙讓、胸襟闊。她不拖堂,生怕擠占課間時間影響下節老師的上課。給學生布置的作業輕重適宜,不像有的老師不顧學生的死活、不顧同頭課教師的感受,給學生布置大量的、甚至是懲罰性的作業。她能推己及人設身處地為別人着想,能讓同事感受到和她一起工作的愉快。我常聽有個年輕的副校長和幾個青年教師親切地叫她“季紅姐”。

  三是愛學生。體罰、變相體罰學生,在很多教師身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媒體不時會披露一些教師體罰學生的惡性事件。而郭老師卻從沒動手打過一個學生。一次我對她說:“你能始終堅持正確的教育方法,真是難能可貴呀!”她說:“學生學習有好有差,行為表現,各有差異,這很正常,但實行考試排隊、排名次,會使老師們都喜歡好生、討厭差生,甚至還痛恨有些學生的素質怎麼會這麼差?但是,大家都忽視了這樣一個事實:我們做教師的基本都是通過考試選拔出來的,而我們的學生卻並非個個都是精英啊,由於遺傳素質、環境條件的差異,學生就會呈現出不同的個性特點,孔子教人,各因其才。我們不能以己度人、強求一律,像我班的某某,母親有精神病,父親常年在外,家庭教育缺失,本來就夠可憐了,你怎能因他不能保質保量完成作業而去體罰他呢?”

  郭老師敬業愛崗,關愛學生,曾被評為市級、縣級優秀班主任、縣級鎮級模範教師。我想,在人們強烈呼喚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師素質的今天,像這樣一位溫文爾雅、心地善良的淑女同事,不正是廣大學生和家長、最喜愛、最歡迎的人嗎?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淑女同事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淑女同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