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二元四角

二元四角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二元四角

  我小時候的記憶里,父親是以打漁為生的;在那個年代的農村,我們家的收入可以算得上小康的。

  母親生我時留下了一身的病痛,每每發作,皆痛苦到不堪……於是父親每年有大半年的收入都用於治母親的病……

  我上高二時,家裡時異常拮据的,那個月末我回家拿生活費時,父親找了幾個親戚給我借到了200元……父親對我說,家裡不用你操心,學習不能把身體搞垮……

  回學校的那天早上,因為下雨,父親把我的自行車扛過了幾里泥濘地,把我送到公路邊上。父親從路邊找了根樹枝,又用他那樹枝一樣的手幫我掏盡了車輪胎蓋板里的泥土。我準備騎車走時,父親叫住了我,說你的胃不好,省什麼別省着吃;邊說邊從短褲後邊的口袋裡掏出了一張貳元和兩張貳角的紙幣,遞到我手裡,說出門在外多一分錢就好過一點。我戰抖着手接過父親手裡的錢,淚水早已傾盆而下……我知道那是父親身上全部的錢……

  如今母親已經過世十年,我工作后也還清了債務,但父親依然堅持勞作;每每和姐姐們勸他享享清福,他卻總是笑答我現在還能動動,自己養活自己便是減輕你的負擔……

  我依然保存着那一張貳元和兩張貳角的紙幣,每每看到它們,生活便有了無窮的動力……

  文/佚名

您正在瀏覽: 二元四角
網友評論
二元四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