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又見樓前合歡開

又見樓前合歡開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合歡樹為落葉喬木,北方人也叫芙蓉樹,別名夜合樹、絨花樹、鳥絨樹,系四季常綠植物,羽狀複葉,為豆科植物,性耐高溫、耐寒。合歡花每年六、七月盛開,花萼和花瓣黃綠色,花絲粉紅色,也叫馬纓花。花序頭狀,多數,傘房狀排列。——題記

  ??

  ??連續的晴好天氣,讓人感覺好象酷夏提前來臨了一樣。我家住在三樓,宿舍樓前有一排高大的白楊和一棵齊樓高的合歡樹。我一直很喜歡這棵合歡樹:在夏天,喜歡帶孩子在樹下嬉戲玩耍,喜歡和孩子手拉手雙臂環繞合抱着它,抬頭去仰望亂數它細蜜的枝葉,喜歡尋覓隱隱透撒出的點點光線和藍藍的天,喜歡享受它那份淡淡的芳香,在那瞬間會使人感覺到一種釋放的心曠神怡,一種忘我的回歸,讓人回味到童年無拘無束的歡樂時光;在冬天,喜歡遠遠看它,充滿詩意的枯枝讓我有種別樣的情懷:枯藤老樹,喜歡看那白皚皚的雪花輕輕蓋滿那花狀的樹頭,亭亭如蓋就象開滿了絨花;在春天,喜歡靜靜看它,在春雨的催促下好象一夜之間心情爽極綠了滿枝椏,聽不知名的小鳥在那歡快高唱;在秋天,有點憂傷地觀它,看那細小樹葉日漸變黃,在秋風中無語無聲的飄零,任一地的凄涼讓人心疼,纏綿的秋雨,冷落了它昔日的嬌顏,點綴着憂傷與不舍。我愛它的四季變化容顏,因為這樣,它給我們帶來了不同的風景不同的心境,但它的根依舊在那不屈的逶迤纏綿,歲歲年年無悔地奉獻着它的精髓。我愛它的淡泊四季從容,迎着朝陽燦爛的開放,不畏驕陽似火,透過夕煙清雅的吐香,不嫌黑暗如狂。

  ??轉眼又到初夏,不經意間夏的氣息、夏的韻味、夏的激情、夏的詩意就很熱烈地顯示在我們面前了。早晨起床,開門站在自家的陽台上遠觀:樓前的合歡樹葉已經布滿枝頭,濃濃密密相互依偎好似熱戀的情侶,滿眼粉紅粉紅的合歡花,毛茸茸的呈傘絮狀站在枝頭向過往的人兒拋灑那嫵媚的笑臉,那一簇簇新開柔嫩的花絮,好似美女爽快輕柔的身段,讓人看后心裡禁不住有種憐愛無比的柔情,無意間就把人的心情逗樂得歡暢愉悅,帶着燦爛的心情開始一天的生活。我愛它,因為它無欲的燦爛我們的心情。我愛它,因為它無求的凈化我們生活的空間。樓前的這一棵合歡樹,雖然它只不過就是一棵小小普通的樹,和它身邊那高大的白楊相比,它顯得是那麼的嬌小,但它卻有着如此沉鬱的大氣和從容,它生機盎然樂觀地活着,給了我許多懷戀與歡樂,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將搬離此地,看它一眼沒有現在這樣來得歡快淋漓,但給我的記憶一定會芳香許久,因為,愛它,留在心間的記憶。

  ??

  ??

  樓前的花開樓前的花香,用自己拙劣的筆記下自己的心情(作者自評)

  (作者:水蓮花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又見樓前合歡開
網友評論
又見樓前合歡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