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春遊青城山

春遊青城山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從陝西經108國道入四川。剛出陝西界,還是崇山峻岭,嘉陵江在廣元的山間穿行奔流,山勢高大,植被卻少,沒有茂林。過了廣元不久,地勢豁然開朗,這便進入成都平原了。汽車在成都平原快速行駛,讓人覺得這山在哪呢?成綿高速、成灌高速,一路行來直到都江堰市,再行十幾公里,青城山便突兀的到眼前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青城則二者皆備,它既高又因仙出名。它位於都江堰市西南,古稱丈人山,高峰海拔1800多米,為邛來山脈的分支,因古木參天,四季常青,故名青城山。黃帝封青城山為“五嶽丈人”,寧封在此修道成仙,這些都是“據說”。而東漢年間張陵在赤城崖創立道教,爾後有眾多的道教人士在此修道、傳道,青城上成了道教的名山。古代詩人岑參、賈島,陸遊等,以及近代書畫家張大千、于右任等在此留有墨跡,馮玉祥在此駐足,這一切都使得青城山聲名遠播。不知是山的清秀引的仙人、文人來,還是仙蹤和文人雅士足跡使得此山更有仙氣。金庸筆下的“青城派”又使得青城山充滿了神秘。

  ??“青城天下幽”。從後山上去,入天然畫圖、訪天師洞、過訪寧橋、擲筆槽、沿路樹木蔥茂,再到上清宮、以及峰頂,每每遇到銀杏、楠木及其他種類的古樹,古樹多上下通直,枝繁葉茂,樹齡少則幾十上百年,多則四五百年。天師洞殿前有棵銀杏樹,據說是張陵道人親手所植,算算有兩千多年了。下部的樹皮呈乳狀下垂,大約要四五人才能合圍。樹榦下部和圍欄四周有信眾所獻的紅布及白紗,白紗大概是哈達吧,我猜。青城山前山風景秀麗,後山山林幽深、古道幽靜、溪流幽清,風景原始。偶見枯木落於深澗,鳥鳴于山中,越發顯得神秘。青城山每日遊客約兩千多人,據說今年黃金周單日遊客突破五萬人。我們去時是個旅遊淡季,路上遊人已是絡繹不絕,但當你坐上纜車,俯視下去,看不見人頭攢動,聽不見喧嘩嘈雜,青城山以幽深青翠吸引着眾多的遊客,也消融眾多的嘈雜。

  ??進入都江堰市區,隨處可見“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的宣傳廣告,我覺得“問道”二字挺妙,人人都想問得道之法,都想問道家的真諦。青城山作為道家的名山,隨處可見新建的、原有的道觀,有古道人修道的遺迹,沿路地上鋪有刻有《老子》、《莊子》文字的石板,還有穿着道服的“道士”,時時傳遞着道家的氣息。道家講出世、講清靜無為、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當我們行在青城山幽靜的小路上,在神像前焚香時,我們在問什麼“道”,求什麼仙呢?人生困境和世俗情慾時時充斥着身凡人生活的角角落落,每個人都想獲得一種寧靜的心境和逍遙的自由,可是怎麼也放不下塵世的誘惑。追逐財富、地位、名利讓我們有時忘卻了身邊的幸福,財富越來越多,快樂越來越少,心越來越躁。老子自然無為、少私寡慾,莊子逍遙放達,我們能做到多少?我們凡人求仙問道,仙不見蹤跡,道又在何處呢?我想道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吧!苦行也罷、放縱也罷,內心和諧,方能快樂。人生存於世就必然有慾望,可慾望也是無邊的,寡慾不可能,慾望卻也不能無節制膨脹。

  ??快到青城上頂峰,我們一行中兩同事被“道士”叫住,要送同事“幾句話”,其餘人慾上前一同聽聽被“道士”婉拒。過了一會兒,只聽道人在說什麼“貴人輕財不出手”之類的話,原來送話之後還送“護身金箔”。當然需要捐錢,要個“紅票子”。下山去要過“月城湖”,百餘米的湖面,單程船票要五塊錢,只能坐船,別無他路可走。此兩處讓人總覺得有點不快,當年的寧封仙人,張陵道人大概可以想得到這些吧,因為有物慾才會有修道。

  ??清幽的青城上讓人心靈或許可以小憩,下山後又如何呢?

  〖作者:吳姬〗

您正在瀏覽: 春遊青城山
網友評論
春遊青城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