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無端木葉蕭蕭下

無端木葉蕭蕭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一場秋末的雪過去,秋風漸緊。落葉堆積的林間小路上,鋪滿了各色的葉子,與穿插於落葉縫隙間的雪的潔白有機的結合在一起,給初冬的大地鋪上了一條無邊的花色地毯。看鋪蓋大地的葉子,讓輕聲哼起了京劇《西廂記》中的唱段: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

  片片落葉,點綴着天空與大地,像秋天的語言,那麼溫情默默,那麼動人楚楚。我沒有注意到第一片葉子在何時落下,卻看到現在的地上是一層厚厚的似地毯一樣的葉子堆積。我沒有聽落葉和落葉之間的相約誓言,卻看到它們不約而同地聚會在一起,為大地鋪上了一層厚厚的花色地毯。看着落葉相擁着在大地上歇息,也多少暗示了一個生命的過程。

  秋天的樹葉很美,確切地說秋天的落葉很美!它們給大地鋪上了多姿多彩的金毯,使收穫的秋天更加美麗。你看,紅色的楓葉,深黃色的柳葉,淺黃色的楊樹葉,還少生命力極強的小草的綠色……它們交織在一起,給秋天的大地帶來了一片色彩繽紛的圖畫。再加了一層小雪過後落在葉毯縫隙間的潔白,讓或紅或黃的葉子編織的花色地毯更加亮麗了。

  在路邊少有的一段林蔭小路上慢慢走着,不敢放快腳步,怕腳下的風攪擾了落葉的好夢。腳不敢用力地踩踏落葉,怕踩痛了還有生命力的葉子。時而我會蹲下身來,拾起一片葉子,仔細看它還在呼吸的紋絡。看着看着,我深有感觸地對它說:落葉啊,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知道你懷揣着一顆恬淡、從容的素心,在走完了一個生命的旅程之後,悄然而落。為秋天的大地鋪上了一層厚厚的花色地毯,為有些枯燥的秋增添了活力和色彩。

  秋末冬初是大地和樹葉聚會的節日。葉子們經歷了繁華后,懂得了繁華過後成一夢的道理,便投向大地的懷抱,開始了“心”的歇息和“狀態”的調整。落葉,如頁頁書卷,記載着生命曾有過的夢。到了該告別的時候就揮手與秋告別。就如徐志摩的詩寫的一樣:“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一樣。看着落葉的靜靜滑落,想着歲月流水般地逝去,我便在電腦前敲打出滄桑世界的又一個輪迴。

  美好的事物總是惹人憐惜的,春天的花,秋天的月,夏天的風,冬天的雪。獨這秋天的落葉,太多時候人們都置若罔聞。無端木葉蕭蕭下,也許人們沒有發現落葉那褪盡了繁華后逐漸樸實平穩的內心,是另外一種成熟和滄桑的美。一片不起眼的落葉,因為她生命中的意蘊,便也有了“浩然養正氣”的風骨與“靜思觀大千”的胸懷。落葉坦蕩,自現柔情與風骨。綠葉、黃葉、紅葉,妝點了不同季節的色彩,美在神聖與自然。落葉之美,是一種回歸本原的寧靜,也是一種生命無言的輪迴。

  冷秋,靜靜的展示一種沉着,一種平靜。當葉子泛黃變老了就從樹上掉落下來,那一地的黃色記憶顯得那麼的滄桑。也許在太多人的眼中是一片凄涼又孤獨的景象,其實不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秋天不只有月,還有無數的落葉在點綴着秋的美麗。落葉總給人一種成熟的、敦厚的愛與被愛的美感。愛看冷秋里的落葉,那不是凄涼,而是一種永恆的美,更是一種無怨無悔的付出。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這便是落葉之美。落葉未必關乎生死,在落葉的飄零中,又一圈年輪走向圓滿,生命更加淡定成熟。

  落葉依然在那盤旋着、零落着。它似乎不留戀枝頭,也不憂慮命運,而只是在尋覓自己的歸宿。路邊的林蔭小路,落葉鋪了一地,層層疊疊,像秋天大地上的無邊的花色地毯。偶爾風吹過來,掀動地面上的樹葉嘩嘩地響,感覺時光在那一刻靜了下來,醉意沉沉地睡上一覺,醒來后又是草木繁盛的春天。站在深秋的風裡,讓思緒隨着落葉悄悄揮灑,那溫柔細膩的情感緩緩流淌在炙熱的筆尖,磨刻出絢爛的花朵,綻放在文字里,又開在電腦的屏幕上。落葉的生命已有了一個不尋常的開頭,那麼,就應當有一個不尋常的結尾。落葉,是一次結束,也是一次嶄新的開始。

  一場秋末冬初的小雪過後,漫步在林間小路上,我感受到了腳下那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觸覺。看着落葉,瀟洒地飛舞在空中,落到地上后堆積起來,還來不及枯萎,依舊清晰的脈絡上便印着曾經的那些輝煌,用自己微小的生命點綴這個世界。當落葉舞盡生命的力量,緩緩的落下。落在地上,粘着塵,伴着雨,和着雪。在沉靜的時光里,回歸泥土,完成一段輪迴。我與落葉一起,寧靜地觀察着這個世界。萬瓦清霜伴月明,卧聽殘漏若為情。葉子的自然脫落,在暗示着一個人恬淡隱忍的一生。

  一葉復一葉,及此搖落天。來時優雅,去時從容,一份心情,一種情懷。如葉,也如我。秋葉的美,是一種回歸本原的寧靜,也是一種生命無言的輪迴。看到片片落葉我在想:我何曾不是時間裡的一片葉子,在生命的輪迴中悄然進行着季節的更替。如果有一天我也像一枚樹葉飄向大地的時候,希望自己能安詳得像落葉一樣靜美……

您正在瀏覽: 無端木葉蕭蕭下
網友評論
無端木葉蕭蕭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