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資深國嘴邢質斌

資深國嘴邢質斌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大凡成年的國人沒有不知道邢質斌的,她是央視《新聞聯播》首席播音員,可謂超級名嘴,我們幾乎天天在cctv—1的19:00這個嚴肅的時刻見到她。

  ??認識邢質斌已是很久很久了,在我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出道走上社會時,確切地說,是我結婚那年買了一台國產18英寸彩電時,邢質斌就以她端莊、嫻淑的形象走進我的視線,其時她和影視演員陳道明的妻子杜憲、現已出國的盧靜、薛飛、當然還有時下正如日中天的羅京、張宏民一同挑起了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播音的大梁。從那時起,邢質斌乾淨利索、圓潤爽朗的聲音就在我的耳畔紮下了根,直到今天,她的聲音依然那麼動聽悅耳,彷彿記憶的風鈴,敲打着我的無眠。

  ??邢質斌的聲音是持重的,個中透露出飄逸。我雖不善普通話,但我能從她的音調中分辨出每個字的音節都表述得似大珠小珠落玉盤。竊以為,邢質斌的句句國語都是標準的,字正腔圓,無懈可擊,尤其是她讀到外國人一長串拗口的名字,一點都不含糊,仍是那樣的從容,足見其功力非同一般,非一日之功所就。因為新聞節目是直播,所以有時出現唐突是在所難免的,但瑕不掩瑜,這反而更加說明她的播音質量是高難度的,同時也體現了新聞的真實性,而決非象其它諸如談話類的節目有斧鑿的痕迹。

  ??俗話說,名如其人。一點也不錯。邢質斌本人就象她的名字一樣,質樸無華,文靜中蘊含著英姿。她曾數次隨國家元首出訪,在飛機場、國賓館、總統府門前……她典雅的身影和不俗的談吐已充分表明她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形象代言人,我們的女同胞們應該為她振臂歡呼,邢質斌——真乃女中偉丈夫也!

  ??一個強大的民族必有其獨立的語言,而一個民族的語言必有其標準的敘述,這一點,邢質斌們認認真真地做到了,而且是那樣的執着、那樣的投入。幾十年如一日,她展現在我們面前(耳際)的不但有聲音,還有賢淑的形象,是她們把一個個枯燥的文字激活得生動有趣,我們不但用耳聆聽,而且還在用心享受——

  ??這就是資深國嘴邢質斌給我們帶來的中華語言美!

  (作者:饕餮先生)

您正在瀏覽: 資深國嘴邢質斌
網友評論
資深國嘴邢質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