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拈花一笑

拈花一笑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題記: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磐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五燈會元》卷一

  ??

  ??清晨上班,發現我的辦公桌上擺着一個罐頭瓶,上面插着四朵潔白的梔子花,原來是學生在早讀課前送來的,這些孩子,總是這麼可愛。好東西是要拿來大家分享的,可惜花少人多,即便只分女同事,也是不夠的,經過討論,決定就這樣擺在罐頭瓶里,芳香一起共享。

  ??一整天,辦公室里都充盈着馥郁的芳香,感覺神清氣爽,不禁哼唱起何炅的《梔子花開》來。早上打破得那個臭雞蛋,絲毫沒有影響我一天的好心情!

  ??陽光不明不昧的照着。對我來說,不下雨,就是好天氣,出行方便。淡淡的陽光,不溫不火,太陽能里的水,晚上又不耽誤用了,就更讓人感到滿足了。

  ??意外的驚喜總是不約而至,那棵月季居然發出新芽了,新新的嫩綠,多情而嬌媚。當初她被棄置在路旁,在陽光下曝晒了一天的時候,葉子就已經打蔫了,與往日的生機相比,好不讓人心疼。我用一根小樹枝,在教室前的花壇里,掘了一個小洞,勉強把她安置下來,並將喝剩的茶葉水澆灌在上面。可月季的葉子還是一片一片地枯萎了,她每一片凋零的葉子里,都承載着我的幾許遺憾與深情地凝望。我想,我是沒有自己設想的那樣超脫,外物始終着左右我的喜與憂。

  ??兩天不見,月季居然長出了嫩嫩的芽,嬌嬌小小,卻是生機無限。我差點錯過了生命的奇迹。

  ??今年春天,同事們曾經約好一起去看油菜花的,可惜,第一個盛花的周末,風雨大作,我們的行程就這樣被阻隔了。第二個周末,我本可以去看花的,但卻因為煩瑣的小事,再次錯過了盛花季節。每次提起,無不懊惱,原來,我們會因為一些不值得一提的煩瑣,錯過了更多的美好。

  ??我會因為貪戀宴席前的開胃小菜,而對後面的大菜望塵莫及;我會因為採摘路邊的野花,辜負了遊程中的遠峰。生命的歷程中,我會因為太介意行程中的小景緻,或是安逸於中途的休憩,耽擱了最後的行期。沿途的風景,終究不是目的地。

  ??鮮花、掌聲,原來都是海市蜃樓,有時候,眼前的蠻荒,更能激勵人前行。

  ??人在旅途,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在錯過中得到,在得到中錯過。一些錯過,來年還可以補救,一些錯過,卻要註定今生的遺憾。

  ??生命的長河,漫長卻又短暫,每一個太陽升起的時候,都就拉力賽的又一個起點,一朝的輸贏,定不了乾坤。

  ??每一個人的夢中都有一個天使,就讓天使夜夜相伴吧,早晨醒來的時候,我們又要開始一天的行程。

  ??腳步可以就此打住,停不下來的是腳下的路。

  ??

  ??在水一方於藏風齋2007-6-4

  文/在水一方0660

您正在瀏覽: 拈花一笑
網友評論
拈花一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