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鑄煉------敲落永夜

鑄煉------敲落永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按理說,這個當兒,應該不會再有那麼多的惆悵或者不決,奔4的人,應該不惑了。許多的人和事已經歷經,淡了,破了,遠了……

  先說點大家不以為然的。

  在這個對於我來說的人生窘迫的關頭,十八大黨的那些發言,真的是鼓舞了我;

  在我人生工作的歷程中我經歷過朱鎔基總理的大刀闊斧,下崗——-再就業——重組——-併購——再組建。

  那時候剛踏上工作,幸好分配到當地最大的國企,陰差陽錯,我光榮下崗。

  斗轉星移,過了幾載,溫總理上任。我在小企業小私營企業主那裡被雇傭,像80后一樣奮鬥,奮鬥在眾人嚮往的帝都。擠地鐵,加班,無雙休,甚至會通宵達旦。其實並非所有的努力都會有回報,並不是所有的鐵棒都可以磨成針。

  母親說,北京不好混,回來吧。

  估計許多的北漂都有這樣的掙扎吧,不然那首歌《北京,北京》會讓許多人如此動容嗎?

  有點不舍有點不幹,列車開離北京西站的那一鳴笛聲,摧毀了多少寸斷的肝腸。‘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母親在最後的三聲輕嘆中離開了人世,她沒有捱過那漫長的初春的夜,或者說萬物在驚蟄中復蘇的時候,倒春寒的天氣淹沒了母親的呼吸。

  生活仍要繼續,飯依然要吃。即使無數的坎坷遍布腳下,還要往前邁。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在諸事都不順的當口,十八大來了。那些鼓舞人心的言辭,那些激情滿懷的論調,催醒了沉睡中的我,即使在生活的最底層,我們依然要充滿陽光的活着。也許這才是活着的本義。

  很偶然的,上午在擠地鐵的時候我想起了少時自考的一首詩歌《鑄煉》,聽過嗎?用這首詩來激勵現在的我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這是九葉派詩人陳敬容的經典之作,詩作寫於1945年5月,正值抗日解放的前夕。詩人當時不會想到這麼快的抗日就勝利了,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她充滿着必勝的信心和先知的預見是可圈可點的。

  詩人以真摯的感情激勵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們去掉嘆息和哀傷,勇敢大膽鼓起信心和鬥志的去敲落永夜的那一聲鍾。

  詩人是在平靜抒寫狀態下來表達她暗涌着感情波濤的,那對於“松濤”的懷想,那對“永夜”將去內心期冀的描摹,顯示出詩人渴望光明的激情和對勝利的信念,給人以無限的正能量。這在當時在人生的成功或者決勝即將定型的一刻是非常值得推崇的。如同臨門決定勝負的足球的點射。

  《鑄煉》的藝術表現形式在於它注重意象的暗示,而避免直白陳述和直抒胸臆。

  這就是九葉派詩在藝術上追求的“表現上的客觀性和間接性”。在這首詩中,黑夜、星輝、月光、松濤、鐘聲、曙光這些有朝氣的意象,都能使人對某種感情喚起聯想與共鳴。

  這種間接性暗示表現方法,使作品具有一種深沉幽眇的想象美。

  鑄煉陳敬容

  將最初的嘆息

  最後的悲傷

  一齊投入生命的熔爐

  鑄煉成金色的希望

  給黑夜開一個窗子

  讓那兒流進來是星輝,月光

  在絕靜的深山,一片風

  就能激起松濤的巨響

  不眠的夜,夢幻和燭火

  一同搖落,一同

  向夜角繚繞又低翔

  當一聲鐘敲落永夜

  哭泣吧,親愛的心呵

  窗上顫動着銀白的曙光

  1945年5月15日重慶

鑄煉------敲落永夜 範文推薦:

  • ·永夜
  • ·永夜的哀傷《歌劇魅影》
  • ·搖曳永夜中的糾結
  • ·永夜
  • 您正在瀏覽: 鑄煉------敲落永夜
    網友評論
    鑄煉------敲落永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