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邁過屋檐下低矮的門檻,沿着青石鋪的小路,再走兩三分鐘的牛車路,就到了村旁那條低洼不平的簡易公路。這條路是這個落後的小村莊與外面的世界唯一的通道,每天早晨都有幾趟去縣城的鄉村班車不定時的從這經過,隆隆的轟鳴聲打破這個落後的村莊靜謐的早晨。

  ??簡易公路與牛車路的交叉處,村裡人從這坐車出去,也從這下車回來。在這,我和爸爸仍然在各自堅持着。媽媽蹲在路邊,不時地向公路的那頭張望,眼中有一絲焦躁,有無數的憐愛,還隱隱有一絲不安。

  ??背後寧靜的村莊在白霧中若隱若現,通向村裡的那條牛車路在一個青綠的轉角處倏然不見了。這裡,是我生活了將近十八年的地方,所有的一切都太熟悉、太熟悉了。在時間的細線時間上,這裡串了無數難以忘懷的故事。那條路,安靜的躺着,枕着美麗的小村莊,看着一群群的孩子長大,一群群的人老去,像一位母親,慈祥地看着村裡的每一個人。

  ??路口,爸爸、媽媽、我,誰都沒有說話。爸爸嘴裡叼着旱煙袋,不停地抽着自己種的旱煙,“吧嗒,吧嗒”的聲音有節奏的響起,然後空氣就有一縷縷淡淡的青煙緩緩的升起,風一吹,就又什麼也沒有了。

  ??爸爸穿着洗得發白的布鞋,上身穿着領口都有些卷的中山裝。從我記事起,爸爸幾乎都是穿着破舊但是乾淨的衣服在那幾畝薄田裡忙乎,只有出遠門,爸爸才會穿上那件我再熟悉不過的中山裝。聽媽媽說,那是她們結婚時爸爸的新郎服。

  ??——爸爸還是堅持要送我。

  ??“小成,爸送你到城裡,坐上火車我就回來……”“爸不能送你到長沙,就送你到火車站吧,當初你二姐去南京上大學,我也只送她到火車站的……”

  ??前一天晚上,爸爸說了很多,說到這裡的時候,爸爸的聲音有些哽咽了。

  ??那個時候,媽媽正幫我收拾那僅有的幾件衣服,疊好了又打開重新疊,好象怎麼也疊不整齊。她把錢放在一件衣服的口袋裡,似乎也不穩妥,又拿出來,放進另外一件衣服的袋子里……

  ??“一定要看好錢。”媽媽沒有說讓爸爸送,也沒說不用。她知道,再過幾個月,她的兒子就滿十八歲了,她早就為自己有這樣一個堅強的兒子而自豪了。她只是一遍一遍的叮囑,心裡總有那麼一絲不安。

  ??“媽,我知道。”我的語氣很堅定,我知道那些錢對我、對我們家意味着什麼,那是整個假期爸爸媽媽四處奔走而借來的,近萬塊,那是一個天文數字,除了錢本身,還有無數親人朋友的恩情。

  ??“聽說那是毛主席的家鄉,坐火車也得一天一夜呢!”媽媽手中整理着我的書包,又念叨了。這句話,從接到通知書的那天,媽媽就已經念個不停了。

  ??“呵呵,怕什麼啊,姐姐當初去的那是六朝古都,坐車要三天三夜呢,她一個女孩子都一個人去了,我怕什麼啊,呵呵!”媽媽每念一次,我都這樣對媽媽說。

  ??“哎,你姐姐,那時候是白膽大!”

  ??兩年前,姐姐考上南京的大學,一家人卻籠罩在一片哀愁之中。首先是沒有足夠的學費讓姐姐帶走,其次是無法送她去,也是因為錢。我時時都能清晰的感覺到,當姐姐瘦小落寞的身影走進站台時,我心中那種無盡的辛酸……

  ??那個時候,站在我旁邊的爸爸呢?

  ??現在,我堅決不要爸爸送。

  ??路的那頭遠遠的傳來一陣汽車的轟鳴聲,媽媽站起身來,緊張的張望。近了,原來是一輛拉煤的汽車。媽媽的臉上寫滿了失望,卻也有一絲難以覺察的歡喜。

  ??“再等一會吧!”媽媽似乎是帶有些歉意的說。我朝着母親笑了笑,然後堅定的說:“爸媽,我想一個人走,您們就放心吧,沒事的,到學校我就給小姑打電話,讓她們給你捎信。”

  ??很久都沒有人說話,只要爸爸“吧嗒、吧嗒”的聲音不間斷的響着。一會兒爸爸抽完煙,在鞋尖磕了磕煙灰,站起身來,似乎作了什麼大的決定一般深深吸了口氣:

  ??“好吧,我也就是不勉強了,你也不小了,你都堅持了那麼多天了,我也不勉強你,我沒本事送你到學校,,但我和你媽教會了你怎麼走路,你自己的路,你自己走吧!”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冰槐〗

  ??“爸,你放心,我不會說你偏心的,我不會說你送我二姐到火車站,而送我只到村口,呵呵。”

  ??爸爸媽媽的嘴角向上揚了揚,看了看我,擠出一絲笑容,又看向路的那頭。就在媽轉頭的時候,我猛然看到:媽媽的鬢上又添了許多白髮。我鼻子一酸,眼淚就要掉出來。我抬起頭,看着遠處連綿起伏望不到盡頭的青山,視線開始模糊……

  ??為了兒子的遠行,天一蒙蒙亮,爸媽就悄悄起床了,他們小心翼翼的劈柴、生火、打水燒……生怕弄出一點大的聲響。其實,我很早就醒來了,靜靜地躺在床上,安靜地聽着爸爸媽媽為我張羅着。爸爸媽媽躡手躡腳的走進灶房,兩人輕輕的搬開沉重的鐵鍋,似乎從灶里拿了點什麼出來放進一個食品袋裡,然後兩人又把鍋放了回去……

  ??我起來的時候,桌上放着一碗熱氣騰騰的糖心雞蛋,書包旁多了一帶食品袋,但又看不出是什麼在裡面。

  ??“媽,那是什麼?”我盯着那個袋子,看不出什麼。

  ??“那是灶土,出門在外,怕你水土不服,不服的話用它和水喝就好沒事了。趕快洗臉去,洗好了吃蛋。”

  ??“爸媽,有三個雞蛋,我們一個人吃一個吧。”

  ??“你剛才還沒醒的時候我們就吃過了,這是你的了,你趕快吃吧!“媽媽輕輕地笑了笑。

  ??我端起碗,眼淚早已掉在冒着熱氣的湯里。我知道,爸爸媽媽都沒吃,家裡的雞蛋早已買光了,這三個是前幾天才從雞簍里拾回來的。

  ??我把那一團燒得黑黑的灶土放進書包的最深處,我不怎麼相信它真的能治水土不服,但是我清楚的知道,那是爸媽對兒子最大的關懷。

  ??“小成,車來了!”我一下子回過神來,班車已經停在我身邊,我遞過爸爸遞過來的書包,“爸,媽,我走了。”爸爸的嘴角動了動,沒說什麼。媽媽拍了拍我的書包,“小成,要照顧好自己!”媽媽的聲音有些哽咽了。

  ??“恩,我走了,你們放心吧,沒事的!”我笑了笑,一轉身,上了車。我找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車已經啟動了。爸爸媽媽仍一動不動的站在那,我輕輕的揮了揮手,沒有再回頭。我知道身後爸媽的身影一定越來越小,越來越模糊……

  ??班車在坑坑窪窪的簡易公路上上下顛簸,慢慢的向前方駛去……

  那年,我獨自一人,告別家鄉,踏上北上的列車,我想驕傲的告訴爸爸媽媽,一路上,我都很好!(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冰槐〗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