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贛州之行

贛州之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贛州是一塊紅色的土地,但它又是一塊綠色的土地。

  說它是一塊紅色的土地,是因為在這個地方,毛主席領導的中央紅軍在這裡浴血奮戰了幾年,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革命先烈的熱血,贛南有姓名的烈士達十萬多人。說它是綠色的土地,是因為贛州的旅遊事業比較發達,森林覆蓋面積也比較大,更有那馳名中外的贛南臍橙。八鏡台、郁孤台、蔣經國故居就在贛州市中心,對於旅遊者來說既快捷方便,也能領略到歷史的滄桑。

  2012年12月初,我們來自全省各地的同學一行四十人前往贛南旅遊,贛南同學袁道林等人自掏腰包。早聽說過通天寨是“千佛丹霞,通天勝境”,大家都沒有親見過,看過之後,感覺不錯,通天寨雖然氣勢和三清山、龍虎山相比稍微遜色一些,但是,也有它獨特的品味——————景區周圍竟然有一大片荷花簇擁着,着實新鮮,通天寨的景觀有通天岩、玉盂寺、凈土岩、試劍石、石筍乾霄、仙人犁田、鐘鼓等等,和江西的六大名山——————廬山、三清山、井岡山、龍虎山、圭峰、大覺山,構成了江西獨特的風景畫。

  在贛南石城,袁道林提議大家泡溫泉去,有人附和說:“生命在於運動,在溫泉游泳最好。”又有人開玩笑說:“什麼話啊,生命有時候也在於靜止,你看那甲魚,呆在水裡不動,還能夠活一千年呢。”有人無語,也有人偷着樂。

  石城的溫泉很有特色,溫泉沐浴場氣勢較大,高高低低的沐浴池子,錯落有致,還有從高空一瀉而下的溫泉,形成一道溫泉瀑布的景觀,蔚為壯觀。大大小小的溫泉水池的溫度各不相同,適合各類人員享用。在九寨溫泉沐浴場,內邊設施比較齊全,還有各類瓜果點心供應,客人可以免費嘗用。在石城九寨泡溫泉的那一天,我在內邊作了一個逍遙遊————————手腳不動地躺在水上達十分鐘,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從贛南溫泉的場地回來,我想到橫峰水庫去冬泳,本來我想:這可是一個戲劇性的人生啊,可惜水庫的大壩正在加固,冬泳的隊伍暫時處於冬眠狀態。

  想到贛南,特別是想到贛南的郁孤台,我就想到無處不在的辛棄疾。我想,古代的文人真了不起,在上饒能夠體會辛棄疾,因為那裡有個帶湖路,在江西鉛山能夠體會辛棄疾,因為那裡有個辛棄疾廣場,在贛南還能體會到辛棄疾,因為那裡有個郁孤台。

  贛南一游,最深刻的印象是把古代文人辛棄疾串聯起來了,很好,很愜意。

您正在瀏覽: 贛州之行
網友評論
贛州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