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晨起床,輕輕推開一扇窗,哇!好大的霧啊!

  霧,阻礙着人們的視線,給出行帶來諸多不便,所以人們怨恨它!霧,空氣中瀰漫著許多塵埃,造成呼吸系統不暢,所以人們鄙棄它!霧,遮擋了太陽的光芒,影響農作物的光合作用,所以人們討厭它!儘管霧的罪過大於益處,但終究還是有人會以欣賞的目光看待它。

  霧,有時如輕紗覆蓋,給茫茫大地披上神秘的色彩。

  透過重重霧簾,遠處的景物若影若現,自有一種朦朧幻化的絕美,給人以無限遐想。那漂浮的霧靄,恍若瑤池仙境的裊裊祥雲,遊盪在浩瀚無垠的寰宇間。

  也許是我們這裡瀕臨海邊濕地,也許是一望無際的廣袤的大平原無遮無擋,也許是濕潤的溫帶氣候雨水豐沛。霧,對於我們來說,已是司空見慣,一年四季常來串門。

  咋暖還寒的春日,迷迷濛蒙的霧靄中,夾雜几絲寒氣;赤日炎炎的夏日,絲絲縷縷的晨霧中,孕育幾多清涼;涼爽宜人的秋日,漫漫柔柔的薄霧中,飽含几絲惆悵;寒氣襲人的冬日,影影綽綽的霧簾中,披裹幾番蒼茫。

  自然的霧,來無影、去有蹤。只要一陣清風掠過,便會飄飄洒洒地漸漸隱退,還大自然以本來面目。而人為的霧,則讓人措不及防,備受其害。

  每年的陽曆五月,正是一年中夏收夏種的繁忙季節。農人歡愉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勞作,收穫豐碩。望着顆粒歸倉的糧食,農人喜不自勝,望着脫去果實的秸稈,農人萬般無奈。於是,在日落黃昏后,在夜闌人靜時,那焚燒秸稈升起的裊裊煙霧,隨着空氣的流動,肆意瀰漫,讓人有種窒息的感覺,直接危害着人們的身心健康。

  還有一種淚霧,是來自人們的情感。人在大悲大喜時,總會情不自禁地落淚。而每個人由於性別的不同,生理機能的不同,淚腺分泌的不同,霧的濃淡程度也不徑相同。

  有一種霧,那是來自心靈深處。人,生活在凡塵俗世,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日常生活里,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過去了就是過關,過不去就成檻。由於每個人的處世哲學、處事原則、文化程度、自身修為

  、綜合素質參差不齊,所以也就有着截然不同的結果。

  人們常會感嘆說;看透了人、看透了事!其實,真正能有幾人能夠看透?隔着重重心霧,你能窺視別人的五臟六腑?你能把握別人的習習脈搏?你能深切理解別人的所思所想?你能融匯貫通別人的所欲所圖?

  霧,來自自然;霧,來自感官;霧,來自心海。它既能讓你領略曼妙的無窮魅力,又能讓你體會空靈的無限遐想。

  霧裡看花,似影若現,既有一種朦朧的美感,更有一絲遐思的空曠。當你凝目靜視那嬌艷的花蕊,在影影綽綽中,彷彿看到她層層包裹的蓓蕾正在無聲地綻放,美到極致。

  給我印象最深的當屬那次的西湖之游。

  那是一個初秋的清晨,薄霧裊繞,輕紗拂面。我們倘佯在美麗的西子湖畔,沐浴着湖面吹來的微濕的秋風,放眼望去,美麗的西子湖,宛若風姿綽約的絕代佳人,含羞帶露,猶抱琵琶半遮面。近處,萬頃湖水碧波蕩漾,遠處,青山黛綠若影若現。如織的遊人,沿着蘇堤恰似長蛇般迤邐而行。登上山巔俯視,遊船如一葉扁舟,鑲嵌在微藍的錦緞之中;遊人如點蟻,在褐色的絲帶上踽踽而行。極目遠遙,黛山綠水,輝映成趣,水天相連,無邊無際。真有一種“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的曠世的情懷。

  ……

  日近午時,那飄飄渺渺的薄霧漸漸散去,連日陰雨,雖不能感受太陽的光芒,一絲淡淡的溫馨卻已氤氳心中。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