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城市印象

城市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城市印象 標籤:平安城市

  ??因為工作的原因,我經常出差。幾年的時間裡,差不多轉遍了大半個中國。每一個城市,總有些自己特殊的印記。我喜歡它們,於是常常走失在他鄉的風景里。

  ?

  ??我愛北京天安門

  ??喜歡北京的莊嚴和大氣。它的莊嚴融進了空氣里。走在北京天安門前,自己常常有種想走正步的衝動。喜歡早晨7點站在廣場上看升國旗。聽着國歌,看着國旗徐徐上升,竟然有些熱淚盈眶。第一次發現自己如此愛國。

  ??一次次的去看故宮,那座古老的大院子,裝着數不清的故事。一座座金碧輝煌的大殿里,一絲絲檀香,有着曾經的輝煌。

  ??純正的北京人,有着天生的和這座城市息息相通的皇家氣息。他們用一種寬容的,大度的充滿責任感的眼光看着外地人,喜歡指點你去做一些事情。他們覺得,他們應該比你懂得更多。在北京人眼裡,除了上海,其它地方都是鄉下。但是他們並沒有瞧不起鄉下人。因為鄉下人是他們大部分的子民。

  ??記得我有一次問路,問的是一位五十多歲的和藹的老人。他詳細耐心的告訴我如何到達目的地,怎樣坐車,在哪轉彎。然後他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我是青島人。

  ??他笑着說:“哦,青島,是個好地方。就是太小了,坐車從東頭到西頭十分鐘就夠了。”

  ??我很傷自尊,問他,“您多少年沒去青島了?”

  ??他說:“差不多十年了。”

  ??“十年。十年的變化您知道有多大嗎,您現在去,一條路十分鐘都走不到頭!”

  ??每個人對於自己成長的地方都有特殊的感情。

  ??他寬容的笑了。我知道他不會和我計較。因為,他是北京人。

  ??走近上海

  ??特別喜歡上海路邊種的一種高高的草。即使在冬天,也是濃綠茂盛,搖曳在溫潤的空氣里。

  ??上海的夜晚,有一種風花雪月的懷舊情懷,淡淡的從閃爍的霓虹燈里向外彌散。

  ??站在寬闊的馬路邊,各種奇裝異服旁若無人從容的走過,展示着一種國際大都市的大家風範。數不盡的高樓大廈和滿天的廣告,展示着它無限的生機。

  ??接觸到的出色的上海男性,基本都是外地的,雖然他們居住在上海。土生土長的上海男人,不管他們長的有多俊秀,總有一些圓滑和瑣碎的感覺,不像上海女子那樣出眾和張揚。

  ??喜歡上海的年輕女孩,她們聰明能幹,引領着時尚。而當她們稍稍上了年紀,眉角眼邊便有一種過分的精明和世故。她們用外人聽不懂的方言儘可能的排斥着外地人。一聲聲的“阿拉”,一遍又一遍的的提醒着你與她的距離。

  ??記得有一次,與上海來的三位同事吃飯。都是女子,其中一位日本人,是培訓老師,另兩位是上海人。我和兩名助理請她們吃飯。在海鮮樓。六個女孩子,因為是化妝品行業的,皮膚和外貌比較出眾些。又點了不少啤酒,一起舉杯,不免有些招眼。我去了一趟洗手間,回來的時候看見一位年輕男士正站在我們桌前。他一邊舉杯一邊說:“各位巾幗英雄,真是海量,佩服佩服,我敬大家一杯。”這位男士一看是青島人。看起來一臉真誠,並無歹意,我知道他是喝高了,真的想過來敬酒。

  ??那兩名上海女孩矜持的坐着,凜然不可侵犯。助理端着酒杯不知所措。日本老師迷茫的看着。我一看要壞事,青島人素來實在豪爽又要面子,這樣僵持下去,肯定會有掃興的事發生。我端起酒杯,與那人喝了,說:“她們是外地的客人,不了解青島人。你如此熱情,客人不適應。”那人有些尷尬,依舊笑着離去。

  ??我的上海同事非常生氣:“想吃我的豆腐,門都沒有!阿拉上海人就沒有這樣的流氓,好像沒見過女人。真是少見多怪。”

  ??我無語。雖然我也反感那位男士的冒昧,但我看不出敬酒和吃豆腐和流氓有什麼聯繫。

  ??我欣賞她們,卻無法融入她們。

  ??東北印象

  ??在去哈爾濱談項目的時候,老總特意給我派了一位男同事同行。記得坐在火車上,一開始他談笑風生。後來上車人的口音越來越本地化,同事便不再言語。他把包抱在胸前,斜靠在卧鋪的被子上,兩眼警覺的環視着周圍。竟然就這樣坐了一晚上。東北人的彪悍和近幾年一些人的不良行為,已經給大家造成根深蒂固的恐懼。

您正在瀏覽: 城市印象
網友評論
城市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