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慾望的上限

慾望的上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閑談時一位朋友問我:“你認為給你多少薪金你才能滿足?”我一時語塞,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事,只知道此生盡自己最大努力去爭取好的生活條件,得到更多的知識和精神上的滿足,哪裡會想這樣的事呢?而且我相信不只是我,恐怕一般的人也無法想這樣的事,我們的人生也許就是一道艱難的數學題,演算過程本身已經佔用了太多的時間,又何暇去思考虛無縹緲的結論呢?更何況慾望這樣的東西,它是沒有上限的,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滿足。

  ??記得剛工作那會兒,自己第一次驕傲而自豪地拿到78元的固定工資時,自己是多麼的興奮啊!後來加上15元的獎金和別的什麼津貼,竟然一月還有105元!每次自己去畫押領錢的時候,老教師總給我講他們當初工作的時候薪水之低,如做民辦教師的時候,每年只有三石穀子的收入,最初成為正式教師的時候,工資只有36元等。與那些老教師剛工作時相比,我以為我是多麼的幸福!而現在呢?我更感覺到了自己的幸福。因為我的年紀雖然在單位只排在中游偏下的位置,可工資比我高的卻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人了,而且這幾人中幾乎一半多都在近幾年退休,也就是說,再過幾年,我就會成為單位里的富豪了。這樣想來,上天對我是很愛護的,幾乎都盡量滿足了我的最大慾望。

  ??若論我想要的薪水是多少,我確實對現今的狀況還有不滿,因為慾望的確沒有什麼上限,我也曾想過小汽車、洋別墅甚至小飛機,我也想像電視里那些富豪一樣能夠在別人的羨慕中謙虛地說:“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富有,我不知道富豪榜是依據什麼排出來的,我的經濟人也沒有統計過我的財富……”我也曾想象過自己成為地區最大納稅人的時候應該怎樣去參加慈善事業,為自己多掙一些風光。而且,我的這些想象還曾入夢,讓我在夢境里一次次地驚喜!可是,夢總是在自己最高興的時候結束了,然後是一陣莫名其妙的埋怨,至於埋怨誰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最終將罪過歸咎於平時的幻想。一次次地有夢境回歸現實,一次次地從富豪變成現實的平庸者之後,我就開始痛恨幻想了,所以連給我多少薪水能夠讓我滿足的問題就再不敢想了。

  ??前不久與一位本地富豪參加政協會議,因是同住了賓館,所以有了更多的交流機會。其間談論經濟和教育的問題自然就無比地多,不過最多的還是經濟問題,因為談經濟問題我們彼此都不是太外行,而談教育則我顯得佔了便宜。然而我發覺這位富豪談經營之道很是健談,而對收入多高、最好的收入時期是什麼時候、最能掙錢的是什麼買賣之類的問題就顯得不感興趣了。而他給我反覆強調的是一點,其實他沒有多少錢。我分明從他的眼神中看出他說的是實話,因為真正會經營的人是不會將錢存在銀行里的,除了必要的流動資金儲備,他會將最大的本錢投入到經營之中。而且善於掙錢的人從來不會去想自己已經擁有了多少,自己掙多少錢就滿意了,因為他已經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事業中,他並沒有時間去考慮這些無聊的事情,他知道自己要是有一天懶惰了,就會很快變成一個窮光蛋。與這位富豪交談,讓我明白了那些新聞中穿梭的富豪們所說的話,他們確實不會去在乎自己擁有的一切,他們明白慾望本身不可能有什麼上限。

  ??雖然富豪們的感受和我的感受會有不同的根源,但結論是一樣的。誰都知道慾望是不可能有上限的,說自己有多少收入就滿足了的人,絕對是個虛偽的人或者是尋求自我安慰的人,因為那樣的話是實在的假話,就跟一個人說自己能活多少歲就滿足了一樣,其實誰也不會嫌自己的命長。讀中學時,一位老師經常嚴厲訓斥學生,校長擔心他會使學生受不了而尋短見,他卻十分自信地說:“你放心,這些傢伙就是將他們丟在水裡,他們也會爬上來的。”當初以為是個笑話,其實是很在理的話,誰都會儘力讓自己活得更久,除非是個傻瓜。追求幸福和追求生命是一樣的道理。

  ??也許,慾望沒有上限怪不得人們太貪婪,因為正是慾望促成了社會的進步。也許生命的真正境界就在於你明明在苦苦地追尋,卻又根本沒有在乎這樣的追求會有多大的收穫吧。所以,在本來有些忙碌的人世,你還是別在意自己能收穫多少,或者有多少收穫能使自己感到滿足,因為慾望本身就沒有什麼上限。重要的還是自己對生活的感受,只要自己能從生活中找到滿足的理由,感受到自己的幸福就行了,別的都不重要了。

  文/風雪刀客

您正在瀏覽: 慾望的上限
網友評論
慾望的上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