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單純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單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單純

  文∕魯牧之

  當故事還沒有結尾的時候,曾經睡了很長很長的一覺,從這個天亮睡到了下一個天亮,也做了長長的一個夢,夢中整個世界都是黑暗的,那裡的人都很模糊,像定格了一樣,像一個無聲的世界,在那裡能嗅到夏天的味道,風是暖暖的,吹拂到臉上也是暖暖的,當我正沉浸於這個溫暖的世界里的時候,天空卻飄灑着細雨,於是人都消失不見了……

  我是喜歡雨天的,喜歡在雨中漫步,但無人的世界,又確實令我害怕不已。深深的恐懼感,不斷的撕扯着我的神經,我躲進在自己心靈的一個遙遠角落,沒有希望,也沒有悲傷;沒有現實,也沒有幻滅。無所謂未來,現實只留下了這個空洞的概念,我把它丟在身後,摔得粉碎。真正的孤獨跟痛苦、絕望、慘痛都沒關係,真正的孤獨卻能讓我心平氣和,讓我意識到我不能依靠別人得到快樂、充實、救贖。世界上其實根本沒有感同深受這回事,你萬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僅僅是你一個人的事,別人也許會同情,也許會嗟嘆,但永遠不會清楚你傷口究竟潰爛到何種境地。所以,無所謂把血痂撕開讓人參觀,針不刺到別人身上,他們就不知道有多痛。

  我是一個極度感性的人,有時候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陰雨天,或者一個不爽的情節都會影響我的情緒。我需要孤獨,同時又有一種恐懼。我突然進入一種巨大的空虛寂寞中,心情變幻無常,早晨起來是天堂,一個小時后就到了地獄。有時候做得一些自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情,卻成了別人茶餘飯後的笑料,我想這便是孤獨吧?所謂孤獨,就是你面對的那個人,他的情緒和你自己的情緒,不在同一個頻率,所有的話語都是自言自語,所有的沉默都是無聲抗議;所有的淚水都折射着隱忍,所有的歡樂都是自欺欺人。或許有的人生來就是孤獨,又何苦闖進人群自取其辱。

  我討厭別人投來的厭惡的眼神,但我卻不想憤怒,憤怒是一種毒藥,它從內部噬咬着你。你以為你可以把憤怒當作一種武器,來攻擊傷害過我們的人。但是,憤怒是一個彎彎的刀刃。我們去傷害別人,實際上卻傷害了自己。既然這樣,我寧願選擇忘記,我從來不是那樣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地碎片,把它們湊合在一起,然後對自己說這個修補好了的東西跟新的完全一樣。一樣東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寧願記住它最好時的模樣,而不想把它修補好,然後終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

  曾幾何時,我也總是很天真,總是遐想於遠方的幸福,但世俗的無奈、生活的可悲,讓我愈來愈發覺,未來很遠,遐想無邊,我曾設計出最完美的人生之路,卻很少有過走到的地方,夢想顯得遙不可及,未來也是一片迷茫,生命不多,就這一次。一次多久,就這一生。一生不長,轉瞬滄桑。我不知道,一個人需要參透多少的禪機,才能巧妙地度過這一生,但我相信佛法,我相信上天的旨意,發生在這世界上的事情沒有一樣是出於偶然,終有一天這一切都會有一個解釋,這佛光閃閃的高原,三步兩步便是天堂。

  曾經在某一瞬間,我以為自己長大了。但是有一天,我終於發現,長大的含義除了慾望,還有勇氣、責任、堅強以及某種必須的犧牲。在生活面前我還只是個孩子,其實我們從未長大,還不懂愛和被愛。許多人的所謂成熟,不過是被習俗磨去了稜角,變得世故而實際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個性的夭亡。真正的成熟,應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發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

  我們這代人,帶着一身的殘缺來到這個世界,在不同的戰場上,撿回屬於自己的碎片。可誰也記不得原先的摸樣。於是在別人的碎片里,我們尋找自己的笑容;自己的碎片上,反射着別人的淚光。我們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價值,我們過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參與。於是,孤獨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們惶惑不安,最終卻也失去了自己。

  現在的我不再年少,已到了奔三的年紀,告別了那些單純年月,我得想辦法掙錢養活自己了。一路走,一路丟失,一路得到,一些事情漸漸變得淡滅,我知道它存在過,但卻已經忘記怎樣的存在過。在一回首間,才忽然發現,原來,我之前的種種努力,不過只是為了周遭的人對我滿意而已。為了博得他人的稱許與微笑,我戰戰兢兢地將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發現,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條不能回頭的路。再也找不回那些最純粹的東西,這才是我所懷念的,再深刻的傷痕都會隨着時間淡忘癒合,只有曾有過的真摯快樂會永存在記憶中,愈久愈誘人。現在我們能夠做的,是找一個靜靜的地方,讓自己靜靜的思考,明白該如何做,才能夠不讓珍貴的東西,重要的人再次失去,明白該如何做,同樣的錯誤不會再次發生。從中吸取經驗,吸取力量,繼續堅定的前行,尋找喜歡的東西,碰到真愛的人,去做正確的事

  我喜歡過着整飭,有序的生活,每天規律的起居,做事,寫幾個字,讀幾本新書。晚上上床時會感覺自己越來越厚實,好像長出了一片新葉。同樣,對友情,愛情,也喜歡這種穩定累積的意義感。就是隨着時間的逝去,你知道有什麼變重了,長成了……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單純
網友評論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單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