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想念我的姥姥

想念我的姥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想念我的姥姥 標籤:我的中國夢

  姥姥是村裡的“總理”

  上小學時,我還住在老家的小房子里,離姥姥家大概有二三里路吧。那時的姥姥60多歲,看起來精神矍鑠。姥姥既有農村老太太特有的純樸的一面,又沾有從舊社會裡走出來的所謂“知識女性”的一點邊兒。因此,村裡但凡有紅白之事,都會把姥姥請去做“總理”。所謂的“總理”,當然不是什麼國家領導人物,就好像我們現在組織活動的策劃者吧。總之,那時候感覺姥姥在我們村裡是個“厲害”的角色。不但要當一個大家族男男女女幾十口的家,還要操心管村裡的一些“大事”,着實讓我佩服。我們這幫她的外孫、孫子們,也確實為有這樣一位姥姥、奶奶感到自豪。但是,姥姥對她的孫子是很嚴厲的,從來都是父母管不了的事,都會來她這裡投訴,結果只要是姥姥一發話就“搞定”。我想她的孫子應該是對她又敬又怕的。可是姥姥對我,是從來不發脾氣的,對我和妹妹總是疼愛有加。那時候,由於父母忙於生意上的事情,姥姥就經常給我們送飯菜來。一個大紅花的搪瓷小盆,裡面裝滿了熱氣騰騰的西紅柿炒蛋。這就是至今我還很喜歡吃,也經常在家做的這個菜的原因。

  姥姥是大家閨秀

  慢慢的我長大了,上初中后,家裡條件逐步好起來。於是搬離了老房子,在離姥姥家不遠處蓋起了新房。自從離姥姥家近了以後,我幾乎是每天晚飯後都要去姥姥家的。有時候,會因為聊天聊太久,媽媽專門找上門來,打趣兒姥姥說搶了她兒子。一旁的姥爺和我就會哈哈大笑。每次去姥姥家,姥姥就會給我講一些家長里短的事,還有她們年輕時那個年代發生的一些歷史故事。聽姥姥講抗戰年代,她們家族在白洋淀(河北安新縣小兵張嘎的家鄉)是一個大戶。當時有東南西北四個大院。日本鬼子來了,進村燒殺搶掠,最後只剩下她們這一個大院的人倖存了下來。姥姥還給我講過她們村裡一個真實的故事。當時一個女人懷裡抱着幾個月大的孩子,胳膊腋窩裡夾着逃難的小包袱,由於被日本鬼子追趕,婦女覺得小包袱是個累贅,在路邊看到一口井,就隨手把包袱扔進了井裡。結果等甩脫了日本鬼子的追趕后,一看懷裡抱着的竟是那個小包袱。女人當下就瘋了……小時候的我仰視姥姥。我想,我的一些為人處事的基本道理,還有對真善美醜的理解判斷,最初就是從姥姥那裡學來的吧。姥姥是我的啟蒙師。

  姥姥很愛講究

  年輕時姥姥就是里裡外外一把好手。無論是莊稼地里的農活,還是家裡的油鹽醬醋,樣樣做得好,樣樣做得精。別看她年輕時家境不錯,嫁給了姥爺這個富農。但是自從解放,破“四舊”后,姥姥也着實吃了不少苦。姥爺屬於典型的北方大老粗,年輕時姥姥可是沒少挨打挨罵的。自解放了,姥姥才算是翻了身,最後又是姥姥當了姥爺的家。現在,只要姥爺“不聽話”,或者讓姥姥生了氣,姥姥就會故意拿以前舊社會的賬說事,姥爺除了傻笑,也就無可奈何了。站在一旁的我也會偷偷地笑,是啊,老小老小,人老了都是小孩子脾氣,所謂老小孩兒嘛!對待生活姥姥可是一絲不苟,從來就不將就,講究地很。家裡總是打掃得乾乾淨淨。衣服雖然是老式的棉布服,但從來都是整整齊齊的。姥姥還有一個愛好就是喜歡養花。我的愛好也是隔代遺傳了她的。記得上中學時,秋後我們在自家院子里挖一個約有兩三米長,一兩米寬的大坑。姥姥和我一起插纖月季花。待到第二年春天,插纖的200多棵月季苗就都成活了。現在自家院子里的月季花枝已長成了很粗壯的小樹。還有和姥姥一起種下的柿子樹,年年秋天火紅的柿子就會掛滿枝頭。慢慢的姥姥老了,幹家務有些吃力了。但是我們都知道她愛乾淨,愛講究的生活習慣。所以每逢周末或者有時間,大家?要加個主語都會過去幫她打掃收拾房間。逢年過節我就負責幫姥姥擦玻璃,收拾花草。現在的姥姥都83了,聽媽媽說,襪子上要是有一點小洞兒都是不穿的,一定要給她補好洗乾淨才肯穿。

  姥姥成了老小孩兒

  現在的姥姥已是穿衣吃飯需要人來照顧的“小孩子”了。每當想起我們小時候被姥姥疼愛照顧的情景,我的眼眶就會濕潤,鼻子酸酸的。現在,我們是遠離父母的南飄一族,對待父母我們還有能力盡孝,因為畢竟父母身體健康,我們如果沒時間,父母能經常來我們這裡走走。可是對於我們的姥姥姥爺、爺爺奶奶一輩兒呢,他們現在多已近朝杖之年。我們除了偶爾回老家去看望下,再想和他們一起生活,像小時候他們照顧我們一樣來照顧他們,我們已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每每見到小區里那些爺爺奶奶含笑弄孫、操心護佑的情景,想到若干年後,這些當初呀呀學語的小傢伙兒們一朝長大成人,自由飛翔,也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愛巢時,又有幾人有機會來反哺這些當初給予自己一片平凡卻安心天空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

  一個甲子的輪迴要60年,一代人的輪迴是近100年。又一個中秋團圓日快到了。妹妹暑假回了老家,昨晚看到她拍回來一些姥姥姥爺的照片后,突然傷懷。我和妻子講,今年中秋要郵寄一盒月餅回去給姥姥,儘管姥姥那兒郵寄不便利。因為那不單單是對姥姥的一份孝心,更是對我心靈的一份慰籍。

您正在瀏覽: 想念我的姥姥
網友評論
想念我的姥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