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風花雪月走大理

風花雪月走大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最早聽說大理,是緣於六十年代紅極一時的電影《五朵金花》中的插曲:大理三月好風光,蝴蝶泉邊來梳妝……但大理的好風光究竟是什麼樣,卻想象不出來。後來看了金庸先生的武俠劇《天龍八部》,知道大理在歷史上原來還曾是個王國,而一指神功段皇爺原來竟是大理國的皇帝,不僅對大理心生嚮往,知道它除了風光秀麗外,還有着悠久的歷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

  ??車行大理的途中,導遊告訴我們,大理是白族人的主要居住地,1956年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時,建立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入鄉隨俗,從現在起,我們的稱呼將遵從白族人的習俗,男的統稱為“阿鵬”,而女的統稱為“金花”。於是在滿車“阿鵬”“金花”的嬉笑聲中,我們懷着急切的心情地向著夢想中的大理挺進。大理歷史悠久,據說遠在新舊石器時期,就有古人類居住。西漢武帝在雲南設置郡縣時,大理納入了漢王朝的版圖,唐宋時期,大理先後出現隸屬於唐宋王朝的南昭國和大理國兩個地方政權。在元代前,大理一直是雲南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元代時,雲南行省建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始由大理移至昆明。但是,大理仍然是西南邊陲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和交通樞紐。悠久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留下了豐富的文物古迹,加之自然風光綺麗多姿,因此大理也是我國重要的旅遊城市。大理有四絕,簡稱“風、花、雪、月”即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和洱海月的自然景觀。有詩云:“下關風,上關花,下關風吹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蒼山雪。”導遊的解說,讓我們對風花雪月的大理更是充滿了嚮往之情。

  ??車到大理已是傍晚時分,下得車來,只覺涼風習習,但街上到處燈火輝煌,人來人往,一派繁華。迎接我們的當地導遊自稱張金花,是個白族姑娘,穿着傳統的白色繡花民族服裝,腰裡圍着水紅色繡花圍腰,十分清爽漂亮。儘管天色已暗,但還是讓人眼前一亮,不由又多看了幾眼。我想她應該算是我們來到大理后看到的第一道賞心悅目的美景了。用過晚餐,在賓館小憩片刻,我們一伙人便上街溜達。這裡的街道與別處一樣店鋪林立,燈火輝煌,人來車往,但也許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吧,還是讓我有一種置身異國的錯覺。涼爽的晚風吹去了一天旅途的疲勞,我漫無目的地走過了幾條街道,只是為了體驗這種在異鄉的街頭流浪的感覺,而這種感覺也正是我多年來所嚮往的。後來在老公的再三催促下,我們才回了賓館。一路上也一直有風相伴,雖然不猛,但一直不停地在吹。由大理的風,我想到了導遊講的大理四景之一的下關風,我儘力想象着它的凜冽威猛。據說下關一年四季都有大風,有時風力甚至達到八級以上。冬春季節,甚至吹得人衣衫翻飛,站立不穩。關於下關風,還有一個美麗而悲情的傳說。相傳在蒼山上住着一隻白狐狸,愛上了下關的一位白族書生,於是變成美女和書生相戀,但遭到洱海法師的阻撓,法師使法將書生打入洱海。狐女為救書生,趕赴南海求救於觀音老母,觀音給她六瓶風,讓她帶回吹乾洱海水,救出心上人。當狐女帶着六瓶風回到下關天生橋時,不幸遭到法師的暗算,她跌倒在地,打碎了五瓶風,大風因此全聚集在天生橋,故下關風特別大。狐女只好帶着剩下的一瓶風回到蒼山頂,將瓶嘴對着茫茫大海吹,由於風力不夠,始終吹不幹洱海水,也始終救不出心上人。因為這個緣故,大理的風要比下關風小很多很多。想着明天將暢遊著名的洱海,還要到愛情聖地蝴蝶泉參觀,我帶着激動的心情渡過了大理之夜。

  ??第二天是個大晴天。清晨,我們在大理港乘坐“杜鵑號”豪華游輪遊覽洱海風光。登舟離岸的那一刻,我的心就遠離了塵世的浮躁,伴隨着“杜鵑號”的一聲長鳴,乘風破浪,向著悠遠寧靜的洱海深處駛去。導遊介紹說,洱海南北長42公里,東西寬3-9公里,水深十幾米,海岸線全長有110多公里,因整個形狀如人的耳朵,故名洱海,其實它只是一個大的高原淡水湖泊,在雲南名列第二。又因為海水特別純凈,透明度高,清澈如鏡,反光強,所以又有“高原明珠”之稱。我們上得遊船后不久,就發現船上的演藝人員幾乎都穿着傳統艷麗的白族民族服飾,個個神清氣爽,靚麗瀟洒,堪輿洱海的景色相媲美,看得我們十分眼饞。得知船上的商鋪有租賃衣服的,於是我們幾個女同志不由得紛紛解囊,租來一套套亮麗的白族服裝裝扮起來,再戴上那雪白的鑲有紅色花邊,配有白色穗子的帽子,競然也有幾分白族金花的風姿,令人耳目一新,幾乎可以以假亂真。據說,白族的繡花服飾里就暗藏着大理聞名遐邇的四大自然景觀“風花雪月”,遺憾的是我們卻瞧不出其中的玄機。當我們一夥假金花混進人群中時,競引來很多遊客的好奇觀望,更有人把我們當作了真的白族金花,要求與我們合影留念。儘管我們再三解說,表明自己是假冒的金花,但還是沒能擋住一些遊客的熱情相邀,開心地留下了假金花的真笑容。隨着遊船不斷加速,距離港口越來越遠,置身在碧波萬頃,煙波浩瀚的洱海之上,真的令人心曠神怡,煩憂皆忘。我們一會兒跑到船頭,站在彩旗下揮舞衣袖,感受乘風破浪的快意,一會兒又跑到船尾看平靜的水面被遊船激起的滾滾波濤。遠望來路,只見藍天與碧海早已融為一體,形成了海天一色的奇妙景象。而洱海兩岸,西有冰清玉潔的點蒼山相伴相映,東有連綿起伏的玉案山環繞襯托,間或還有人群和白色的房舍一晃而過,一切的一切都如詩情畫意般寧靜優美。憑欄斜倚,看湖光山色,任海風輕輕地拂面而過,真有說不出的愜意!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故園之雪≥

  ??在寬敞舒適的客艙里,我們一邊陶醉於窗外蒼山洱海的旖旎風光,一邊欣賞着白族姑娘小夥子優美的歌舞。並品味了她們用歌聲與歡笑獻給每位客人的“三道茶”。“三道茶”源於唐初,是白族人民待客的最高禮儀,一苦二甜三回味,均用特殊的原料精心熬制而成,它不以解渴為目的,而是寄之以興緻和情感。據說象徵人的一生中青年苦,中年甜,老年回味。能喝到它真的是一種榮幸,也的確令人回味無窮。品味着獨特的三道茶,我們還觀看了年輕漂亮的金花阿鵬演繹的白族婚禮習俗哭嫁,掐新娘等。原來他們是用掐來表示美好的祝福,新娘子被掐的越多,就表示她將來越幸福。每個民族的確有着各自不同的地域文化和民風習俗啊!

  ??遊覽中途,我們有十分鐘時間上一座叫“小普陀”的島嶼轉了一圈。小普陀其實只是一塊巨大的石灰岩,高出水面也不過十幾米。南北東西的距離都只有幾十米長,建有一座觀音閣,據說供有當年觀音菩薩開闢大理壩時留下的鎮海之印,可以鎮海平水,永保百姓安康。島上無人居住,但現在隨着旅遊業的興旺,小小的島上擺滿了攤位,擠滿了做生意的商販,大都賣現烤現炒的魚蝦和一些小的手工藝品。洱海水資源十分豐富,盛產魚蝦,是白族人世代生息的地方。在洱海周圍的群山上,據說發現的新石器時代的遺址就有三十多處。因而洱海也是大理歷史文化的發祥地和白族人的搖籃。世世代代的白族人正是在洱海的滋養下,由蒙昧落後走向了現代文明的進程。

  ??暢遊洱海,我們最後登上的是南詔風情園,並有半小時時間停留。迎面而來的本主文化藝術廣場的“沙壹母群雕”向世人展示着創世神話,也讓我們領略了宗教的神秘與獨特的文化魅力。島上林木蔥鬱,繁花似錦,景色秀麗,氣候濕潤。沿着掩映在綠蔭秀竹叢中的曲折小路登上福星廣場,那尊高約十米的漢白玉觀音雕像面貌清秀,腰身纖細,據說是由男性向女性演化和嬗變過程中的特型觀音,在學術界有很高地位,也是目前世上最高的一尊漢白玉觀音雕像。福星廣場還有群雕像和一堵浮雕牆,也很有特色。島上的主體建築是位於島嶼後半部的巍峨莊嚴的南詔王避暑行宮。據說當時是受了唐文化和吐蕃文化的影響,因而南詔行宮是仿古皇宮而建,採用的是唐朝的屋頂,吐蕃的牆和窗,但它又保留了大理民房建築的基礎和外形色彩。在行宮後邊還有一個臨海的很大的正方形廣場,廣場正中有漢白玉雕刻的巨龍,台階兩側分別是銅鑄的大力怪獸和鳳凰。站在廣場上,面朝大海,不由得心潮澎湃,思緒飛揚,但因時間倉促,無暇細看,也無暇多想,只是走馬觀花地看了一圈,匆匆拍照留念后就匆匆撤離了。雖只是驚鴻一瞥,但全島的林木房舍還是讓人深深感受到一種濃郁的異國風情。

  ??聽說洱海的景色隨四季和朝暮而變化,氣象萬千,尤其是洱海月是大理著名的“四絕”之一。洱海的月會比別處的月更大更亮也更美。這是因為洱海水質純凈,清澈如鏡,水天相映月更明。還因為潔白無暇的蒼山雪倒映水中,與皎潔的洱海月交相輝映,共同構成了銀蒼玉洱的奇觀。每年的八月十五夜,白族青年男女會乘船到洱海來賞月對歌。可惜我們因時間關係,不能領略“蒼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蒼山雪。”的絕妙景象和情侶對歌的熱鬧場面。

  ??關於大理四景中的上關花,原本以為可以看到,問過導遊才知,現今也早已無緣目睹。只是得知上關位於大理蒼山雲弄峰之麓,是自唐代以來形成的拱衛大理的要塞。在關外花樹村有棵名叫“十里香”的花樹,傳說為仙人呂洞賓所種。花大如蓮,每年開12瓣,潤年開13瓣,花色黃白相間,美麗誘人。花后之果殼黑硬,可做朝珠,因而又叫朝珠花,由此名滿天下。到清代晚期,由於游觀的人太多,特別是官府的達官貴人到此賞花,還要叫當地的白族群眾大力招待,人民忍受不了這沉重的負擔,於是把上關花砍了,從此人們再無緣目睹它的丰姿,只能想象一下它的美麗妖嬈。

  ??大理的風花雪月,沒能一一領略,不能不說是一種深深的遺憾。但是洱海的湖光山色讓我們心曠神怡,也留給我終生難忘的印象。所以我仍要說,大理的確是美的,並且這種美是獨特的,就象大理的風,總給人以不一般的感受。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故園之雪≥

您正在瀏覽: 風花雪月走大理
網友評論
風花雪月走大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