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牛頭山

牛頭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路踏歌行,奔赴南山中,舉步三五里,頻添好心情。”有學生作文,談南山之美,有情有景,情景交融,把我帶進南山,幻化空靈之中,心往神遊,每日爬山,堅持鍛煉,漸漸的由喜愛到生情,生出一點感悟。

  ??不上南山,不知南山之美。南山就是牛頭山,在平庄村之南,距銀河小區三千米左右,形狀像一頭卧牛,起於平地之上,縱向南北,橫跨東西,形如牛頭,想必是由此而得名。

  ??牛頭山,南連嶺上村,只見村裡紅磚黃瓦,樹影婆娑,村莊前,房屋后,舊樹新芽,濃蔭疊翠,一派新綠,幾十戶農家小院都罩在綠蔭下,籠在煙霧中,兩條銀白色的溝渠迤邐綿長伸向天邊。站在山上,這山、那村是多麼的和諧啊!可以說,山為村添彩,村為山增色。煙波浩淼,樹影如畫,會使你聯想許多,難怪人們駐足良久,流連忘返。向東眺望平川無際,田陌縱橫,白楊婀娜,如蛟龍探海縱橫交錯,呼出風雲變幻;楊柳依依,舞於濃雲淡霧,似春姑娘揚起縷縷秀髮。極目遠方,村與村相連,成一道綠色屏障,綠樹如黛,天然一色。即使你換個角度觀之望去,也有無數美景盡收眼底。

  ??登山自有登山者的樂趣。但見山坡上幾路羊腸小道,人們曲着背,彎着腰,架式十分好看,但見,他們前腿弓,後腿登,擰肘甩臂,亦步亦趨的爬上山來,待到牛頭山頂,景象耳目一新,眼前豁然開朗,此時,你會嗅到黃色石竹,紫色美女英與蒲公英“輕施薄粉”,一縷淡香撲面而來,各種不知名的花在植被、松林間也飄香着色,互相爭榮,被裹挾着花香的清風撲面撞來,使人好不清爽,頓生飄然之感。你看那,是春姑娘“清晨弄露馨香重,引來求者遍山峪”看那霧氣、雲天,遠山近景,似有若無;你看那,山鷹翱翔,山兔驚魂,家雀鬧春,他們與山為伴相互猜謎,在山水、林間,添上一道靚麗景色,這時,你可以坐在牛背上小憩,回望四野,洋溢詩情畫意。也可以舒展腰肢,活動筋骨,打球擊劍,習武練功,自是春風得意。

  ??人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牛頭山雖然沒有名山那樣名氣,沒有名山那樣氣派,但是,有這樣一處風水寶地,有這樣一塊供人玩樂的好去處,使居住在“磚石水泥城”里久已憋悶的人們,活絡一下心情已經足矣。面對着山色美景是誰情懷涌動心情激蕩?伴隨姑娘小伙甜美歌聲,銀鈴一般笑聲,山為媒,天作證,演義多少傳說故事,只有大山知道。

  ??牛頭山,秀美來自山上,情趣發自人內心。

  ≤作者:xinlanyishu≥

您正在瀏覽: 牛頭山
網友評論
牛頭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