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給不起的承諾

給不起的承諾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給不起的承諾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給不起的承諾

  感覺還在夢中,忽然聽到一陣悅耳聲,我就再也躺不下去了,因為我知道,把我從夢中叫起來的,那是一群可愛的大自然的使者——小鳥。躡手躡腳地爬起來,輕輕推開窗,生怕嚇跑了它們,迎面一股清新的氣息撲面而來,伸開雙臂,深深呼吸,迎接這美好的一天。看到小鳥駐足在窗前的藤蔓上,笑意悄悄來到我的嘴邊。

  漫不經心地翻看日曆,一聲驚呼不由得脫口而出,“原來已經8月了呀,離三下鄉結束有一個月了呢。”不免會有些感嘆,時間總是在我們不經意間溜走,不讓我們有思考的機會。等到我們回過頭來感嘆的時候,時間老人卻掩着嘴嘲笑我們了。沒錯,相對於時間,我們永遠是遲了一步。

  看着日曆上的數字,彷彿康港的一切還發生在昨天,如從未離開。每天早上,是伴着窗外淳樸的村民的叫價聲討價聲和康港的日出海風醒來的。猶記,第一天來到的時候,看着房間外面的就是大海,心裡別提有多高興,對於我這個鐘情於大海的娃來說,那該是多麼榮幸的事情啊。因為有了這個,之後的環境和一些小矛盾不順心之類的事情,也就變得無所謂了。推開窗,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意境可不是常有的呢。

  離開了,也就可以說卸下了那份責任,人也相應地變得懶散起來,沒有了當初在康港的那份衝勁了。不再早起,不再有村民的叫價聲討價聲,不再有學生圍着你問這問那了,不再有惦念的康港的日出了,不再有隊友們的身影了,在那裡發生的一切都沒有了,有的只是念想,對康港。有人說,當你開始想念一件事物的時候,也就意味着你要失去它了。那麼,對康港的念想,是否會意味着會失去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一直在心中,從未忘卻。

  那些可愛的孩子們,你們還好嗎?面對離別前你們的挽留離開后你們的關心,說實話,說無動於衷那是昧着良心說話。真的很感動,你們的挽留和關心,讓我明白,至少還是值得的。這一趟康港之旅是有意義的。但感動之餘,我又能說些什麼呢,承諾太沉重,我給不起,一旦不能兌現,我該如何來面對你們純潔的心靈。所以,不承諾,是最好的理由,給彼此一個思念的理由。有句話說得不錯,隨着時間的流逝,所有的傷口都會慢慢痊癒。或許,真的,你們會忘了我-這個曾經的小老師,但,我也無怨念,畢竟是我傷害你們的感情在先,在你們的人生當中出現短短十天,然後消失得無影蹤,怎能不叫人悲傷。

  未來,慢慢長路,我在心裡,陪你們一起走。

  (湛師“向陽”社會實踐隊梁婉婷)

您正在瀏覽: 給不起的承諾
網友評論
給不起的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