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綠下詩籬

綠下詩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每每當這些文字掠過眼前,心湖便不知覺地泛起絲絲波瀾。

  可是當這些美景在幻想中浮現瞬間,它們便又隨塵埃飄散在空氣里,再也尋不到蹤跡......

  常常在心中悄悄地想,那雨如今是杏花雨還是酸雨?那風究竟是楊柳風還是重煙塵?那籬到底是樹木與土地的完美融合,還是冰冷金屬築造的絕不可侵的邊界線?

  詩意與綠色生活在我心中常常被聯繫在一起,可當我再次面對這世界時,莫約便覺得無奈了——工業廢水、大氣污染、食品安全......它們如同一把荊棘劍,在有形中,更在無形中刺碎了那美夢。如今,大家都在倡導綠色生活,可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綠色?到底怎樣的生活才能絢爛我們的生命?

  我想,或許這個問題沒有答案。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那麼一個天堂,至於它是什麼模樣,我們無法用樸素的言語,去描繪那麼一個絕美的地方。或許......

  或許,是詩意。

  或許我們的處所不需要銀瓦金磚來裝潢,可能“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是另一種無言的華麗;或許逢至喜事時,我們不用大宴賓客,安排無比奢侈的排場,可能“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會更能與朋友分享喜悅;或許屋外飄雨時,我們不用呆在房間里上網看電視,可能親身感受“秋風秋雨愁煞人”也是一種享受.

  是的,如此詩意。

  少一點汽車尾氣,多一絲裊裊炊煙;少一場噪音襲擊,多一律宮商角徵;少一根冰冷鋼筋,多一場梨花杏雨......也許我們每個人都“少一點”再“多一點”,你就會感到綠色氤氳了你的人間。不要小看了這一切,往往就是它們把你帶到人間四月天或是嚴寒冰雪地。而目的地,由你自己選擇,所以,請謹慎地決定“少”與“多”。

  詩意在綠色生活中體現,綠色生活在詩意中造就,我們應循着那沁人心脾的詩香去尋找真正的綠色生活。去看那“藍天日暖玉生煙”,去觀那“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去感受“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去描畫“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拒絕帶上沉重的行裝——工業廢水,大氣污染,食品安全,讓我們輕鬆一身,愜意的看路上詩意的風景!

  我願循着詩意去尋你,

  卸下沉重於身的環境污染與鋼筋水泥,

  我願用詩意來描畫你,

  不要冰冷的金屬和無情的點子用具,

  我願一直尋你,尋你......

  我的綠下詩籬!

您正在瀏覽: 綠下詩籬
網友評論
綠下詩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