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六月八號下午最後一門英語考完時,整個考場一片歡呼聲,昭示着被這殘酷的教育制度奴隸了長達十二年之久的孩子們解放了,自由了,從此輕鬆了,無憂無慮了。可快樂始終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九月清晨,我便走路到汽車站,坐汽車回家。交通依舊是不便利,不得不下車再步行十餘里路,才能夠回到那一個熟悉而又溫馨的家。炎炎烈日下,我拖着沉甸甸的箱子,提着大包小包,艱難地邁着步子,早已疲憊不堪,在加上高考帶給我的傷痛,實在是好難受。真想找一個無人的角落,好好的發泄一場。

  家,那一棟由四間土房所組成的家,就在眼前了,可是我真沒有往日的激情,大聲說:“爸,媽,我回來了。”於是,我悄悄地從側門進去,然後輕輕的關上門,靜靜地坐在凳子上獃著。爸媽靠在椅子上午休,睡得那麼香甜,好像是在做一個美夢,夢到他們的兒子考上名牌大學了。我不忍心打擾,既然他們在做夢,就讓他們一直做下去吧!只不過夢醒時分,他們還會如此安逸嗎?不知過了多久。我聽見媽媽關注地問道:“兒子,你回來了呀,考完了吧?考得咋樣?有把握考上嗎?”此時爸爸也醒來了,我勉強擠出一絲笑容,淡淡的回了一句:“還行吧”。說出這話當時不知道要多大的勇氣,幾乎牽動了我身上所有的神經,我真佩服起自己的偽裝之術。不過爸爸還是聽出我其中的勉強,動了動嘴,想要說一點什麼,但最終歸於沉默,搖了搖頭,嘆了一聲氣,出去了。家突然變的死一般靜,靜的是那麼可怕,彷彿世界末日就要來臨。

  大約過來半小時,爸爸捉了一隻大黑雞回來了,說是六月一號我回家臉色不太好,可能氣血不足,營養不良,得補一補身子,這是屋對面的王伯送過來的。又是親愛的村民們,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記得考前那次回家,村名們接二連三地來我家祝賀,給我送好吃的。“阿寶,聽說你要高考了,千萬不能夠緊張,好好考。”這是王大媽說的,“小金爭口氣,考個好大學,為咱村爭個光,咱們就指望你了。”這是家族首老的聲音。我知道,在他們的眼裡,我依舊是小學,初中那一個乖孩子。會痛痛快快地玩,能輕輕鬆鬆地學,可以沒有壓力考班上第一,奧賽全國得獎。但事實上過去的那一個我早在高一就死了。我曾多少次尋找被我丟失的自己,卻一點結果也沒有。怪就怪自己結交了錯誤的朋友,怪自己當初騙父母的血汗錢買了個Mp5這個害人的東西,沒日沒夜的看電影,怪就怪自己背地裡省吃儉用買了手機,不分晝夜的上網,怪自己當初以找學習動力為理由,一個不小心陷入了愛情的泥淖,接着頻繁出進網吧,成為了一個“不折不扣”的網游王子,還染上吸煙喝酒的惡習。其實這一切都只是自己當初太自傲,太狂妄,自以為老子是天下第一,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個道理,以為自己的智慧高人一等,不必要努力,照樣上大學。但是今天~~~~~~~~

  每每聽到村民們的這些話,看到他們對我的希冀,我身體里都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來推動我學習,可話音剛落,便忘的一乾二淨,然後繼續我那混賬的生活。對於村民們,我本連說話的權利也沒有,只有埋頭於書山題海之中,用行動來說話,從而不辜負他們對我的期望,但是我卻~~~~~~

  昨天就像一條永遠也走不完的路,路邊的樹上結滿一種叫往事的果,你我他她也都只是一凡夫俗子,不曾擁有神仙之法寶月光寶盒,不可回到過去,從頭開始。一個人的時候,我時常在問,假如高中沒有買Mp5,沒有買手機,假如當初結交到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假如高考我的身體良好,不出現理科綜合考試兩次上廁所的情況,那麼我會不會坐在名牌學府的教室內?那麼我是不是會無比欣慰?就算我是連大學都沒有考上,我想我也會比現在好過。至少我曾經努力過,奮鬥過,就足矣。這終究只是設想,只是假如,不值錢。

  六月二十五號,大約下午三點鐘,鄰居張伯說老師給我來電話了。我跑去拿起話筒,聽到老師那麼熟悉的聲音:“金建楚嗎?恭喜你,你考上大學了。”我瞬間呆住了,真懷疑是自己聽錯了。第一次這麼大人了在長輩們面前不小心地流淚。當時的淚的味道是苦是甜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好像是苦中帶甜,甜中夾苦。甜的是如果報考志願不出現意外,便可成為家族裡面第一位大學生。苦的是我虛無縹緲,行屍走肉般過來三年不是學生的生活,對不起生我養我的父母的一片心血,更對不起自己的大腦。

  九月一號,整個家族的人幾乎都來我家祝賀,給我紅包,場面真讓我感動。下午我就要離開養育我十九年的家鄉,一個人來到那個名叫呼和浩特的城市求學了。我會寂寞嗎?我會空虛嗎?我想我不會孤單寂寞,因為一路有村民們的支持,我是帶着他們年輕時的夢想而來的,並非一個人漫無目的過日子。村民們,我愛你們,我感謝你們。你們是燈,照亮我前行的路;你們是泉,賜予我甘甜雨露。你們將永遠是我的動力源泉,就讓曾經那一個混賬的自己去見鬼吧!

  從湖南,千里迢迢來到內蒙,一路經過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山西等地,將近四十個小時的火車,再加上一段公交車,終於來到了我的大學————-內蒙古大學。看到學校高聳的教學樓,端莊的圖書館,寬廣的操場,整齊的宿舍樓,我的心暖暖的;學校又有德才兼備的教師,教授,大多來自清華大學,公正嚴明的校園校紀,熱情活躍的學長學姐,刻苦耐勞,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的學生會,各種各樣的社團和協會,我想我已經愛上這裡;二零一一級新生又正逢濃重校慶,有幸看到文藝晚會,不得不承認大學是一個藏龍卧虎的地方,聽了老校友們講的一席話,字字敲打着我的心房。我不得不說,我愛內大,來到了內大,應該是一種驕傲,一種榮幸。

  上了大學,僅僅是人生的開始,未來的路還有很長很長,或崎嶇或平坦,但是既然高考都沒有把我打倒,我想沒什麼可在阻擋我前進的步伐。簡寧說過:人總是一邊受傷,一邊學會堅強。經過了高考的洗禮,我想我真正的成長了,讓我一最積極的心態去迎接新的大學生活去吧!脫去幼稚,拋棄無知,盡情展現青春的自我。

  過去已經成為歷史,我們把它裝進行囊,小心而認真的說“那是童年”。今天和明天才是真正該走的路,於是我們大聲宣布“這是花季”,把懦弱扔給童年,成熟寫給花季,微笑着同往事乾杯,笑對未來。如何走好前路,你有打算嗎?

  此時,我在想象,倘若四年之後,能求學於清華大學,我該是多麼愉悅,也算是給自己的高中一個贖罪的機會吧!所以我大聲的說:下一站,清華大學研究生。我會用行動來證明,不再只是空洞的豪言壯語。加油!加油!再加油!堅持,堅持,再堅持!你就離夢想的彼岸不遠了。

  後記:謹以此文回味我的過去,展望我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前路
網友評論
前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