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畫楊桃

畫楊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岑桑

  我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父親開始教我畫畫。他對我要求很嚴,經常叮囑我:“你看見一件東西,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不要想當然,畫走了樣。”

  有一次學校上圖畫課,老師把兩個楊桃擺在講桌上,要同學們畫。我的座位在前排靠邊的地方。講桌上那兩個楊桃的一端正對着我。我看到的楊桃根本不像平時看到的那樣,而像是五個角的什麼東西。我認認真真地看,老老實實地畫,自己覺得畫得很準確。

  當我把這幅畫交出去的時候,有幾個同學看見了,卻哈哈大笑起來。

  “楊桃是這個樣子的嗎?”

  “倒不如說是五角星吧!”

  老師看了看這幅畫,到我的座位坐下來,審視了一下講桌上的楊桃,然後回到講台前,舉起我的畫問大家:

  “這幅畫畫得像不像?”

  “不像!”

  “它像什麼?”

  “像五角星!”

  老師的神情變得嚴肅了。半晌,他又問道:“畫楊桃畫成了五角星,好笑么?”

  “好—笑!”有幾個同學搶着答道,同時發出嘻嘻的笑聲。

  於是,老師請這幾個同學輪流坐到我的座位上。他對第一個坐下的同學說:“現在你看看那楊桃,像你平時看到的楊桃嗎?”

  “不……像。”

  “那麼,像什麼呢?”

  “像……五……五角星。”

  “好,下一個。”

  老師讓這幾個同學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然後和顏悅色地說:“提起楊桃,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看的角度不同,楊桃的樣子也就不一樣,有時候看起來真像個五角星。因此,當我們看見別的人把楊桃畫成五角星的時候,不要忙着發笑,要看看人家是從什麼角度看的。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是什麼樣的就畫成什麼樣。”

  這位老師的話同我父親講的是那麼相似。他們的教誨使我一生受用。

您正在瀏覽: 畫楊桃
網友評論
畫楊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