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獨愛那一抹紫

獨愛那一抹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大千世界,應是個色彩斑斕、五彩繽紛的所在。九霄之上有碧色的彼蒼,幽藍的夜幕,紅耀的太陽,澄黃的月亮,緋紅的雲霞,潔白的雪花,彩練般的虹霓;穹廬之下有黛色的山巒,丹霞的岩石,湛藍的海洋,黑褐的土壤,青郁的草地,翠綠的樹木,多彩的花果、鳥獸、魚蟲。

  世間諸多或明麗或晦暗的色彩,我獨愛那一抹紫。

  一提到紫色,就讓人聯想起法國普羅旺斯那無邊無際蔓延伸展的紫色花田。花語為“等待愛情”的薰衣草,應是大自然孕育出的最攝人心魄的色彩了。那鋪天蓋地眩目、張揚、博廣的紫,輕易就撩撥起人們的浪漫主義情懷,沉溺在這人間仙境,一如消融在那甜美誘人的愛情里一般。

  如木槿花清麗的粉紫,絲絲柔柔如絮如縷,既平實又夢幻,婉若一位美麗少女有着朦朧的情愫,嬌嫩卻迷惘。

  如水晶般空靈的淺紫,薄紗一般氤氳着勻凈的色調,以其晶瑩剔透的寧靜冷艷,透着不着痕迹的低調奢華。

  如牽牛花(也稱朝顏)瑩亮的藍紫,有着“朝顏”一樣的品質,清晨時分銜露而開,盛夏午後黯然萎謝,擇隅獨芳的孤獨和自傲。

  如葡萄般豐盈的暗紫,猶如年華正茂的優雅少婦,每一次注目都有着萬種風情魅惑的韻致,只可遠觀不可近褻,紫葡萄般回味綿長。

  如紫羅蘭幽秘的深紫,於夜闌人靜之時絕世獨立、顧影自憐,厚重沉鬱,如同濃得化不開的巧克力醬,似聞得見那發酵般的馥郁醇香。

  無論怎樣的紫,落在眼裡,都有一種繁盛濃烈卻略帶着神秘哀怨的美感。

  然而,紫,有時卻是病態的,是人類所不能奢望擁有的色澤。縱觀此身,有黑的發、黃的膚、紅的唇、白的齒、青的筋、褐的瞳、粉的掌,唯其人體處於病態時,才顯出頹唐的青紫,晦澀毫無美感,恰如可望而不可及的畸戀,掙扎着去擁有,卻註定要失望。美國授予作戰負傷或陣亡的士兵以“紫心勳章”,昭示着紫在代表榮耀、高貴、華美的同時,還隱寓着憂傷,裹挾着遺憾,寄託着哀思。

  紫色,是由暖色調的紅、冷色調的藍調和而成,註定其與生俱來的糾結與矛盾:神秘中透露着誘惑,冷靜中蘊藏着炙熱,華貴中沉澱着陰鬱,一如浪漫、夢幻的紫色愛情一樣。

  獨愛那一抹紫。唯有堪破了紫色的深寓,才能迷而不失,戀而不執。(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獨愛那一抹紫
網友評論
獨愛那一抹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