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讀書筆記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讀書筆記 標籤:傾聽生命 讀書思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讀後感

  又是一本難讀懂的書,看來還是自己書讀的太少,對很多方面還處於弱智狀態,對於心理學和哲學這些涉及到人類本性的東西了解太少,進而影響了對各種偉大作品的理解能力。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還以為是描寫的愛情和性的小說,至少從文章標題靈與肉就能隱隱約約覺察些出來,可是看完后才發現愛情和性只能占這部作品中比例很小的一部分,作者在書中討論了很多更高層次以至於我還難以理解的東西,比如媚俗,比如牧歌,比如存在。

  如果把這本書看成是一部茶餘飯後進行消遣用的小說,那絕對是天大的錯誤。小說的情節並不是特別吸引人,背景設在二戰後捷克被蘇聯入侵的那段時間,主要人物托馬斯,特蕾莎,薩比娜,弗蘭茨,其他都可以算是配角了。在對這四個人物的生活描寫中,有愛情,有性,有對時局政治的看法,還有就是那些我尚未理解的存在,輕與重,媚俗等等。人物的心理描寫一直體現着這些方面的衝突性,托馬斯和特蕾莎在靈與肉之間的糾結,而薩比娜和弗蘭茨則是在媚俗中選擇,作者在不同的篇章中表現了不同的主題,甚至切換了主人公,切換了時空,但每一次切換都是在不斷加深着對這些方面的理解,反覆迭代,直到終了。

  我覺得看過豆瓣上的這篇評論應該能加深讀者對這部作品的理解,其中確實涉及到很多哲學上的問題,並且作者並沒有給出任何解答,所以進一步體現了讀懂這部作品的艱難。媚俗是什麼?和糞便又有和關係?這和斯大林的兒子之死又有和關係?這些問題在初讀小說的時候一個個冒出,讓人云里霧裡。如果要我說,我可以把媚俗看成是作秀,你看那些去柬埔寨的國際組織,他們走到泰柬邊境又悻悻返回,留下的不就是幾張以後可以宣傳的照片么?弗蘭茨之死則更體現了對這種作秀的諷刺。至於薩比娜看見美國參議員對孩子微笑宣傳美國如何如何好,她卻不以為然,沒錯,有時候幸福是一種表面現象,蘇聯宣傳的未來的社會兩個人之間最大的矛盾僅僅是愛與不愛,不得不說這是一種媚俗的政治美學理想。

  托馬斯和特蕾莎最終回歸農村不得不說是這部小說最好的部分,他們拋棄了一切,過着幾乎與外界隔絕的日子,體會到的反倒是幸福,卡列寧的微笑是一種牧歌精神,這讓這部作品的最後與之前作者對世界的批判形成了鮮明對比,這看似矛盾的東西反倒體現出了這部作品的偉大。在這最後一部分作者提到和不少關於真正的和諧的論斷,動物絕不是笛卡爾所說的那些所謂的,人類並不是地球的擁有者而只是管理者。作者提到被火星人套在馬車上的人類,可能會被銀河系的居民掛在鐵杆上烤着吃,這是他也許才會想起過去常在碟子里用刀切着吃的小牛排,會向母牛道歉,不過一切都太遲了。人類真正的善心,只對那些不具備任何力量的人才能自由而純粹地體現出來,人類真正的道德測試,是看他與那些受其支配的東西如動物之間的關係如何。尼采會抱着被車夫鞭打的馬哭泣,這真的是一種所謂的精神病么?

  卡列寧的微笑是因為它感受到了幸福,感受到它與特蕾莎之間一種牧歌式的愛,動物沒有被逐出伊甸園,在它們眼中,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望,人類做不到這一點,所以動物與人類相比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特蕾莎最終明白了托馬斯對自己的愛,儘管有些太遲太遲,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的幸福。這給小說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也許這也正是這部作品和其他作品相比更突出的原因。

您正在瀏覽: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