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讓性靈空如虛空

讓性靈空如虛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如虛空時,輕輕一揮,雲去,月來,風停,雨住,日出,星星裝點美麗的心空;心如虛空時,瀟洒一舞,月落,日消,星散,沒有天,也沒有地,一切了無影蹤。心宇澄明,通透,無有一物。

  有時候,我們的心就像一隻裝滿水的杯子,一間堆滿雜物的房子,一張寫滿字的紙。再也裝不進,寫不下任何東西。我們表現出驕傲,自滿,不屑的神情,嘲笑別人,看不起別人。當我們倒掉杯中水,清掉房間里的雜物,更換寫滿字的紙,一切又是那麼美好。我們表現為虛心,寬容,輕鬆,自在,看得見別人的優點,能接受別人的缺點。要想保持心靈的青春,展現生命的活力,只有天天清空自己的心,讓它空着,並反覆清洗乾淨,以至無塵。

  有時候,我們的心就像被一片樹葉遮擋的眼睛,一座被封住了門窗的城堡,一片滿是烏雲的天空。我們迷茫,失落,痛苦,憂鬱,無奈,喪失了方向。當我們拿開遮目的葉,戳破封窗的紙,等風吹散漫天的雲,我們就會發現生活的真相,就會禁不住慨嘆。原來煩惱和無憂,迷與不迷,其實只隔着一片葉,一張紙,一朵雲,就在自己一念間。

  有時候,我們患得患失,拿不起,放不下。其實這世上的東西,我們有何嘗真正擁有過,即使現在是你的,將來也許是別人的。金錢,地位,名譽,女人,哪一樣不是流動的,就如河流,讓它靜止在你的懷中,簡直是痴心妄想。佔有不如擁有,擁有不如欣賞,如智者飲於忘川,只取一瓢矣,反而更瀟洒,更自在。一切隨緣吧,該來的就會來,擋也擋不到;該去的就會去,想留也留不住。有得必有失,有來必有去;無得就無失,無來就無去。得與失,來與去,能量守恆,均衡為零。自然法則,誰能更該?有時得反而是失,失反而是得,猶如塞翁失馬,石崇賽富,得失其實是一,不是二。有時我們失去了心愛的東西,痛苦不堪,豈不是失去雙份?既丟了東西,又賠上痛苦,划得來嗎?何不修心養性,練就豁達心胸。得時淡然,失時微笑,坦然面對,這一切身外之物。

  有時候,我們貪生怕死,提心弔膽。貪生人之本能;怕死,亦人之本能。趨利避害,人之天性。但是對死亡的恐懼,對生的不舍,也是最終解脫的羈絆。看破生死,方能自在。月缺到極點,就會盈;冬到了盡頭,就是春;黑夜的終點是黎明;那麼死亡的另一面是什麼?其實就是生。只是我們被葉障住了眼睛,紙蒙住了心窗,雲遮住了天空。月缺月盈,冬去春來,白天黑夜反覆輪迴,其實揭示了一個真諦,生死就是反覆的輪迴。生是另一種形態的死,死是另一種形態的生,只是不同的生命形式轉換而已。換句話說,即使生死沒有輪迴,死亡又不可避免,懼有何用?徒增煩惱而已。我想既然如此,相信輪迴只會有益無害,既有美麗的盼想,又有活下去的希望,不憂,不懼,自在,解脫。如果真有輪迴,也不至於下地獄;如果沒有輪迴,微笑着面對死亡,總比凄凄慘慘顫抖着被死神拖走瀟洒得多。

  讓性靈空如虛空,博大,寬廣,無邊無際,包容一切,善待自己;讓性靈空如虛空,光明,永恆,寧靜清澈,透亮一切,明白自己;讓性靈空如虛空,無塵,無礙,自由,解脫,無有一物,又無所不有,超度他人,超度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讓性靈空如虛空
網友評論
讓性靈空如虛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