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湛師“燦爛夏花”實踐隊龔月隊員實踐心得一

湛師“燦爛夏花”實踐隊龔月隊員實踐心得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湛師“燦爛夏花”實踐隊龔月隊員實踐心得一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公元2012年7月9日,我與“燦爛夏花”社會實踐隊的同隊員們一同收拾行李,背起行囊,踏上開往吳川的列車出發了。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一同來到了吳川二中。

  一路來給我的感覺就是在來到學校時,外面是一派繁榮,有大型的沃爾瑪超市,有金島度假村,有文化島,到處都充滿了商業氣息。但是,車子峰迴路轉,進入到一個與商業街有着天壤之別的古樸村落。看見了,看見了傳說中的吳川二中。

  到了吳川二中,我們就直奔教室。可能由於自己在意念中早已把“三下鄉”的條件做了最壞的打算,還受到許多師兄師姐的觀念影響,所以並沒有覺得宿舍的條件有多差。

  第一天就在整理內務,清理宿舍以及師生見面會中度過了。到了第二天,學校進行了莊重嚴肅的“開班儀式”。吳川二中各方領導紛紛出席了講話。

  公元2012年7月11日,應該是我刺蛇此生最難忘以及此生銘記的日子。作為一名師範生,第一次手執教案,走上了三尺講台,面對着真真正正的學生。正因為有“燦爛夏花”社會實踐隊的“三下鄉”活動,讓我老師生涯的第一課提前了三年。不可否認的是,這一節課我的心情可以用一首歌來形容——《忐忑》。那時那刻的心情又緊張又興奮。總而言之,是百感交集。有千言萬語,但卻沒有任何一個形容詞能夠簡單概括。

  對於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節課,上完后也做了反思與希望能夠從這看到不足,吸取經驗。其實,實話實說,自己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能夠擔當語文基礎的教學,也十分幸運。由於專業與上課的對口,讓我在課堂的掌控方面做得比較好,氣氛也很不錯。但是,對於自己的要求就是,希望能夠增加更多的課外知識,能夠更多地告訴從小到大都生活在小村落的孩子有關外面的世界的事情。誠然,我個人認為在這六天里,我自己的六節課應該並不能真真正正地教會學生太多的課本知識。但是,我更希望在這六節課里,我能夠說一下自己這二十年來的經歷與所見所聞,說一下學習的方法而不僅僅是具體死板的課程。特別是我所教學的其中兩個班是初二升初三的學生,一年後的他們面臨將是中考。所以,此時彼刻我們所迫在眉睫的是讓這些學生樹立中考意識,鼓勵他們,給他們信心與指引。同時,我所上課的這些班都是特色班,也希望每個人都拼搏,創佳績。

  當然,這幾天也感受到無比濃厚的師生之情,學生真的會用他們一絲絲關心與體貼去表現對你的喜愛之情。這三天,收穫的情感一定足夠此生回味與珍藏。

  總而言之,真心誠意地希望這些孩子們能夠前程似錦,也希望在未來幾天的“三下鄉”活動能夠順利開展。

  (撰文/燦爛夏花實踐隊龔月)

您正在瀏覽: 湛師“燦爛夏花”實踐隊龔月隊員實踐心得一
網友評論
湛師“燦爛夏花”實踐隊龔月隊員實踐心得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