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篇一:《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最近讀了《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在閱讀中感受作者的智慧,聆聽教育的真諦。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第一章所寫《讀書修身》。

  讀書修身,讀書致遠。教書人應該是一個真正的讀書人,優秀教師應該是生活在書籍中的人,應該是淵博如一座圖書館的人。 圖書是教育之母,讀書是教育之母。正如文章中所說,"我們在座的中小學教師朋友,也許你可以說,我是語文老師,我是數學老師,我是英語老師,我是物理老師,化學老師,體育老師,音樂老師……但我說,在"教師"這一稱號之外,我們還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這就是"讀書人"."教書的人,首先應該是一個讀書的人,而且最好如台灣的嚴家淦先生那樣,是一個"十足的讀書人".

  作者高萬祥老師問過魏書生一句話:"你早先在農村時有沒有想到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與輝煌?"魏書生認真地回答:"應該是想到的!"一種自信一種強大的自信。論學歷魏書生只是瀋陽市一所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初中32中畢業,由於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響,失去了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讀書是他在青少年時就養成得好習慣,正是由於讀書才使得他在失去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時,仍然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仍然著作等身,正是由於他的讀書才使得他具有堅定的信念,遠大的理想,才會走向成功。對於讀書李鎮西先生也說過一句話:"我可能是比別人早讀了一些書,多度了一些書。"本書作者說了一句很深刻的話:"教師的每一節課都是用終身的時間來準備的。"

  成功並不像想象的那麼難,只要我們對教育工作感興趣,只要我們能夠堅持讀書學習,勤奮實踐,成功的大門一定會向我們敞開,借用作者的兩句話改之為:其一"多一些書卷氣,少一些世俗氣。"其二"一個真正的人應當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這就是他通過努力認真地讀過一二百本好書!"

  篇二:《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朱海娟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也一定是最快樂最幸福的職業。自己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只有享受這一職業帶給我們的快樂,才能從中體會到他人所不能理解到的那種幸福。

  教師要學會自主思考並規劃教育人生;要通過閱讀來拯救自己,提升素養;要反思教育生活,追求成功體驗;要學會釋放壓力,從教育過程中能夠尋找到快樂,從小處着手,從高處着眼,既立足現實,又站在高處。教育就是教師的專業生活,生活是一種過程,快樂是一種體驗,幸福是一種感受,教師應該追求一種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

  讀了高萬祥老師的《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一書,深有感觸,在整本書中,作者引用了大量的中外名人和作者自身人生經歷中的故事,娓娓到來,內容真實,文字優美,引人入勝。掩卷沉思,高老師那諄諄的教誨,那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就如同一盞盞明燈照亮心田。

  做一個讀書人是高老師為我們上的第一課。溫總理曾說過"書籍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讀書決定一個人的修養和境界,關係一個民族的素質和力量,影響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一個不讀書的人、不讀書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一個人一輩子是否是在平庸中度過,其根本就在於多讀書,讀好書。書籍是學校中的學校,對一位教師來講,讀書即是最好的備課。作為一名教師,如果能努力地讀書,並能從中受到感悟,那麼也許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對於讀書,李鎮西老師也說過一句話:"我可能是比別人早讀了一些書,多讀了一些書。"高老師說了一句很深刻的話:"教師的每一節課都是用終身的時間來準備的。" 圖書是教育之母,讀書是教育之母,教書的人首先是一個讀書的人。

  一位教育學者曾說過:教育無愛不行,教育光有愛亦不行!作為教書育人的我們,應該在愛的基礎上相信尊重每一個學生,同時要 "蹲下身來看看孩子的世界",與學生換位。學生犯了錯時,經常採取一些責問、訓斥等做法。在教育學生之後,沒有得到預想的效果,也其實現在想來,這樣的大動肝火,不如寬容、諒解和體貼入微對學生來得更有效果。教育要考慮到學生的可接受性。以關愛學生的態度教育學生,這樣的教育有安全感,有安全感的教育才會有效,學生才會有自信,才會有追求,才會有奮鬥的行動。老師給予學生一分關愛,燃起學生一分自信。

  其實,只要我們對教育工作感興趣,只要能夠堅持讀書學習,勤於積累、實踐,就會有所收穫,也許我不能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至少可以做一個快樂的幸福的教師。

  篇三:《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失而復得的緣分:

  這本書我以前就已經看過,看過後愛不釋手、興奮異常,為什麼呢?以前我總是想追求進步,希望自己能夠更專業一些,但是不知從哪兒入手,甚是迷茫。偶然的一個機會,看到高老師的這本書,頓時感覺方向明了了,在實際教學中,完全可以在這九個方面充實自己,給自己一個提升的空間,關鍵在於堅持!

  但是後來這本書不知被誰借走了,不知所蹤。我很是失落,覺得缺少了以後學習的支撐和標杆,就好像身邊一位出色的朋友,本想向他好好學習,誰知他卻走了,悵然若思。

  今年學校又購買了一批新書,我眼尖手快,先下手為強,搶先借了三本,準備在工作之餘細細翻閱。當我翻閱高老師的這本書時,熟悉感油然而生。這本書我讀過呀,哎呀,這就是我丟的那本書,那個遺失的朋友,只是版本不同,內容完全一樣。真是失而復得的緣分!二度相逢,讓我對這本書珍惜有加,好像是對待一位重逢的老友,重敘一段珍藏的友情。

  嚴厲的父親:

  記得高老師在書中寫到:

  "我們學校的一位中年女教師說,我們的校長就像是一位嚴厲的父親,硬逼着他的兒女們讀書進步成才。"不知怎地,讀到這一段,竟莫名地感動!因為我的內心深處一直期望着一位硬逼着老師讀書成材的父親。

  高老師編寫這本書,就像是一位父親在向全國的有志老師殷殷教誨,條理清楚的向老師們指明了進步的道路和方向。他開宗明義的指出教師專業成長的九堂必修課,即:讀書修身、自我反思、教育科研、大愛厚生、積極寫作、鍛煉口才、注重細節、家校合作和追尋快樂。

  這九堂必修課是高老師在教學實踐中總結出來的深切經驗,切實可行,我們完全可以照着去做。高老師不吝告知,殷殷教誨,只是為了更多的老師能夠更加優秀和專業,他的苦心令人感動!

  做一個快樂的優秀教師:

  在自序中,高老師將本書的內容作了一個總結概括,認為"在我看來,對於教師而言,這是自我進修的九門必修課,是職業攀升的九個台階,也是人生和事業成功的九個生命密碼。"

  最後,他將教師定位於"快樂":

  "願普天之下的教師都能優秀起來,並且享受到教師職業的快樂""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而職業應該是最快樂的職業!"

  快樂,是許多人嚮往的字眼,快樂的教師應是作為教師的最高境界,因為從職業中體會到了快樂,由衷地感受到這門職業帶給他的職業幸福感,享受到了就像新教育實驗提出的,體會教師幸福而完整的職業幸福感。

  快樂,不僅是對教師職業的一種追求,也是對教師生活的一個有益指導。快樂的教師,才能培養出積極樂觀的學生。快樂的教師,也會更加熱愛生活、享受生活。

  篇四: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高萬祥老師在優秀教師九堂必修課第四堂課大愛厚生中提到多年來,我把愛心育人,愛滿校園看做學校管理和教師修鍊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在實際工作中,我提出愛學生就是要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尊重每個學生,友愛每個學生,教好每個學生。高萬祥說的很有道理,教師在工作中要多關愛一切學生,從學生的個性差異抓起。讀到這些對我有很大的觸動。

  教育就是愛,愛就是教育。我參加工作已有二十幾年了。回想剛參加工作時也是滿腔熱情,關愛每一個孩子,努力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後來對學生有了更多的寬容和耐心,教學中經常表揚鼓勵孩子,努力做一個好老師,自認為自己做得已經不錯,很愛學生,可看完大愛厚生這篇文章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愛是那樣膚淺。高老師說,真正愛學生就是了解相信尊重友愛教好每一個學生。捫心自問,自己對每一個學生了解嗎?和每一個學生關係都相處融洽嗎?反思自己的行為真的感到愧疚。一個學期結束都和幾個孩子談過話?關心過每一個孩子嗎?一個暑假過後有的孩子的名字都叫不上來,一張嚴肅的面孔嚇退了多少孩子,換來了孩子們冷冰冰的問候,其實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可能使孩子離我們越來越遠。師道尊嚴,長幼有序等觀念影響着師生之間的平等交流了解,主要責任在於教師。

  如今的教育要求教師了解學生,主動的,全方位的了解每一個學生,高老師提倡在全體任課老師中開展點名達標活動,即在規定的時間叫出全班所有學生的名字,進而能說出特點,全面了解。他說,什麼時候,你能對着每一個學生的後腦勺叫出他的名字,那麼,你就有了做一個優秀教師的資格。班主任還應該堅持每周與每一個學生談一次話,哪怕是一兩句有意無意的對話,哪怕是拉一拉學生的手,拍一拍學生的頭。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具有強烈情感需求兒又十分敏感脆弱的幼小兒稚嫩的心靈啊!

  了解學生就要走進學生的心理,走進孩子的精神世界。平常我們在談論學生時珊瑚絨睡衣 ,經常這樣說,我們班某某同學學習很差,品行也不太好,常被老師批評,但是見到老師很有禮貌,很懂事,我們發現越是這樣的孩子越親近老師,想得到老師的賞識。每一個孩子都想成為好孩子,只不過有的孩子還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只有走進他們的心靈,教育才能發揮他的作用。

  愛孩子,就要信任孩子。相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強於他人之處,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一顆天真善良的心,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改正錯誤,只要你給他機會,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功,學生的潛能如空氣,可壓縮於斗室,可充斥於天地,就看我們給學生多大的自由空間。

  我非常喜歡陶行知先生的那段話你不可輕視小孩子的情感!他給您一塊糖吃,是有汽車大王捐助一萬萬元的慷慨。他做了一個紙鳶飛不上去,是有齊柏林飛船造不成功一樣的躊躇。他失手打破了一個泥娃娃,是有一個寡婦死了獨生子那麼悲哀。他沒有打着討厭的人,便好像是羅斯福討不着機會去打德國一般的慪氣。他受了你盛怒之下的鞭撻,連在夢裡也覺得有法國革命模樣的恐怖。他寫字想得雙圈沒得着,彷彿是候選總統落了選一樣的失意。他想您抱他,一會兒而您偏去抱了別的孩子,好比是一個愛人被奪去一般的傷心。只有了解孩子的情感,才能小心輕放孩子的心。

  篇五:《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鄭秀

  記得有首歌叫《永遠到底有多遠》,借這歌詞,我問自己:我離優秀到底有多遠?正好,高萬祥老師的《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為我指點了迷津。"優秀教師應該是生活在書籍中的人,應該是淵博如一座圖書館的人。"每每讀着這話,心中很是慚愧。平時,總是以"生活瑣事忙碌"霸佔了"讀書時間"為借口,而將"堅持閱讀"拋諸腦後。因此,特別感謝學校為我們創設了讀書社團這一平台,讓我面對這份"壓力",產生了讀書的"動力".一學期,斷斷續續地讀着這本書,雖是囫圇吞棗,但越讀到最後越覺得自己與"優秀"的距離相之甚遠……

  "讀書修身"、"自我反思"、"教育科研"、"大愛厚生"、"積極寫作"、"鍛煉口才"、"注重細節"、"家校合作"、"追尋快樂",這是高老師用心地為我們上的"九堂課",細細聆聽,受益匪淺。的確,正如他所說,這是自我進修的9門必修課程,是職業攀升的9個台階,也是人生和事業成功的9個生命密碼。

  在整本書中,高老師引用了大量的中外名人和他自身人生經歷中的故事,娓娓道來,內容真實,文字優美,引人入勝。書中還有許多話語包含着深刻的哲理,讀來給我們以一定的啟示,比如:"特色教師到特級教師,應該是青年教師成長的一條十分燦爛的陽光大道。""優秀的教師各有各的優秀,但是有一點一定是相同的,這就是擁有愛心。""一個優秀的教師和普通教師最大的區別應該是有沒有科研的追求和能力。""一個人能不能做成一點事情,能不能有一點人生的成功……是由熱情決定的,由想做成大事情的熱情決定的。""能不能寫作是一個教育家和一個教書匠的基本區別。不能寫一手好文章的教師,只能是一個教書匠,一個從事教育的簡單勞動力。"這樣的語句在書中比比皆是,催人警醒,耐人回味。

  其中,使我產生最強烈的共鳴的就是第三堂課:教育科研。高老師指出,一個優秀的教師和普通教師最大的區別應該是有沒有科研的追求和能力。品味這番教導,回憶自己的教路歷程,又是一番感慨:醒悟太遲,鍛煉太少。所以,成長得有點慢。記得剛參加工作時,雖是新人,可總少了"出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每有"開課"的機會,很是被動,權當任務去"應付".現在回想,一是實力太淺,二是自信不夠,所以就失去了這份"鑽研"的經歷。自然,便是原地踏步。後來,慢慢"開竅",對於"開課"等科研活動,不再"畏懼",而是欣然接受,並全力以赴。記得2008年5月,我參加了學區中心組的同課異構活動,那次,執教五年級的《豐碑》。為了能構出與眾不同的思路,在學校領導和同事的幫助下,多少次推翻設計,雖心有不舍,但依然要面對現實。當一切準備就緒時,借班的學生卻沒有達到我們的期望,而一時自己又不知道如何處理,結果,那課就上砸了。不過,後來,我及時將那次失敗的經歷整理成了五千多字的教研案例《深入與淺出》,或許是"因禍得福"吧,居然得了溫州市的案例評比二等獎。再如本學期,先是參加了市"三壇"評比,光是"現場上課"就"考驗"人,規定在一個半小時內獨立備好課,立即去上。對於這樣的挑戰,工作十餘年的我還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沒法,我只能在賽前做好"查找資料、模擬備課"等一切準備;再是報名參加優質課評比,從定題到設計,到"打磨",再到最後的比賽,歷時近一個月,磨課達六次。就是在這樣"科研"的過程中,通過與老師、同行的探討,自己的反思修改,真的,你就會慢慢地成長着。

  是的,高老師說:"從特色教師到特級教師,應該是青年教師成長的一條十分燦爛的陽光大道。"雖然,我們還沒完全形成自己的"特色",哪怕我們沒有成為"特級教師"的可能,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着,再堅持着,我們離"優秀"的距離就會更近一步……

您正在瀏覽: 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優秀教師的九堂必修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