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短暫的人生,就在匆匆忙忙的日子裡渡過,而我們,總是忘了停下腳步,感受人生那一刻的美好。多少個背影,就在我們匆匆的趕路之中,沒有真正的去凝視。離別後,才驚覺自己連某某人的背影也無法記得清晰。——題記

  不知不覺的又到了8月。時光,眨眼即逝,如水的歲月總是不肯停下腳步,在人們還來不及將那些美景捕捉下來的時候,就已成了一次曾經,一個回憶。

  陰晴不定的天氣,時而傾盆大雨,時而烈陽猛照,稍微體弱的人都被這變幻莫測的天氣折騰的出了病。而人至中年,極少生病的我,也逃不脫病魔的五指山。

  7月末的某一天,醒來的時候,不經意的打了三、四個噴嚏,我就知道自己犯病了。結果勉強的熬過一日,第二日,就感覺內體發寒,喉嚨嘶啞,鼻涕直往外流。無奈,只好發了信息給上司,請了病假,決定到診所走一趟。見到醫生時,說了我的狀況,他就以熟練的手法在我身上檢視一番,然後斷定我喉嚨發炎,也受了些許風寒。

  在閑聊當中,醫生嘗試了解我的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境況后,就開了藥方,要我那天什麼也不想,放下所有的俗事,好好的休息一日。

  見完醫生后,難得清閑的我,提着一袋的藥物,不疾不徐的走在街上。眼見滿地都是枯葉翻滾,頓然想起人生到了盡頭,不也只佔一方凈土?湛藍的天空里,只有幾朵浮雲飄蕩,而炙熱的陽光,似要吞噬整個世界,無情的噴涌。想着自己這些年來終日奔波忙碌,似乎有趕不完的工作,趕不完的路,的確也不曾讓自己的身體放假,

  回到家吃了葯之後,我就昏昏沉沉的睡了幾個小時,也真正的讓身體放假了。

  醒來時,已是黃昏。我點燃了一根香煙,從27樓的窗口俯視,望着夕陽為大地披上一層金黃色的衣裳,看似遍地黃金,煞是美麗。周圍一棟棟的樓房,無言的佇立在夕陽溫柔的懷抱下,被拉長的影子投在校園裡,靜待夜色的洗禮。樓房的玻璃窗反射出耀眼的金光,刺我雙眼;樓下的校園草地上,互相追逐的孩子們早已沒了蹤影,耳際卻彷彿還有稀稀落落,隱隱約約的笑聲響起。我記得,在我臨睡之前,還可以聽見他們天真爛漫的嬉戲聲,如今,卻只剩一片空地。

  遍地的黃金上,一道地鐵列車宛如一隻金絲毛蟲般輾過炙熱的軌道,隆隆作響。雖然甚遠,我仍然依稀可以看見車廂里擠滿了各色各樣的乘客。路上的車輛也漸漸增多,似乎這個世界不曾停過,而下班的人們也正期盼着結束一日的疲勞。

  還記得那天,我茫然的走在街上,望着人們行色匆匆的不知趕往哪方,一時間覺得這個世界過於可愛又可悲。穿梭在人群中,路人熙來攘往,時而擦肩而過,時而舉步同行,但是卻都緊繃著臉。眼看每個路人都在急匆匆的東穿西貫,也不屑去注意身邊所遇見的人與事,彷彿時間不夠,彷彿有做不完的事正等着大家去處理。

  我知道,在那些匆忙的腳步里,夾雜着許多不同的心情——或是無奈,或是欣喜,或是焦慮,或是期盼。有些人為了三餐而趕着上夜班;有些人則趕着回到那充滿溫馨的家園;有些人,趕着去和親人作最後的永別,而有些人則卻是趕着去與佳人約會。

  就在那一刻,似乎有一道靈光在我腦海里閃過,許多問號突然浮現眼前。到底我們在這凡塵俗事里,追尋些什麼,為何而趕路,為何而不肯停歇。總是追逐着時光,就像孩童追逐凌空飛舞的泡沫一般,當追到時,一切皆是虛幻。

  還記得當我到香港和日本旅遊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受。在街上閑逛的時候,時常都見到本地人後腳跟着前腳,步履匆匆,忙忙碌碌的在趕路,似乎總有趕不完的事情要做。於是,歲月,就在我們急促的腳步聲里悄悄的流逝。

  偶爾都會搭乘地鐵列車。每一次站在月台上,我都會好奇的注意每一個等車的搭客。每當列車到了,就會看見站在月台上的搭客,未等車廂里想要脫出牢籠的乘客擠出車廂,就不顧一切的往裡推擠。而順利下車的搭客,也八步趕蟬的往閘門涌去,似乎慢了一步就會遭到莫大的災禍。

  公司里的氛圍也似乎渲染着一股莫名的推力,總是推着每一個人從公司的一端,匆匆忙忙的趕到彼端;趕完了一個會議,又要衝入另一間會議室,繼續討論。然而,說話的人越來越多,着實動手的人卻越來越少。

  每一日,公司的電郵信箱都會如浪潮蜂湧而至,不論是上頭的指示,是企業的告示,是同事之間的電郵來往,企劃的進展,還是一些無聊的通告,只要一日不清理,就會慢慢堆積如山。

  突然間好想辭了工作,放下所有手頭上的計劃,給自己的身體放假,找換一份比較悠閑的工作,過一些比較緩慢的生活。每次在電視屏幕上看見主角帶着一份悠閑,或是在公園裡漫步,或是靜坐海邊,聽着海風,或是攀山越嶺,獨攬清風,或是月下彳亍,披一身月光,總有一份欣羨自心底升起。渴望那一刻的恬靜,讓清風拂面,讓月光潑灑,讓美景映入眼帘,讓大自然的韻律貫入耳中。

  若能如閑雲野鶴般,在塵世中緩緩飄浮,感受一下閒情逸緻的境地,或許,我們就能更好的體會人生的美好。緩慢,並不代表不積極,緩慢,並不代表懶惰。緩慢,只不過是讓我們看清身邊的一切,感受世間的美景。

  前些日子,過着一個人的生活,也在鬱鬱寡歡下,暗自悲傷的心境下過着日子,從來不曾去體會獨處一偶的喜悅,也不曾去享受沒有束縛的自由,那是一種浪費。因此,我喜歡在文字里尋找自己的足跡,喜歡在墨香里感受人生的奧秘,因為就在文字里,我可以自由自在的徜徉,我可以放緩腳步去感受每位作者的心靈。

  曾經有無數人告訴過我,我的步伐太過急促,走在我的身邊,是一種折磨。我總會望着身邊氣喘吁吁的人淡然一笑,說道:我習慣了。殊不知,在我趕路的時候,我也正一步步的走向人生的終點;殊不知,因為趕路,我錯過了許多美景。真正諷刺的是,為了珍惜短暫的人生的每一刻,在趕路的過程當中,我錯過了真正的去珍惜那一刻的美好……

  2012。08。06

趕路 範文推薦:

  • ·趕路
  • ·愛,趕路
  • ·一直在趕路
  • ·趕路人
  • 您正在瀏覽: 趕路
    網友評論
    趕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