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轉身就是三岔口

轉身就是三岔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總覺得自己適合當一個流浪者……

  走過山間林道,趟過江河湖海,穿過高樓橋廊;聆聽江南的婉轉小調,感受塞北的粗狂淳樸,尋找西域的民俗神秘……

  每一次短暫的停留,只為下一刻匆忙的轉身。每一個決定的作出,都會讓人生走向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或許是遺憾惋惜,亦或是欣喜不已,這都是無法改變的辯證關係。你得到了,你也就相應的失去了。

  人是一個矛盾的綜合體,有想要不勞而獲的,有希望忙碌充實的,有清心寡欲的,有爭強好勝的……有時候半夜驚醒,感覺是一陣莫名的空虛、煩躁。想想,這段日子太安靜了,停頓的時間久了,野性在慢慢地被消磨,一如長期不用的矛,鋒芒盡去。同時一邊也希望找一片安靜的港灣,奔波、漂泊的日子長了,累了,倦鳥歸林,覓的是棲息地。

  人的生命,就是生與死之間的旅途,從這個意義上說,每一天都在行走,但是,管窺全豹和一覽眾小是完全不同的風景。在這封閉的寫字樓,窗外的風景年復一年,高山狂野,行程中的風景春夏秋冬!

  走進社會,每個人都在為生活奔波,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且拚命地往這個方向努力。就好像出發是為了抵達,付出就要有結果。

  我很怕適應了一種步調的生活,長久的適應會變成一種習慣,習慣是惰性的禍根,惰性使人不願改變,這對於我是災難。想要改變,必須敢於轉身,敢於放棄,敢於擔當。每一個三岔口,終點的花不一定最絢麗,但途中的種類必然繽紛。

  前幾天,高中和大學的同學聯繫到我,問我有沒有時間騎川藏南線,呵呵,是有沒有時間而不是敢不敢於,瘋子!我答覆:安逸了幾個月,身體跟不上了,一兩年後吧,我拋棄安穩!我知道,這不是玩笑,血液的躁動無法讓停頓的時間過於長久,否則一潭死水,了無生機。

  起風了,有點涼,心從新歸於平靜,默默地注視着搖曳的樹枝。落葉,一片刮進窗子里,一片掉在馬路上,還有一片空中飄蕩。轉身,把葉子撿起丟進垃圾桶,鎖門,踩着落葉往宿舍走去,身後是夜幕下的辦公樓!

您正在瀏覽: 轉身就是三岔口
網友評論
轉身就是三岔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