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高處不勝寒

高處不勝寒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昨晚肆虐的大北風肆無忌憚地拍打着門窗,門窗雖已被關得嚴嚴實實,但還是被吹得噼啪響,鑽進來的冷風在屋裡回蕩,穿着厚實的衣服還感覺寒意很濃。

  屋外鬼哭狼嚎的風聲,讓人毛骨悚然,看那陣勢,好像跟房子勢不兩立,非要將它毀壞才肯罷休,呆在18樓的房子里,全然沒有安全感。一向鍾情於登高望遠的我,對高竟是有了一種畏懼感。

  小時候,天天夢想着要住高樓大廈,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那時候家鄉的5層百貨大樓是最高的,以為那就是高樓大廈,但去了一趟省城后,百貨大樓就顯得小巫見大巫了,此後這百貨大樓再也滿足不了我居高的心裡,於是經常去爬山,在高山的頂峰上足可以使我有高高在上的感覺。

  買房子時我特意買了18樓,這個高度我非常滿意,光線充足、視野開闊,向外望去,真有一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戶,飽覽一番風景,那是非常愜意的事情。

  對高產生畏懼感,源於一次颱風。

  2012年8月份出差到北海,適逢13號颱風“啟德”降臨。那次颱風移動快,強度強,北海的風力可能有8、9級,傍晚時分到達,強大的風夾雜着傾盤大雨,非常強悍,樹木被吹得東倒西歪,甚至是連根拔起,有生以來,我還沒見過這陣勢。晚上住在某賓館的15樓,回到賓館,我習慣性的打開窗戶,強勁的風伴隨着“啪”的一聲震得我兩耳發麻,趕緊關了窗檢查到底是什麼掉下來,原來是衛生間的天花板掉了一塊,雖是塑料板,但也被摔得四分五裂。那晚我沒睡着,聽着窗外鬼哭狼嚎的風聲,感覺房子搖搖欲墜,真想逃到樓下,腳踩地面,才有安全感。

  風還在刮著,向窗外望去,往常熱鬧的場景蕩然無存,街上行人稀少,在大風肆虐下,一片蕭然的景象。居在高樓之中,真有點高處不勝寒之感。

您正在瀏覽: 高處不勝寒
網友評論
高處不勝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