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詩思禪心共明月

詩思禪心共明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有一種愛,叫相戀,但永不能相守。有一種愛叫相守,但永不能相戀。人生本就如此,愛你的你不愛她,你愛的她不愛你。互相愛的,因種原因又不愛了。愛的原因有千百種,不愛的原因也有千百種。或許,生命就叫無常,愛情就叫糾纏,人生就叫得失。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偏要來。該去的不去,不該去的偏要去。或許,這就叫緣。

  在對的世間遇到對的人,叫幸福。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叫無奈。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叫痛苦。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叫恐怖。愛是什麼,愛是甜蜜的痛。情是什麼,情是迷人的亂。愛過就會痛,情多就會亂。愛過了,心痛了。情多了,心亂了。一高僧說:愛情就是一泡屎。佛也是一泡屎。真是大境界啊。

  詩心不老,禪心永恆。此心凈無塵,猶如天上月。讓心不亂,讓光明穿透靈魂,讓性靈空如虛空。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那些善的種子,那些慈悲的種子,在心底發芽了沒有?別去管他,只管播種就行了。

  又是秋天,又是秋風。小院今夜又西風,落英繽紛,黃花瘦。暗香盈袖,淡墨新,正好畫菊花。流水有情花意,纏綿秋風並無愁。一聲歌,一聲嘆,無語清秋冷畫屏。一曲柔情,一片花雨,繞樑清音今何在?最喜那木芙蓉,典雅,恬淡,素凈。初開是淡紅,隨着花瓣慢慢打開,顏色漸淡,變成粉紅。粉紅又漸淡,最後居然變成潔白的了。一樹繁花,雍容華貴,淡而有味。花落之後又是花開,是花都要怒放,是人都要戀愛。想愛就愛,想開就開。開時美麗,落時瀟洒。

  夢裡花落,一曲離歌。半城煙沙,一抹殘陽。冷月入窗眠,芙蓉帶露愁。誰漫卷珠簾,掬一捧月華,拈一瓣蘭香?夜闌幽夢倚欄濕,清風月影淡墨痕。羅衣不耐五更寒,歸雁一聲人斷腸。最是楊柳岸曉風殘月,西風瘦馬人孤獨。常記楓葉題詩,素絹香箋寄相思。一支筆,一卷書,一盞燈。夜已深,情未央,撫琴對月,獨上西樓。清簫一曲,歌一闋。花謝花飛花滿天,素紙描鴛鴦,倩影入畫屏。

  有一種愛,叫咫尺天涯。有一種情,叫望穿秋水。小樓黃昏后,遠山入黛眉,一寸相思一寸灰,一片秋水一片情。晚風舞霓裳,聽雨西窗下。曾記那陌上相逢,灞橋折柳,斷橋踏雪,清溪河上蚱蜢舟,藕花深處驚鷗鷺。曾記那採菊東籬,悠然見南山。芳菲滿院人年少,開到荼蘼花事了。流水千轉,多少花事,都付紅塵煙雨中。

  彼岸花開,時光如蓮,暈染青春的輪廓。悲傷不再,愛恨不再。今世今生,一句梵唱。禪心如月,詩思遍地,開成朵朵黃花。

您正在瀏覽: 詩思禪心共明月
網友評論
詩思禪心共明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