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愛,趕路

愛,趕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路人甲:

  你若看到這個稱呼,你一定要笑了。我能想象你此時的樣子,安靜地坐在車裡,若有所思,卻忽然轉過頭看我,嘴角不自覺的上揚。這是過去的你。記憶這個化妝師,永遠能把你裝扮成我想要的模樣。你說你是路人甲,我是路人乙,我們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像歌里唱的那樣萬物晴好。我也笑了,我笑得不能自持。我要的怎麼會是路人?

  我想給過去的你寫信,告訴你現在的我,和那些與我們無關的未來。我曾經想說的那麼多,卻在一瞬間失語。總有些東西要先變的。記憶。擁抱。光年。

  時間軸串聯了一切,那空間呢?

  就當是分開旅行吧。該怎麼向你描述這段旅程?那些冗長而羅嗦的句子在我神經脈絡上兀自奔走,我伸手抓住些隻言片語,若要從頭說起,你未必想聽?

  這個城市的夏天越來越濃烈。所有的雨水都在蓄勢待發。天上的浮雲水中的飄萍。石頭長上了苔痕。風吹過大地。耳朵里灌滿聲音。

  容姐的果醋雞腳還是和從前一樣的辣,亭洪路邊的老友粉還是會擺到深夜吧,那家水煮魚呢,老闆娘真的,氣質得沒法說。

  往前走往後望往左看往右轉,好像變的真的只是天氣。我依舊每晚無所事事般在平西的小夜市磨蹭,像遊園賞花一樣花枝招展得沒心沒肺。只是回家的路上,再也沒有那個人,騎着小摩托,還戴着個醜醜的安全帽,沒臉沒皮的和我搭訕。我已經忘記了我當時穿什麼衣服,天空是下雨還是沒下雨呢,風好像也是這樣肆無忌憚的吹着吧,我卻記得你,你當時的剪影,街燈照出的昏黃的輪廓。我們就這樣傻笑着倆倆相望。

  就是這樣矯情得要死的開頭。

  後來呢?

  還記得那部無厘頭的老得掉牙的電影嗎?女主角最後有一句經典台詞:“我只猜中了前頭,可是我卻猜不中這結局……”

  我現在再說,怕是忍不住這悲愴。

  她們說旅途上遇見的人都不可靠。她們說射手座的戀愛像雲霄飛車。她們說感情要門當戶對。她們說他不會認真的。

  我不信,我都不信。

  你帶我去你的單位,那個只有在中央新聞里才會出現的名字。你中午不休息跑來看我。你開着車子帶我去河堤吹風,深夜去吃路邊攤。你說你的理想,你的抱負,你的生活,你家粘死人的蘇牧,你老了要住養老院和一堆老頭老太太嘮嗑兒……你手舞足蹈的像個大男孩,我甜蜜的像個小女生。是的,甜蜜。可是,真的,我都26了,你也29了。我一直相信,我喜歡你,真的喜歡的是你,不是你的工作、房子、車子。不是錢。你看,我這樣說來未免太矯情。可是,你懂的。所有的擁抱都是真實的,那麼緊緊地,深深地嵌在了我的骨骼里,拔都拔不出了。我都想着,要這樣擁抱一輩子,擁抱到老,陪你到養老院嘮嗑兒,不讓那些老頭老太太把你搶走了。

  你看到這,你一定又笑了。你會捏着我的鼻子說,你怎麼那麼傻啊!

  後來呢?可是後來呢?

  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工作,沒有房子車子家世學識,你還是這樣的你嗎,這樣的驕傲自負的你。我還會愛你嗎?愛平庸的你?我一直努力,一直想努力的以同樣驕傲的姿勢站在你身邊,做一株木棉,擔當、扶持,獨立、相依。讓你堅定,讓你難捨。可是,我有什麼?兩手空空,滿身風雨。

  我開始無休止的失眠,從夜色輾轉到天明。我做很多斷斷續續的夢,夢見你媽媽喜歡我呢,我陪她買菜、逛街,卻從頭到尾看不見你的臉。我在草稿上畫很多畫,畫我的側臉你的背影。我不給你打電話,發短信,不告訴你我所有的這些,好讓你以為,在那些不得已的長長短短的分開里,彼此都依舊自我而飽滿。只有我知道,一個人的時候,我是怎麼跌跌撞撞。

  我不害怕,所有的預感都成真。我已經做不回自己了。木棉枝幹如刀卻紅花凜冽。她說:我怎麼能甘心?

  呵,我終於做了那個不要臉的先重提往事的人。就算我把所有的細節都重新熨燙一遍,記憶的齒輪也不會同現實咬合。

  你已經走到了另一個平交道,你已經開始了別的嚮往。你已經不再是無話可說。你對另一個人說起了一段又一段的話語。你是否會在相同或不同的地方想起某個人挽住你手臂的感覺?在這一瞬間,是否已經有新的人在同樣的位置用新的力道挽住了你?你是否也會抬頭看天,當時的天氣,潮濕的風是哪一個季節的味道?還是,你也會堅持並且相信,在以為永不會再見的日子裡,彼此的天空都一樣湛藍?

  我不再夜夜失眠。我不再周末看好幾遍手機。我不再擔心你會不會喜歡這條裙子。我不再看到你的頭像亮起知道你沒有出差而安心不已。我不再走在路上看見紅色的車駛過而失神。我不再在種種落不着地的想象里旋轉。我不再這樣想念你了。

  我開始花很多時間看書、考試。我開始努力地學那些複雜的繪圖軟件。我開始按時吃飯、睡覺,準點上班,掙着小錢。生活漸漸有自己的軌道。我拍的照片依舊笑靨如花桃紅柳綠。我開着音響大聲地唱着口水歌並自得其樂。就算我偶爾也會想起當時江邊的風和夜空中見證了心事的獵戶座。是誰曾用力想挽留住些日月交替,不記得了。生活終歸要繼續。我終於在屬於你的OICQ上失語並永遠沉默。我知道所以你替我看了這個世界,是因為你想要的未來總比我能給的多。過去還沒有褪色,未來又向哪裡延伸了?和別人在一起,也會幸福的。

  飄渺的過去,躊躇的現在,遼遠的未來。

  時間軸串聯了一切,那空間呢?

  是的。你是路人甲,我是路人乙。等到不再見,就是終點了。就讓我們的生活,在各自的深省中繼續。我寫了那麼多,你會懂的。你會懂么?

  路人乙

  2010.6.3.

您正在瀏覽: 愛,趕路
網友評論
愛,趕路 暫無評論